清朝皇后列表:清朝历代皇帝都有几位皇后?
2013-11-08 16:04:37

  一、努尔哈赤皇后

  1.孝慈高皇后(1575年—1603年10月31日):

  叶赫那拉·孟古,生于1575年(明朝万历三年),叶赫部首领杨吉砮之女。在1588年10月(万历十六年九月),十四岁时嫁努尔哈赤。叶赫那拉氏庄敬聪惠,端庄贤德。婚后四年生下一子,即清太宗皇太极。1603年10月31日(万历三十一年九月二十七日)病逝,享年二十九岁,1624年(后金天命九年)迁葬东京陵,1629年3月7日(天聪三年二月十三日)迁葬福陵。1636年(天聪十年)皇太极称帝,尊其母为孝慈皇后,经累朝加谥,最后的谥号是“孝慈昭宪敬顺仁徽懿德庆显承天辅圣高皇后”。

  2.孝烈武皇后(1589年—1626年9月1日):阿巴亥

  乌拉那拉·阿巴亥继室大福晋,海西女真乌拉部(今天吉林省吉林市北30公里的乌拉街满族乡)贝勒满泰之女。1601年(万历二十九年)十二岁的阿巴亥在叔父布占泰的亲自护送下到赫图阿拉,嫁给了比她年长31岁的努尔哈赤为侧福晋。两年之后被册为大福晋。1606年(万历三十四年)生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1612年生十四子睿忠亲王多尔衮,1614年生十五子豫通亲王多铎。1620年(天命五年)小福晋德因泽告发阿巴亥,努尔哈赤以私藏金银的罪名而将其“离弃”。次年又复为大福晋。

  1626年9月1日(天命十一年/明天六年八月十一日)努尔哈赤病逝于叆鸡堡。八月十二日卯时,四大贝勒宣称先帝曾有遗言,大福晋从殉。三十七岁的阿巴亥被逼殉葬,死时距努尔哈赤去世不到一天,与努尔哈赤同棺敛葬于福陵。顺治初年,阿巴亥的次子多尔衮摄政。顺治七年,阿巴亥得到“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的谥号,牌位入太庙。同年年底,多尔衮暴病身亡。阿巴亥的“孝烈皇后”又被罢谥,牌位也被赶出太庙。

  二、皇太极皇后

  1.孝端文皇后(1599年5月13日—1649年5月27日):

  博尔济吉特·哲哲,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正宫皇后。生于1599年5月13日(万历二十七年四月十九日),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清太宗时为国君福晋,正宫皇后,居中宫。清世祖时尊为皇太后。顺治六年5月27日(1649年四月十七日)崩,年五十一。顺治七年二月葬昭陵。雍正乾隆累加谥,谥曰孝端正敬仁懿哲顺慈僖庄敏辅天协圣文皇后。无子,生三女,下嫁额哲、奇塔特、巴雅思祜朗。福晋、中宫大福晋(清宁宫)、皇后、皇太后

  2.孝庄文皇后(1613年3月28日—1688年1月27日):大玉儿

  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小名:大玉儿。1613年3月28日(明万历四十一年二月初八日)出生,古科尔沁部(在今通辽)贝勒寨桑之次女。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之妃,孝端文皇后的侄女,顺治帝爱新觉罗·福临的生母。是史上有名的贤后,一生培育、辅佐顺治、康熙两代君主,是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

  三、顺治皇后

  1.孝惠章皇后(1641年11月5日—1718年1月7日):

  博尔济吉特·荣惠,生于1641年11月5日(后金崇德六年十月三日),科尔沁贝勒绰尔济之女,世祖废后之侄女。清世祖时为妃、皇后,圣祖时尊为仁宪皇太后。1718年1月7日(康熙五十六年十二月初六)卒,年七十七。1718年(康熙五十七年)上谥,葬孝陵(清东陵)之东,称孝东陵,祔太庙。雍正、乾隆朝累加谥,为孝惠仁宪端懿慈淑恭安纯德顺天翼圣章皇后。无子女。

  2.孝康章皇后(1630年—1663年3月20日):

  佟佳·念锦,1630年(天聪三年)生,少保、固山额真佟图赖女,后初入宫,为世祖妃。1654年(顺治十一年)春,妃诣太后宫问安,将出,衣裾有光若龙绕,太后问之,知有妊,谓近侍曰:“朕妊皇帝实有斯祥,今妃亦有是,生子必膺大福。”5月4日(三月十八日),圣祖生。圣祖康熙即位,尊为皇太后。1663年3月20日(康熙二年二月初九),崩,年二十四。初上徽号曰慈和皇太后。及崩,葬孝陵,上谥。雍正、乾隆累加谥,曰孝康慈和庄懿恭惠温穆端靖崇文育圣章皇后。后家佟氏,本汉军,上命改佟佳氏,入满洲。

  3.孝献皇后(1639年—1660年9月23日):

  董鄂·乌云珠,世称董鄂妃,独为帝所盛宠,清朝第一宠妃,内大臣鄂硕之女,费扬古之姊。出生时间:1639年(崇德四年)生,1656年9月(顺治十三年八月)进宫,:1656年10月12日(顺治十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封贤妃,1656年11月14日(顺治十三年九月二十八日),封皇贵妃,并大赦天下。1657年11月12日(顺治十四年十月初七)生下一个儿子不料未及百日便夭折,封和硕荣亲王。1660年9月23日(顺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仙逝于承乾宫,顺治深为哀恸、寻死寻活。10月3日(八月二十九日)追封为皇后。合葬孝陵,追尊谥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

  四、康熙皇后

  1.孝诚仁皇后(1654年2月3日—1674年6月6日):

  赫舍里·芳仪皇后,生于1654年2月3日(顺治十年十二月十七日),满洲正黄旗人,领侍卫内大臣咯布拉之女,世袭一等公索额图的亲侄女,辅政大臣索尼的孙女。康熙四年册封为皇后,时年13岁。康熙八年生皇二子(未序齿)承祜(2岁夭折);1674年6月6日(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生皇七子(序齿皇次子)胤礽后,因难产去世享年22岁,她是康熙皇帝的第一位皇后(元配),葬清东陵之景陵。初谥’仁孝皇后“,雍正元年改谥”孝诚“。全部谥号为:孝诚恭肃正惠安和淑懿恪敏俪天襄圣仁皇后。

  2.孝昭仁皇后(1654年-1678年3月18日):

  钮祜禄·东珠,辅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女,鳌拜义女,满洲镶黄旗人,温僖贵妃的姐姐,生于顺治十年。初为妃,1677年9月18日(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册封为第二任皇后,1678年3月18日(康熙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死。葬清东陵之景陵。谥号:孝昭静淑明惠正和安裕端穆钦天顺圣仁皇后。

  3.孝懿仁皇后(?-1689年8月24日):

  佟佳·仙蕊,满洲镶黄旗人,领侍卫内大臣佟国维之女,康熙帝生母孝康章皇后的嫡亲侄女,康熙的表姐妹,生年不详。贵妃、皇后,康熙第三任皇后,也是他的嫡亲表妹,康熙十六年八月册封为贵妃,二十年晋升为皇贵妃。二十二年生皇八女(早殇)。1689年8月23日(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日)封后,翌日崩逝,实际上只当了一天不到的皇后,成为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后。葬清东陵之景陵。初谥“孝懿皇后”,后雍正乾隆嘉庆累加谥,全部谥号:孝懿温诚端仁宪穆和恪慈惠奉天佐圣仁皇后。收胤禛为养子。

  4.孝恭仁皇后(1660年—1723年6月25日):

  乌雅·德宛,满洲正黄旗人,护军参领威武之女,生于顺治十七年。1677年(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生皇四子胤禛,即雍正帝。1678年(十八年)封为德嫔。次年生皇六子胤祚;1680年(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为德妃;二十一年生皇七女,殇;二十二年生皇九女温宪公主;二十五年生皇十二女,殇;二十七年生皇十四子胤禵。康熙帝驾崩后,德妃被尊为仁寿皇太后,1723年6月25日(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丑刻薨,享年64岁,葬清东陵之景陵。谥号:孝恭宣惠温肃定裕慈纯钦穆赞天承圣仁皇后。

  五、雍正皇后

  1.孝敬宪皇后(?—1731年10月29日):

  乌拉那拉·舒兰,步兵统领费扬古女,生母觉罗氏追封多罗格格,是贝子穆尔祜第四女,穆尔祜长女嫁乃孝献皇后嫡母。育有一子,弘晖,八岁夭折。雍正为皇子时,圣祖册后为嫡福晋。1723年(雍正元年),册为皇后。在掌管六宫时,和嫔妃、宫娥之间关系也很好。1731年10月29日(雍正九年九月二十九日)逝世。与雍正合葬于清西陵之泰陵。谥号:孝敬恭和懿顺昭惠庄肃安康佐天翊圣宪皇后。

  2.孝圣宪皇后(1693年1月1日—1777年3月2日):

  钮祜禄氏,生于1693年1月1日(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满洲镶黄族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13岁入侍雍王府,名号为格格,为雍正胤禛之侧福晋。1711年(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下后来的乾隆皇帝弘历。1723年3月(雍正元年二月),册封为熹妃,入居景仁宫;1730年(雍正八年),进熹贵妃;1735年(雍正十三年)九月,弘历即位,尊封为崇庆皇太后,移居慈宁宫。卒于1777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东陵,享年85岁。谥: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

  六、乾隆皇后

  1.孝贤纯皇后(1712年3月28日—1748年4月8日):

  富察·英琦,孝贤皇后生于1712年3月28日(康熙五十一年二月二十二日)。1727年9月3日(雍正五年七月十八日)奉旨与皇四子弘历成婚,为嫡福晋。1728年雍正六年生弘历长女;1730年(八年)生次子永琏;1731年(九年)生弘历第三女。1735年10月8日(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即雍正帝去世当日,奉懿旨册为皇后。1738年1月23日(乾隆二年十二月初四),行册立礼。1746年5月27日(乾隆十一年四月初八)生皇七子永琮。1748年2月(乾隆十三年正月)随驾东巡,4月8日(三月十一日),崩于回銮途中的德州舟次,年三十七;19日(二十二日),帝亲定谥“孝贤”,6月16日(五月二十一日)行册谥礼。1752年12月2日(乾隆十七年十月二十七日)奉安胜水峪裕陵地宫。经嘉庆、道光两朝加谥,全谥“孝贤诚正敦穆仁惠徽恭康顺辅天昌圣纯皇后”。

  2.继皇后(1718年3月11日—17676年8月):

  乌拉那拉·景娴,乾隆帝的第二任皇后,清史稿后妃列传中记其为皇后乌喇那拉氏。满洲镶黄旗,佐领那尔布的女儿,生于1718年3月11日(康熙五十七年二月初十),比乾隆小七岁。乾隆帝为亲王时,乌喇那拉氏为侧福晋。1737年(乾隆二年),封娴妃。1745年(乾隆十年),进娴贵妃。孝贤纯皇后逝世后,进皇贵妃,主持后宫。1748年3月11日(乾隆十五年),立为皇后。1752年(乾隆十七年),生皇十二子永璂,次年生皇五女,1755年(二十年)又生下皇十三子永璟。1765年(三十年)在随乾隆南巡,得罪乾隆帝。1766年8月(三十一年七月)崩,乾隆命丧葬仪式等同于皇贵妃。

  3.孝仪纯皇后(1727年10月23日—1775年2月28日):

  魏佳·小玉,内管领清泰女,1727年10月23日(雍正五年九月初九)生,比乾隆帝小十六岁。初入宫,1745年(乾隆十年)初封魏贵人,同年册为令嫔。1749年5月20日(乾隆十四年四月初五)晋令妃。1756年8月10日(乾隆二十一年七月十五日)生皇七女固伦和静公主,嫁拉旺多尔济;1757年(乾隆二十二年)生皇十四子永璐,殇;1759年1月5日(乾隆二十三年十二月初七)生皇九女和硕和恪公主,嫁札兰泰;1760年2月3日(乾隆二十四年十二月十八日)晋令贵妃;1760年11月13日(乾隆二十五年十月初六),生皇十五子嘉庆帝永琰,即位后改名颙琰;1766年(乾隆三十一年)生皇十七子庆僖亲王永璘,此时魏佳氏已经四十岁;1768年6月24日(乾隆三十三年五月初十)晋令皇贵妃。

  1775年2月28日(乾隆四十年正月二十九)逝世逝,享年48岁,同年二月十一日谥为令懿皇贵妃,葬于清东陵裕陵地宫。1795年10月15日(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乾隆帝宣示皇十五子永琰为皇太子,同时封其母令懿皇贵妃魏佳氏为皇后,册谥孝仪皇后;十月行孝仪皇后册谥礼。嘉庆、道光加谥累谥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葬于裕陵。

  七、嘉庆皇后

  1.孝淑睿皇后(1760年10月2日—1797年3月5日):

  喜塔腊·青瑜,总管内务府大臣、副都统、承恩公和尔经额女,生于乾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四日辰时,和嘉庆皇帝是同年生,但比嘉庆皇帝大42天。1774年6月5日(乾隆三十九年四月二十七日),高宗亲赐封为皇子永琰的嫡福晋,年十五岁。1780年(乾隆四十五年),生皇二女。1782年9月16日(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生皇二子绵宁(即道光帝)。1784年(乾隆四十九年),生皇四女固伦庄静公主。1796年2月(嘉庆元年正月),册立为皇后。

  1797年3月5日(嘉庆二年二月初七),病逝,是清朝历史上最短命的皇后。1797年6月(嘉庆二年五月),乾隆谥孝淑皇后。1803年11月(嘉庆八年十月),入葬昌陵地宫。道光元年三月,加谥:孝淑端和仁庄慈懿光天佑圣睿皇后。道光三十年四月,加谥:孝淑端和仁庄慈懿敦裕光天佑圣睿皇后。咸丰十一年十月,加谥:孝淑端和仁庄慈懿敦裕昭肃光天佑圣睿皇后。

  2.孝和睿皇后(1776年—1849年11月24日):

  钮祜禄·绮雪,礼部尚书恭阿拉女。后事仁宗潜邸,为侧室福晋。1793年7月(乾隆五十八年六月),生皇七女。1795年7月(乾隆六十年六月),生皇三子绵恺。嘉庆元年二月,仁宗即位,册封为和妃。1797年(嘉庆嘉庆二年),四月孝淑睿皇后崩,五月,太上皇敕谕继位中宫,先封为皇贵妃,1798年8月(嘉庆三年七月),晋封为和贵妃。嘉庆四年,立为皇后。1801年(嘉庆六年四月),补办册后仪式。

  1805年(嘉庆十年二月),生皇四子瑞亲王绵忻。1820年(嘉庆二十五年八月),仁宗幸热河崩,皇后懿旨让皇二子绵宁继位,宣宗尊为皇太后,居寿康宫。1849年11月24日(道光二十八年十月初十)逝世,年七十三。宣宗春秋已高,方有疾,居丧哀毁,三十年正月,崩於慎德堂丧次。咸丰三年,葬后昌陵之西,曰昌西陵。初尊皇太后,上徽号。国有庆,累加上,曰恭慈康豫安成庄惠寿禧崇祺皇太后。逮崩,上谥。咸丰间加谥,曰孝和恭慈康豫安成钦顺仁正应天熙圣睿皇后。

  八、道光皇后

  1.孝穆成皇后(1796年—1808年2月27日):

  钮祜禄·玲儿,户部尚书、一等子布颜达赉女。道光帝为皇子时,1796年(嘉庆元年)十一月奉文综赐册,立为皇子绵宁的嫡福晋。1808年2月27日(嘉庆十三年正月二十一日)逝世,暂安于王佐村园寝。1820年(嘉庆二十五年)嘉庆即位,追谥为孝穆皇后。1827年(道光七年九月)殡宫自王佐村移葬,11月10日(九月二十二日)正式入葬东陵宝华峪万年吉地。1828年(道光八年九月),宝华峪万年吉地地宫渗水,1829年(道光九年五月),将孝穆皇后梓宫由地宫中启出,暂安于宝华峪正殿。1836年1月(道光十五年十二月),孝穆皇后梓宫迁葬入西陵境内的龙泉峪万年吉地地宫。1850年10月(道光三十年九月),加上尊谥:孝穆温厚庄肃端诚孚天裕圣成皇后。1861年(咸丰十一年)穆宗加上“恪惠”二字,1875年(光绪元年六月)加上尊谥“宽钦”二字。全谥为孝穆温厚庄肃端诚恪惠宽钦孚天裕圣成皇后。

  2.孝慎成皇后(1790—1833年):

  佟佳·玉琦,满洲镶黄旗人,世袭三等承恩公、追封一等公舒明阿女,康熙年间的一等公佟图赖的后代。

  1808年(嘉庆十三年),绵宁嫡妻钮祜禄氏逝世。钮祜禄氏死后,佟佳氏被嘉庆指为皇子绵宁的继室福晋。1813年7月29日(嘉庆十八年七月初三日),佟佳氏生绵宁长女。两月后,皇子绵宁被封为“智亲王”,佟佳氏也成了亲王福晋。1819年12月7日(嘉庆二十四年十月二十日),长女患病不治而去世,虚龄七岁,嘉庆帝特意下旨追封绵宁长女为郡主。第二年七月,智亲王绵宁即位为帝,改名为旻宁。

  道光帝即位不久,追封其女为“端悯固伦公主”,并在为自己修建第一座帝陵时,在东陵许家峪为女儿选址建墓。1821年11月24日(道光元年十月三十日),晋封其兄裕宽为一等承恩侯。1822年12月(道光二年十一月),道光帝册立佟佳氏为皇后,1833年6月16日(十三年四月二十九),皇后逝世。道光帝在佟佳氏死后传旨要求王以下有顶戴者百日内均不得剃发,且均要停宴止乐一年。道光七月上谥为孝慎皇后,1836年1月28日(十五年十二月十一)与孝穆皇后钮祜禄氏一起葬入龙泉峪地宫。经过咸丰、同治、光绪三代累次上谥,谥号全称为:孝慎敏肃哲顺和懿诚惠敦恪熙天诒圣成皇后。

  3.孝全成皇后(1808年3月24日—1840年2月13日):

  钮祜禄·绣心,生于嘉庆十三年二月廿八日(1808年3月24日),属于历任外戚的镶黄旗钮祜禄氏家族(清朝初年五大臣额亦都之后),曾祖父为乾隆朝著名驻藏将军成德,祖父为战功赫赫的将军穆克登布,其曾祖和祖父皆为清朝功勋卓著声名显赫的著名将领,其父颐龄当时是乾清门侍卫,世袭二等男爵。父亲为清朝苏州驻防将军、乾清门二等侍卫、世袭二等男爵、赠一等承恩侯、晋赠三等承恩公颐龄。她是清宣宗道光皇帝爱新觉罗·旻宁的第三位嫡妻,即位后所立的第二位皇后。享年33岁,生奕詝。

  钮祜禄氏不管生前死后都极受道光帝的宠爱及重视,从全贵人开始(实际册封时未册为全贵人而直接进位全嫔)、3个月后升全妃、一年后以17岁稚龄超越所有老资格嫔妃成为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全贵妃、而后皇贵妃,直至母仪天下的皇后。她于盛年暴崩,死因不明,至今众说纷纭,成为清宫疑案之一。她生前完全不用凭借子嗣的晋封速度堪称清宫罕见,当皇后后铁腕治后宫也说明了道光帝对其非比寻常的爱重支持,她死后其子奕詝(后来的咸丰帝)能顺利击败其他皇子最终继承大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道光对她爱屋及乌。也因为孝全成皇后与道光帝感情极深,自她去世后道光便未曾再立皇后。

  4.孝静成皇后(1812年—1855年):

  博尔济吉特·雨宁,生于1812年6月19日(嘉庆十七年五月十一日),刑部员外郎花郎阿之女。原为蒙古科尔沁左右翼(在今中国内蒙古通辽市境内)人,死后抬入满洲正黄旗。初入宫为静贵人,十四年为贵妃,二十年为静皇贵妃。文宗即位尊为皇考康慈皇贵太妃。1855年(咸丰五年七月)太妃病笃,尊为康慈皇太后,8月21日(七月初九日)崩,享年四十四岁。

  咸丰年间初谥为:孝静康慈弼天抚圣皇后,不系宣宗谥,不祔庙。穆宗即位后,祔庙、加谥。尊谥为:孝静康慈懿昭端惠庄仁和慎弼天抚圣成皇后。有三子一女,分别为奕纲、奕继(均早殇)、皇六子恭亲王奕訢。皇六女固伦寿恩公主,道光二十五年四月下嫁景寿。孝静成皇后是清文宗咸丰皇帝爱新觉罗·奕詝的养母,虽然生前未成为皇后,但死后被咸丰帝追封为皇后,成为清朝历史上和顺治董鄂妃一样既非前朝皇后、也非本朝皇帝的生母而被追封的皇后。

  九、咸丰皇后

  1.孝德显皇后(1828年-1858年):

  萨克达氏,太常寺少卿富泰之女,镶黄旗满洲人。1828年(道光八年)出生,比咸丰帝大四岁。1846年(道光二十六年)进宫,由道光帝替咸丰帝册立萨克达氏为嫡福晋。1850年1月24日(二十九年十二月十二日逝世),无子女。清文宗咸丰帝即位后,追册谥曰孝德皇后。权攒田村,同治初,移静安庄,没过多久葬清东陵定陵,上谥。之后经过同治、光绪、宣统三朝皇帝的加谥之后,她正式的谥号是孝德温惠诚顺慈庄恪慎徽懿恭天赞圣显皇后。

  2.孝贞显皇后(1837-1881年):即慈安皇太后

  慈安皇太后,俗称东太后,简称慈安,名为钮祜禄·瑞芬,满洲镶黄旗人,广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扬阿之女,比咸丰小6岁。于1852年(咸丰二年)被选秀入宫,封贞嫔,贞妃,五月晋贞贵妃,六月奉旨立为皇后,时年16岁。1860年8月,咸丰皇帝在热河病死,年仅6岁的儿子载淳继位,慈禧与恭亲王奕訢定计,发动祺祥政变(辛酉政变),处死了肃顺等辅政八大臣,慈安和慈禧两太后垂帘听政,执掌国家最高权力。1881年4月8日(光绪七年三月初十)戌时,年仅四十五岁的慈安皇太后猝然薨于钟粹宫。五月,上尊谥曰孝贞慈安裕庆和敬仪天祚圣显皇后。九月,葬定陵东之普祥峪,曰定东陵,升祔太庙。宣统元年四月,加上尊谥诚靖二字,孝贞慈安裕庆和敬诚靖仪天祚圣显皇后。

  3.孝钦显皇后(1835年-1908年):即慈禧皇太后

  叶赫那拉·杏贞,带印脱逃革职、安徽徽宁池太广道、赠三等承恩公徽征之女。道光十五年乙未十月初十日生,咸丰元年被选入宫,初赐号为懿贵人。四年十一月,册封懿嫔。六年三月,生皇长子,是为穆宗,旋诏晋懿妃。十二月,行册封礼。七年十二月,晋懿贵妃。十年八月,随侍车驾出狩热河。十一年七月,穆宗嗣位,尊为皇太后。

  九月,还宫。十一月初一日,随孝贞显皇后御养心殿垂帘训政,时年二十七,世人称为西太后。同治元年四月,上徽号曰慈禧皇太后。十一年十月,穆宗大婚礼成,加上端佑二字。十二年二月,穆宗亲政,加上康颐二字。十三年十一月初十日,穆宗病痘,复训政。十二月初五日,德宗入承大统,训政如故。光绪二年七月,加上徽号昭豫庄诚四字。七年三月,孝贞崩,自是后独训政。十三年正月,德宗亲政,后仍训政。十四年二月,筑颐和园成。十五年二月初三日,始归政。旋德宗以大婚礼成,加上徽号寿恭二字。三月,再因亲政,加上钦献二字。

  十七年四月,幸颐和园驻跸,自是岁以为常。二十年八月,因十月中六旬慈庆,加上徽号崇熙二字,至是为慈禧端佑康顺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皇太后。二十四年八月初八日,复训政,世谓之戊戌政变。二十五年十一月,隐谋废立,寻怵于人言不果。二十六年五月,义和拳入京师。七月,八国联军陷京师,后奔太原,旋奔西安。十二月,命将。是年五月二十四日后、七月二十四日前谕旨毁除。二十七年十一月,德宗奉之还京师。三十四年戊申十月二十一日,宣统帝入承大统,尊为太皇太后。翼日未刻崩,寿七十有四。宣统元年正月,上尊谥如上。九月,葬定陵东之普陀峪,曰定东陵。十月,升祔太庙。

  十、同治皇后

  孝哲毅皇后(1872年7月25日—1875年3月27日):

  阿鲁特·宝音,修撰、翰林院侍讲、封三等承恩公、累官户部尚书崇绮之女,副都统、前任大学士、军机大臣赛尚阿之孙女,郑亲王端华之外孙女,蒙古正蓝旗。

  1854年7月25日(咸丰四年七月初一)生,1872年10月14日(同治十一年九月十三)被选入宫,10月15日(九月十四)册立为皇后。1875年1月(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德宗光绪即位,奉两宫皇太后命,封为嘉顺皇后。

  同治帝死后,后对自己前程感到绝望“以寡嫂居中宫不成体统”,又对慈禧专横、阴毒、暴虐充满怨恨,收到其父无字书信后吞金屑求死,抢救暂缓,又绝食。1875年3月27日(光绪元年二月二十)寅刻逝世,仅22岁,时距穆宗崩才七十余日,五月上谥曰孝哲嘉顺淑慎贤明宪天彰圣毅皇后。九月,暂安梓宫于隆福寺。1879年4月17日(光绪五年三月二十六),合葬惠陵,升祔太庙。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十月),宣统帝入嗣穆宗,1909年(宣统二年四月)加上尊谥恭端二字,全谥:孝哲嘉顺淑慎贤明恭端宪天彰圣毅皇后。

  十一、光绪皇后

  孝定景皇后(1868年-1913年2月22日):或称隆裕太后、隆裕皇后

  叶赫那拉·静芬,光绪帝的表姐,慈禧太后之弟都统桂祥的女儿。1888年(光绪十四年)被慈禧太后钦点成婚,次年立为皇后,并在婚期过后住进东六宫之一的钟粹宫。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因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在联军攻入紫禁城前夕,皇后随着慈禧太后、光绪帝和其余宫眷一同逃往西安。1901年(二十七年),一行人再度回到了紫禁城,而在珍妃死后,皇后依然不得宠。

  1908年,光绪帝在南海瀛台涵元殿病逝,依慈禧太后遗命由宣统帝即位,宣统帝称她为“兼祧母后”,尊为皇太后,上徽号隆裕,而宣统帝年仅三岁,因此由太后抚养宣统帝,同时隆裕太后也和宣统帝生父—摄政王载沣一同主掌风雨飘摇的清王朝。1912年2月12日(宣统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以太后名义颁布《宣统帝退位诏书》,结束清朝自1636年以来共二百七十六年的统治。

  1913年2月22日(民国二年正月十七日),隆裕太后在西六宫之一的太极殿病逝,享年46岁。上谥曰孝定隆裕宽惠慎哲协天保圣景皇后,中华民国政府以国丧规格处理丧事,与光绪帝合葬崇陵(河北易县清西陵)。

  十二、溥仪皇后

  孝恪愍皇后(1906年11月13日—1946年6月20日):婉容

  郭布罗·婉容,字慕鸿,号植莲。中国末代皇后,原籍黑龙江省讷河市龙河乡满乃屯,达斡尔族,后编入满族正白旗。婉容的高祖父郭布罗·阿尔景,是咸丰年间的副都统,并封为武显将军、建威将军。父亲郭布罗·荣源,母亲爱新觉罗·恒馨。

  1922年3月10日被溥仪册封为后,同年12月与溥仪结婚。1924年11月5日,跟随溥仪被逼离皇宫,前往天津。1932年3月9日,随溥仪在长春,建立伪满洲国,为执政夫人。1946年春节前夕在临江县城(现吉林省临江市)被我军作为战俘收审,后关押与吉林省延吉。1946年6月20日,病逝于延吉,葬于延吉南山,时年4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