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佺期简介 东汉太尉杨震孙东晋将领杨佺期生平
2013-11-11 09:53:58

  杨佺期(?-399年),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东)人,东汉太尉杨震八世孙,东晋将领。官至龙骧将军、雍州刺史,曾参与王恭举兵讨伐朝臣的行动,亦与荆州刺史殷仲堪一同对抗桓玄,但因殷仲堪对其的畏惧而不信任,终被桓玄先发制人,杨佺期亦兵败,被擒后遇害。

  杨佺期,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东)人,东汉太尉杨震之后。曾祖父杨准,官至太常。从杨震到杨准,七代都有名望德行。祖父杨林,从小有才能名望,遭逢动乱死于胡人之手。父亲杨亮,年轻时效命于北方外族政权,后来才南下投奔东晋。卒于梁州刺史的任上,以节操和才干知名。

  杨佺期沉毅果敢勇猛,而其兄杨广及弟杨思平等都强悍粗暴。自认为继承先人的仕籍,江南没人比得上,有人用他们的门第和王殉相比,他们还恼恨不满,而当时人因他们过江时间晚,婚姻仕宦错过了时机已于门第不合,常排斥抑制他们,杨佺期常激愤咬牙切齿,想要凭借时机显示自己的才能志向。

  杨佺期年轻时在军府中任职。咸康年间(335年―342年),率众屯于成固。前秦苻坚部将潘猛拒守康回垒,杨佺期将其击退,潘猛手下的人全部投降,杨佺期因功拜授广威将军、河南太守,戍守洛阳。苻坚部将窦冲率军在皇天坞攻击平阳太守张元熙,杨佺期又击退窦冲。杨佺期从湖城进入潼关,屡战屡胜,斩获敌人数以千计,降虏九百多家,归还洛阳,进号龙骧将军。因病改任新野太守,领建威司马。迁任堂邑太守,督石头军事,因病去职。荆州刺史殷仲堪推举他为司马,代替江绩担任南郡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