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皇后因嫉妒杀隋文帝爱妃 皇帝被逼出走
2013-11-13 15:12:57

  电视连续剧《隋唐英雄》的热潮持续发酵,主演张卫健对程咬金的改良更是引发了各方争议。

  其实,隋唐英雄本来就是根据历代民间传说及历史故事综合改编而成,历代创作者都会加入自己对故事的理解和倾向,所以才有了瓦岗寨众多英雄们越来越精彩的故事。

  不过,虽然民间传说会有诸多版本,但是真实的隋朝历史却是有迹可循的。电视剧中塑造的隋朝两代皇帝以及独孤皇后、宣华夫人、张丽华等人,在隋朝后宫的确演绎着一场真实的“宫斗”。

  独孤皇后是贤后更是“妒后”

  隋文帝杨坚的独孤皇后,是历史上有名的贤德皇后。传说每当大理寺要杀人的时候,她总是会难过得落泪。此外,独孤皇后从不贪慕珍宝钱财,总是想着百姓和将士们是否吃饱穿暖。就是这么一位贤德的皇后,再加上独孤氏一家本身在朝廷中就颇具实力,所以颇获大臣和百姓的爱戴,即使是隋文帝本人,也对独孤皇后敬畏三分。不过,独孤皇后再深明大义,她终究也是一个女人。在历史上,她除了留下了贤后之名,也留下了“妒后”的名声。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历史学家商传在他的《中国历代后妃轶事》一书中,就记录了独孤皇后善妒的故事。据说当时的隋文帝后宫,虽然有不少妃嫔,但碍于独孤皇后,隋文帝几乎从不临幸,那些妃嫔因为惧怕独孤皇后,自然也不敢向隋文帝献媚取宠。但是日子久了,隋文帝还是被一个女子给迷住了。独孤皇后知道此事后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趁着隋文帝上朝时把那个女子给杀了。隋文帝下朝回来,闻得如此变故,也不跟独孤皇后理论,牵了匹马就从宫中跑了出去。见到皇帝“离家出走”,大臣们赶忙去追,最后在一个荒山野谷之中找到了这位可怜的皇帝。此事之后,独孤皇后的行事有所收敛,但“妒后”的名声还是保留了下来。

  “同心结事件”确有其事

  在电视剧《隋唐英雄》中,由赵文瑄饰演的杨广对父亲的妃子陈慧儿追求猛烈,为了征服陈氏的芳心,不惜将同心结和自己的玉玺作为定情信物,终于瓦解了陈慧儿的复仇之志,最后为情而亡。虽然电视剧多有演绎,但是历史上的确发生过“同心结事件”。历史上的这位宣华夫人陈氏的确是南朝陈宣帝的女儿,杨坚灭陈时,这位小公主只有12岁,与她一同被俘虏的还有陈后主的宠妃张丽华。

  张丽华的命运与电视剧稍有不同,原本杨广也想留下张丽华,但最后还是听了大臣的意见把张丽华给杀了,而年龄尚小的陈氏则被送到了隋文帝的宫中做了宫女。这位陈氏长相美貌,不久就被封为嫔妃。后来独孤皇后过世了,陈氏便被封为宣华夫人,专房擅宠,主断内事,杨广更是私下常常送些好处给陈氏,希望陈氏能说些好话帮他取得太子之位。据说,杨广最后登上皇帝的宝座,也多少跟陈氏有些关系。隋文帝病重时,陈氏与杨广守在病榻旁,杨广竟然借机非礼陈氏。陈氏见状便跟隋文帝告状,隋文帝便想废除太子,没想到杨广干脆狠心弑父,自己当了皇帝。

  商传在他的《中国历代后妃轶事》一书中记载,陈氏本以为自己违拗杨广,这下子定然活不成了,忽见一个内侍称奉了圣上旨意赐与宣华夫人金盒一个。陈氏以为是杨广赐下的毒药逼她自尽,没想到打开盒子后发现里边根本不是什么毒药,而是一个同心结。陈氏内心虽不乐意,但是也无可奈何,便依从了杨广。只是也许是内心不安的缘故,陈氏不久后就病死了,年仅29岁。

  真实的杨广有气度没温度

  隋朝存在的时间不长,一共只有两位皇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以及亡国皇帝隋炀帝杨广。一直以来,隋炀帝都被认为是一个暴君,民间传说中他弑父杀兄、奸母淫妹、大兴土木、残暴奢靡,最后把好端端的江山葬送在自己的手里。但是,随着对隋炀帝研究的不断深入,也有人试图去还原真实的隋炀帝。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在她的《蒙曼说隋》一书中,就极力去还原隋炀帝的本来面目。

  隋炀帝名叫杨广,出生于569年。在当上皇帝之前,杨广在父母眼中是个非常孝顺的好孩子。史书记载,他长得非常漂亮,而且聪明伶俐。在隋朝建立王国的过程中,杨广更是北破突厥、南平陈朝,并且亲自坐镇扬州安抚江南,一干就是十年。不过,因为上位的过程比较令人不齿,他并没有落得好名声,甚至掩盖了他的很多作为。蒙曼认为,隋炀帝其实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他希望自己能建立伟业,成为“子孙万代、人莫能窥”的千古一帝。为此,他修建东都洛阳,修建大运河,连通隋朝的东西和南北方向。他自己也不断访塞北下江南巡游,充分接触社会。

  不过,他实现这些愿望的方法太急躁了。他动员全民去为他兴建工程,几乎动用了当时隋朝全部的男丁去做工,希望短时间能够见效,反而弄得民不聊生,百姓负担太重,最后各路造反、兵马四起,断送了隋朝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