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恋爱新觉罗·代善简介 代善是怎么死的?
2013-11-15 16:11:56

  爱新觉罗代善,是努尔哈赤的第二个儿子,是清初四大贝勒之一。那么,代善为什么没有继承努尔哈赤的汗位?代善是怎么死的?

  爱新觉罗代善资料简介

  姓名:爱新觉罗·代善

  性别:男

  朝代:后金努尔哈赤时期、清朝初期

  民族:满族

  职业:大贝勒,和硕礼亲王

  封号:古英巴图鲁

  主要成就:斩乌拉贝勒博克多,克叶赫西城;围锦州,围困大凌河城

  出生日期:1583年8月19日

  逝世日期:1648年11月25日

  享年:65岁

  葬处:西山门头村

  父亲:努尔哈赤

  母亲:元妃佟佳氏

  哥哥:褚英

  弟弟:莽古尔泰、皇太极多尔衮

  代善作为努尔哈赤的儿子,也是骁勇善战,经常出兵戎马天下,多次获得胜利,努尔哈赤因代善“奋勇克敌”,斩杀了敌军统兵贝勒博克多,遂赐与“古英巴图鲁”美号。“古英”乃满文音译,意为“刀把顶上镶钉的帽子铁”,巴图鲁为英勇,是勇士的美称,既英勇,又硬如钢铁,更是勇士之最。这个尊号,在清朝仅为代善所独有,可见努尔哈赤对代善的英勇,给予了高度的嘉奖。

  次子,他也有两个特点:一是很能打仗;二是很会做人。24岁时跟大哥褚英一起大败乌拉。而且他是个敢拼的主,多次随老努出征,老努萌生退意之时,总是他出面说服老努,并率兵突袭得手,是张飞式的人物。而且此人通晓兵法,对势的把握也极其到位,是极其优秀的将才。

  为什么代善没有做皇帝,却拥立皇太极为皇帝?

  代善是皇太极的忠实粉丝,一生忠于他。老努死后,是代善立拥皇太极登位。后来跟随皇太极征战大明,立下赫赫战功。并且成为顺治帝的辅政大臣,和多尔衮一起。

  此人对兄弟很好。时老努第五子莽古尔泰获罪降级,无法在上朝时跟皇太极并坐,代善说:“你们不让莽古尔泰坐上来,我便坐下去。”

  代善为人严谨,一直自称为是皇太极的幕僚。天聪九年十二月,代善偕诸贝勒再三劝进,拥戴皇太极为帝。

  当努尔哈赤要诸贝勒立誓以表忠心时,以代善年迈,令其免誓,代善却坚请参与盟誓。他上奏说:“上念臣年老,恐犯誓词以致死亡,然已往之事,臣不载诸誓词,自今以后,若不与诸贝勒同誓,臣且食不下咽坐不安席矣。倘皇上不令臣与议事之列,臣亦何敢违背上命,即不与盟誓可也。若皇上怜臣而仍令居议事之列,臣性顽钝善亡,必出誓词,庶臣心不忘警惕,或可免于皇上之谴责也。”

  经皇太极同意后,代善对天立誓说:“代善誓告天地,自今以后,若不克守忠贞,殚心竭力,而言与行违,又或如莽古尔泰、德格类谋逆作乱者,天地谴之,俾代善不得令终。若国中子弟,或如莽古尔泰、德格类谋为不轨,代善闻知,不告于皇上者,亦俾代善不得令终。凡与皇上谋议机密重事,出告于妻妾旁人者,天地谴之,亦俾代善不得令终。”

  为什么代善如此忠于皇太极?

  也许有人不理解为何他如此忠于皇太极。我想从他随父攻打叶赫氏时可以看出端倪。1619年,代善和老爸努尔哈赤一起打叶赫,努尔哈赤攻下了东城,而他劝降了西城。看似很完美,其实很诡异。其实,每次代善跟努尔哈赤出去打仗,都是代善劝努尔哈赤打。但这次恰好是反的——老努辛辛苦苦打了,代善却搞怀柔。撇开代善爱惜部下等原因,作为一个好战之人却搞起了劝降的副业,用转型来解释是不恰当的,因为后来他基本不搞劝降。那么,只有可能是有人跟他说好话,让他不打,估计受贿也不少。

  总之,代善从此算跟叶赫氏搞上了关系,所以,他跟皇太极的关系应该是很不错的。加上皇太极此人颇具王霸之气,代善虽忝为哥哥,也无形中成了小弟。而且,从当时的形势加上自己毫无背景,哥哥褚英被围讦,他也不得不找个靠山。皇太极无疑是个很好的人选,因为代善此人眼光也是很不错的。

  不过,代善太过于聪明,太会牺牲。不知道他亲哥哥被杀时是什么样的心情,估计很不好受吧。后来在顺治时代,代善的子孙有鼓动多尔衮篡位的,他也大义灭亲了。虽然他子孙很多,但要牺牲起来也不是一般人会做的。看来此人够狠,够忠,守着皇太极的遗命如此忠诚,真男人也!

  代善是怎么死的?

  代善的哥哥褚英,是因为行为不端,被父亲赐死的。五弟莽古尔泰是因与其弟皇太极争权,被降爵、罚银、削夺人口而气死的,死后不久又被检举,生前曾与同母弟德格类盟誓,企图夺权谋逆。

  另外,十一第巴布海以编造匿名帖陷害罪、十二弟阿济格以口出怨言等罪,均在顺治年间被处死。第十六弟弟费扬古,在皇太极时期时犯大罪伏法而死。

  与这些死于非命的兄弟相比,代善相当幸运,几十年中尽管他身历多次内部争斗,总是有惊无险,一直活到清朝入关以后的第五年(1648),66岁时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