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代竹林七贤指的都是谁?他们又是怎么死的
2013-11-21 16:24:44

  竹林,是一种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景观,走进乡间,走进山野,随意举目便能瞧见,一点不稀罕。然当士子走进这平常的竹林,竟产生了文化史的奇观,产生了政治史的奇迹,产生了心灵史的奇谈。离洛阳二百余里的山阳近郊嵇康院宅的竹林下,经常聚集着七个人,世称七贤:嵇康、阮籍、山涛、向秀、阮咸、刘伶、王戎。竹林和七贤浑然一体,难分难解,人称竹林七贤

  竹林七贤是个群体,如若将他们喻为竹子的话,七人犹如七棵青翠的竹子,参差散立在岚气笼罩的竹林中。这七人都有各自的独特风格,但旨趣是相同的。他们懂得儒家的经典,可是却精于《易》、《庄子》、《老子》,彼此谈玄说经,论辩有无、生死、自然、人生,终日饮酒、清谈。他们对于粉饰太平的儒学礼教则弃之、鄙之。他们所倡导的玄风扩及到全国,一直影响到后世。

  当时社会处于动荡时期,司马氏和曹氏争夺政权的斗争异常残酷,导致民不聊生。七人在政治态度上的分歧比较明显。嵇康﹑阮籍﹑刘伶等仕魏而对执掌大权﹑已成取代之势的司马氏集团持不合作态度。向秀在嵇康被害后被迫出仕。阮籍入晋曾为散骑侍郎,但不为司马炎所重。山涛起先“隐身自晦”,但40岁后出仕,投靠司马氏,历任尚书吏部郎﹑侍中﹑司徒等,成为司马氏政权的高官,嵇康被害后托付子女于山涛,山涛亦不负旧友。王戎自幼聪慧,功名心较盛,入晋后长期为侍中﹑吏部尚书﹑司徒等,历仕晋武帝﹑晋惠帝两朝,至八王之乱,仍优游暇豫,不失其位,但在当时年代不失为明哲保身的无奈之举。

  竹林七贤的不合作态度为司马朝廷所不容,最后各散东西、分崩离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