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第一任皇后是谁?元顺帝皇后被毒死原因
2013-11-21 17:22:41 忽必烈 成吉思汗

  元顺帝第一任皇后钦察答纳失里(1320?——1335),钦察部人,平王燕铁木尔的女儿。元惠宗(元顺帝)第一任皇后。至顺四年(1333年)立为皇后。元统二年(1334年)受册宝。

  元统三年(1335年),其兄御史大夫唐其势因谋叛乱被杀,其弟塔剌海因牵连密藏后宫,皇后用衣服掩蔽,其弟被发现后,答纳失里被赶出皇宫,在开平民舍被丞相伯颜用酒毒死。

  人物简介钦察答纳失里(1320?——1335),钦察部人,平王燕铁木尔的女儿。元惠宗(元顺帝)第一任皇后。至顺四年(1333年)立为皇后。元统二年(1334年)受册宝。

  妥欢帖睦尔是元明宗的长子,在明宗遇害后,贬至朝鲜和广西静江(今桂林)。宁宗死后,文宗立他为帝,时年13岁,册立答纳失里为皇后,时年约十二三岁。1335年,她的哥哥塔剌海受牵连,逃入后宫,答纳失里皇后用衣柜把他藏起来。事发,废去后位,逐出后宫,未几赐毒酒而死。时年约16岁。

  史记记载册文曰:

  元统二气,配莫厚于坤仪;月之道循右行,明周贞于乾曜。若昔帝王之宅后,居多辅相之世勋。盖选德于亢宗,亦畴庸于先正。造周资任、姒之化,兴汉表马、邓之功。咨尔皇后钦察氏,雍肃惠慈,谦裕静淑。乃祖乃父,夙坚翼亮之心;于国于家,实获修齐之助。朕缵丕图之初载,亲承太后之睿谟。眷我元臣,简兹硕媛。相严禘而率典,奉慈极以愉颜。用彰祎翟之华,式著旗常之旧。令摄太尉某官授以玉册宝章,命尔为皇后。备成嘉礼,宏贲太猷。于戏!嵩高生贤,予笃怀于良佐;《关雎》正始,尔勉嗣于徽音。永锡寿康,昭示悠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