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詧简介 南北朝时期西梁建立者皇帝萧詧生平
2013-11-27 10:24:18

  萧詧(519年―562年),一作萧察,字理孙,梁武帝萧衍之孙,昭明太子萧统第三子,南北朝时期西梁皇帝,西梁建立者,555年―562年在位。普通六年(525年),封曲江县公。中大通三年(531年),封岳阳郡王。中大同元年(546年),为雍州刺史。太清三年(549年),兄湘州刺史河东王萧誉为荆州刺史湘东王绎所攻,因率众伐江陵(今属湖北),败归,遂称藩于西魏。承圣三年(554),西魏伐江陵,以师会之。江陵平,次年被立为梁主,年号大定。西魏资之以江陵一州之地,上疏称臣,奉西魏正朔,是为西梁(后梁)。大定四年(558年),遣王操掠取湘州长沙、武陵、南平等郡。大定八年(562年),萧詧去世,谥号宣皇帝,庙号中宗,葬于平陵。

  萧詧,一作萧察,字理孙,兰陵人,梁武帝萧衍的孙子,昭明太子萧统第三子。自幼喜欢学习,善于写文章,尤其擅长于佛教经义。梁武帝对他特别称赞赏识。梁普通六年(525年),封曲江县公。中大通三年(531年),晋封岳阳郡王。先后担任宣惠将军、知石头戍事、琅琊及彭城二郡太守、东扬州刺史。

  同年(531年),萧统去世,梁武帝舍弃萧詧兄弟,而立第三子萧纲(梁简文帝)为太子,心中常感抱愧,就宠爱萧统的儿子们,由于会稽人物荟萃,物产丰富,为一方都会,所以用此任以抚慰萧詧之心。萧詧因为自己的兄弟不能立为继承人,心中常怀不平之气。又因为梁武帝衰老,朝政多有弊端,呈败亡之象,就积蓄钱财,交结宾客,招募游侠,不惜降低身份来屈就他们。那些勇敢的人多来归降,身边多达数千人,都给丰厚的待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