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娄子干简介 隋朝时期名将大将军贺娄子干生平
2013-11-29 11:25:38

  贺娄子干(534—593年8月16日),字万寿,本是代(今河北蔚县)人,后南迁,世居关右(今甘肃潼关),隋朝名将。贺娄子干的祖父贺娄道成曾任北魏侍中、太子太傅,父贺娄景贤官至右卫大将军。贺娄子干少以骁武知名。北周武帝时,累迁小司水,因勤劳封为思安县子,不久授使持节、仪同大将军。大象初年,领军器监,不久任秦州刺史,进爵为伯。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北周宣帝宇文赞病死。周静帝宇文衍年幼,左丞相杨坚专政。六月,相州(今河北省临漳西南邺镇)总管尉迟迥(北周文帝宇文恭外甥)恐杨坚专权对北周不利,公开起兵反对杨坚。贺娄子干与宇文司录跟随上柱国韦孝宽奉旨前去讨伐。七月末,韦孝宽率大军自洛阳进驻河阳(今河南孟县南)。尉迟迥军正围攻怀州(治野王,今河南沁阳),贺娄子干和宇文述等将其击破,遂率军东进至永桥镇东南。杨坚闻讯大悦,亲笔手书:“逆贼尉迥,敢遣蚁众,作寇怀州。公受命诛讨,应机荡涤,闻以嗟赞,不易可言。丈夫富贵之秋,正在今日,善建功名,以副朝望也”(《隋书·贺娄子干列传》)。此后,贺娄子干每战必身先士卒。攻邺城(今河南安阳)时,贺娄子干与崔弘度率部首先登城,破城而入,尉迟迥被迫自杀。平叛结束后,贺娄子干进位上开府,封武川县公,食邑三千户,又封其子贺娄皎为思安县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