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荆轲刺秦王”幕后真相及失败原因
2013-12-10 16:32:34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导读荆轲与秦舞阳到达咸阳后,荆轲首先找到了中庶子(君王的贴身随从)蒙嘉,送了他一笔巨款,请他代为引荐,向秦王通传。

  蒙嘉这个人,身份一直是个谜。一种说法是,他是名将蒙骜的弟弟;另一种说法是,他是蒙武的弟弟。咱们先不管他的身份,您只要记住,他是蒙氏一族的重要成员,这就够啦。

  如果没有蒙嘉,就没有未来的“秦国战神替补”李信,更没有未来的“中华第一勇士”蒙恬

  一想到这三个人的烂账,就不知道从何说起。

  收到荆轲的贿赂,蒙嘉很是高兴。第二天早朝,他就向秦王嬴政汇报:“奏大王,大王威名,天下无双。我国攻陷赵国后,燕国国君吓破了胆,他表示愿意投降秦朝,特派使者送来樊於期的首级和督亢地图,以表诚意。”

  樊於期的首级?督亢地图?真的假的!要知道,这两件东西,可是我梦寐以求、做梦都想得到的呀!

  众所周知,燕国这个破地方,地处边疆,远离中原,所以秦国对于燕国的地理,几乎就是两眼一抹黑,一问三不知。所以督亢地图的获得,就意味着燕国向秦国投降了,秦王嬴政不费吹灰之力,就在统一中国的大路上,狠狠地迈进了一大步,他能不高兴吗?

  至于樊於期,你终于“回来了”,这些年,寡人想死你了,咱们俩得好好聚聚……

  心花怒放的秦王嬴政立刻下旨:选择良辰吉日,寡人要穿正装,用最隆重的“九宾礼”,来迎接燕国的使者。

  公元前227年的某一天,一切准备就绪,这场迎宾大典,正式开始。

  这一天,在九位迎宾司仪的导引下,荆轲手捧装着樊於期首级的匣子,副手秦舞阳拿着督亢地图,两人走进了这座巍峨耸立、富丽堂皇的咸阳殿。

  就在这个时候,在毫无任何预兆的情况下,这个“刺杀行动组”,突然出现危机。而变故者,就是那位十二岁就杀过人,整个燕国没人敢正眼看他的秦舞阳。

  当看见这座雄伟的宝殿,戒备森严的武士,那位气宇轩昂、其貌不扬(峰准、长目)、彰显霸气的秦王时。秦舞阳的市井无赖本性突然爆发,难登大雅之堂的他,居然感觉到了恐惧,而在这种心理下,秦舞阳内心的勇气开始土崩瓦解,他开始不断地哆嗦。

  突然看见燕国使者面如死灰,不断哆嗦,咸阳宝殿上的群臣都觉得很奇怪:这位仁兄怎么了,是犯病了,该吃药了?还是出意外了?一时间,大殿上君臣交头接耳,甚是热闹。

  荆轲看着这位关键时刻掉链子,只会临阵懦弱的秦舞阳,真不知如何是好。他只能笑着敷衍秦王道:“北方蛮夷之地的粗人,不知道大王的威风,也没有见过这等威严壮观的场面,这是让大王您吓着了,还望大王您原谅他,让我们这次出使能圆满完成。”

  听着荆轲的解释,秦王嬴政看着浑身颤抖、不断抽搐的秦舞阳,又看了看镇定自若、不卑不亢的荆轲。他若有所思地说道:“荆轲,你拿着秦舞阳的地图上来。”

  此时的秦王嬴政不知道,这句毫无目的、不知所云的话,居然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还救了自己一命。

  冥冥中自有天注定,这,就是秦王嬴政的命。

  听到秦王这么说,荆轲无奈,只能放下自己手中的头颅,接过秦舞阳的督亢地图,然后步伐稳重地走向宝座,开始了与秦王零距离的接触。

  此时的秦王嬴政异常地兴奋,根本没有注意到荆轲的表情,只是专注地看着地图,听着荆轲精粹的讲解。

  这幅地图是一个卷轴,荆轲一点一点地展开着,当地图完全展开的时候,藏在卷轴末尾的那把匕首,就突然露了出来。

  在“图穷匕见”的那一刻,荆轲首先发难,但见他左手抓住秦王的袖子,而右手去抓那把匕首。而此时的秦王,他的反应也够快,被抓住袖子后,秦王嬴政本能地拼命挣扎,由于用力太猛,或者是衣服布料太精细,嬴政的衣服居然从肩部撕扯开来。而借助这个机会,秦王嬴政立刻挣脱了荆轲的魔爪。

  荆轲一看秦王跑了,这不行呀,就立刻从后面开始追。前面一个秦王跑,后面一个刺客追,无比威严的咸阳殿,立刻变成了体育场,开始上演一场秦王与刺客的百米竞赛。

  这种场面,是秦朝大臣从来没有遇见,或者是不敢遇见的。慌乱之中,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由于秦朝律法森严,殿上大臣不得携带兵器,而殿下武士没有命令,更不许持兵器上殿。这些大臣没有办法,只能屏住呼吸,继续目睹这场百米竞赛的最新进展。

  大臣没有武器,可是秦王有呀。惊恐之中的秦王,本能地想拔出自己的佩剑,但是这把宝剑太长了。这把超过一米六的宝剑,平时拔出来都费劲儿。所以,慌乱之中的秦王嬴政怎么也拔不出这把宝剑。

  为了掩护秦王,这些大臣只能赤手空拳地去抵挡荆轲,没有武器的他们,自然不是荆轲的对手。就在这危难之际,负责替秦王看病的御医夏无且解下自己身上的工具包(药囊),冲着荆轲就扔了过去。

  正在专心致志追赶秦王的荆轲,突然发现有东西向自己飞来,他立刻凭借自己的本能,躲开了这个不明飞行物。虽然这个药囊没有打中荆轲,但就是这么一下,给秦王嬴政争取来了几秒钟的宝贵时间。

  就在这个时候,这些大臣终于看出了问题的关键,他们齐声大喊道:“王负剑,王负剑。”他们这么一齐声呐喊,太像摇旗助威的拉拉队了。这倒好,运动员有了,拉拉队也有了,堂堂的大秦咸阳宝殿,彻底改“鸟巢”了。

  所谓“王负剑”,就是让秦王嬴政把宝剑推到背后去。这样一来,剑鞘朝上,剑柄朝下,就有足够的空间抽剑了,再加上宝剑的重力和地球的吸引力,这把宝剑想不掉下来都难。

  “王负剑”后,秦王嬴政就能顺利地拔出宝剑了。

  秦王嬴政一拿出宝剑,形势就彻底逆转了。秦王的这口宝剑,名为“辘轳大宝剑”,它原是大将白起的佩剑,白起死后,它就被秦氏一族所把持,成为了历代秦王的佩剑。

  当然了,这把剑绝对配得上帝王,此剑削铁如泥,锋利无比,同时也价格惊人,足以卖“万金”。这次事件后,为了纪念它护驾有功,后世的史官称此剑为“乾坤宇宙锋”。

  这把“乾坤宇宙锋”的威力,不是荆轲小作坊的“徐夫人匕首”抵挡得了的。几个回合后,秦王嬴政就砍断了荆轲的左腿。

  断了一条腿的荆轲只能瘫倒在了地上。无力反击的他,只有选择孤注一掷,荆轲奋力地将匕首投向秦王,但是由于距离太远,秦王很容易就躲开了,匕首只是击中了秦王后面的柱子。此时的秦王怕荆轲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就立刻冲了上去,玩儿命地连刺荆轲八剑,这才住手。

  此时的荆轲浑身是血,再无力气。他只能倚靠在身边的柱子上,叉开双腿(根据古代衣服的形式,这种姿势代表着走光),用这种最侮辱人的方式,对秦王大骂道:“事所以不成者,以欲生劫之,必得约契以报太子也……”

  “你小子今天能活命,是因为我想抓活的,逼你立个盟约,以回报燕国太子……”

  荆轲还没有骂完,那些缓过神来的殿前武士立刻一拥而上,杀死了已经身负重伤的荆轲,还有那个在下面只会哆嗦的秦舞阳。

  公元前227年,中国第一个“恐怖分子”荆轲,命丧于秦国咸阳殿,享年不详。

  这场历史上轰轰烈烈的“荆轲刺秦”,最后以荆轲的惨死、秦王的侥幸逃生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