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宗简介 唐朝高祖李渊堂侄东平王李道宗生平
2013-12-11 10:19:53

  李道宗(600年-653年),字承范,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李道玄从父弟,为唐高祖李渊的堂侄。唐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李道宗的父亲李韶,被追封东平王,赠户部尚书。李道宗则封为略阳郡公,起家左千牛备身。唐永徽4年(公元653年),房遗爱伏诛,长孙无忌、褚遂良素与道宗不协,上言道宗与遗爱交结,配流象州。道病卒,年五十四。及无忌、遂良得罪,诏复其官爵。道宗晚年颇好学,敬慕贤士,不以地势凌人,宗室中唯道宗及河间王李孝恭兄弟最为当代所重。

  李道宗为唐高祖李渊的堂侄。唐武德元年(618年)五月二十日,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李道宗的父亲李韶,被追封东平王,赠户部尚书。李道宗则封为略阳郡公。

  武德二年(619年)十一月,李世民率军自龙门关(今山西河津西北)乘坚冰过黄河,屯兵柏壁,与刘武周主力宋金刚军对峙,并同固守绛州(治正平,今山西新绛)的唐军形成犄角之势,进逼宋金刚军。李道宗时年十七岁,随秦王李世民前去抵抗。李世民登玉壁城观察军情,回头问李道宗:“贼恃其众来邀我战,汝谓如何?”李道宗答道:“群贼乘胜,其锋不可当,易以计屈,难与力竞。今深壁高垒,以挫其锋;乌合之徒,莫能持久,粮运致竭,自当离散,可不战而擒。”李世民说:“汝意暗与我合。”唐军夺回河东要地,对巩固关中,尔后争夺中原具有重要意义,李道宗也功不可没。

  七月至唐武德四年(621年)五月,秦王李世民又率军于洛阳、虎牢(今河南荥阳汜水镇西)地区,先后击破郑帝王世充、夏王窦建德军二大势力。李道宗在此次作战中又屡建战功。

  武德四年(621年)窦建德旧部刘黑闼依靠突厥率部起兵反唐。武德五年(622年)正月,刘黑闼自称汉东王。李道宗再次随李世民出征。双方相持60余日,刘黑闼暗中率军袭击李世绩军,李道宗随李世民率袭击刘黑闼军侧后以救援李世绩,结果被刘黑闼包围,此时尉迟敬德率勇士冲入包围,李道宗与李世民趁势脱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