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陆文龙此人吗?金兀术义子陆文龙简介
2013-12-11 16:31:10

  南宋初年,金兵来犯,金兀术之义子陆文龙骁勇善战,宋营之中无人能敌,宋臣王佐得知陆文龙乃宋将陆登之子,自断一臂诈降金兵,暗中欲劝文龙回归宋朝

  文龙自幼与耶律将军之女耶律芙蓉为青梅竹马,互有爱慕之意,文龙由乳娘口中证实自己身世而震惊,终日郁郁寡欢。金兀术见文龙称病不愿出战而忧心,甚至为文龙割腕取血作为药引,更令文龙徘徊在亲情与恩情之间,内心交战不已。

  耶律将军得知文龙身世,欲杀文龙,却误杀乳娘,文龙怒杀耶律后投奔宋营,耶律芙蓉得知父亲被杀,追杀文龙欲为父报仇。然两人情感深厚难以割舍,芙蓉劝文龙与之归隐山林,但文龙只愿回宋营认祖归宗,此时金营追兵已至,芙蓉为救文龙而被乱箭射杀身亡。王佐引宋兵来,击退金兵,只留下文龙抱芙蓉痛哭失声。

  陆文龙是小说《说岳全传》中的人物,为潞安州节度使陆登之子,潞安州被金兵攻破后成为金兀术的义子,后来在得知自己身世后返回宋朝。陆文龙本是宋朝潞安州节度使陆登之子,金兀术攻陷潞安州陆登夫妻双双殉国。

  金兀术将还是婴儿的陆文龙和奶娘虏至金营,收为义子,是说岳前期仅次于金弹子和曹宁的一员武将。起初陆文龙对自己的身世完全不知,曾与岳家军对垒,秒杀呼天宝、呼天庆兄弟俩,曾一人面对岳云、张宪、何元庆、严成方等几员猛将的车轮战而毫不畏惧,成了岳家军的心腹大患、

  岳飞无奈挂起了免战牌,岳家军将领王佐为了规劝陆文龙归降,施展苦肉计诈降金兀术、王佐讲述了他的身世,文龙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决心为父母报仇,诛杀金贼,并说服同是汉人的曹宁一同归宋。猛将陆文龙回到宋朝后,立下不少战功,岳雷北伐中再度出战,杀死金国猛将连儿心善、粘得力,后被封为总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