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瞳是什么意思?项羽真的双瞳?史上的重瞳人
2013-12-13 15:59:07

  项羽出身贵族世家,天赋异禀,目有双瞳,豪气干云,力能举鼎,是气压万夫的一代英雄豪杰。据《史记》记载,项羽身高八尺有余,大概189cm,史书上还记载项羽目有重瞳。那么重瞳是什么意思?项羽真的是重瞳吗?历史上目有重瞳的人还有谁?

  重瞳的意思:重瞳就是一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在上古神话里记载有重瞳的的人一般都是圣人,但实际上经过现代医学解释,这种情况属于瞳孔发生了粘连畸变,但并不影响光束进来,又叫对子眼,现代医学认为是早期白内障的现象。

  项羽真的是重瞳吗?也许是吧,历史上许多史料都是这么记载的。

  清钱谦益《徐州杂题》诗之二:“重瞳遗迹已冥冥,戏马台前鬼火青。十丈黄楼临泗水,行人犹说霸王厅。”

  清周龙藻《大墙上蒿行》:“亚父好竒策,终被重瞳误。”

  宋文莹《玉壶清话》卷四:“〔杨大年〕以诗贻馆中诸公曰:‘闻戴宫花满鬓红,上林丝管侍重瞳。’”

  明邵璨《香囊记.琼林》:“三策献重瞳,独占鳌头圣恩重。”

  《史记·项羽本纪》:“吾闻之周生曰,舜目盖重瞳子,又闻项羽亦重瞳子。”

  历史上的重瞳人:

  目有重瞳者,中国史书上记载的只有八个人:仓颉、虞舜、项羽、吕光、鱼俱罗、李煜、高洋、重耳。

  在上古神话里记载有重瞳的的人一般都是圣人,仓颉是黄帝时代的造字圣人;虞舜是禅让的圣人,孝顺的圣人,三皇五帝之一;晋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项羽则是旷古绝今的“西楚霸王”;吕光则是十六国时期横扫西域的后凉国王;高洋是北齐建立者;鱼俱罗相传是用计设杀猛将李元霸隋朝名将;李煜是五代十国时南唐后主,著名的词人,文学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