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守光简介 五代时期桀燕国建立者刘守光生平
2013-12-18 14:14:52

  刘守光,深州(今河北深州)人,五代时期燕国建立者,为卢龙节度使刘仁恭之子。刘守光曾因与刘仁恭的爱妾罗氏通奸,被刘仁恭棍打後,断绝父子关系。唐哀帝天祐四年(907年),宣武将领李思安攻幽州(今北京市),而当时刘仁恭还在城外大安山享乐,城中没有戒备,刘守光从城外率军进入击退李思安後,随即自称卢龙节度使,并派兵进攻大安山,擒刘仁恭,并将其囚禁。此後并与其兄义昌节度使刘守文相互攻击,909年,擒刘守文,不久将其杀害,兼有两镇。同年,为后梁太祖朱全忠封燕王。不久夺父位自立,又称帝。后被李存勖斩杀。

  刘守光,深州乐寿(今河北献县)人,父亲刘仁恭,驻守在幽州,任卢龙节度使,他的哥哥刘守文也是节度使,驻守在沧州(今河北沧州东南)和德州(今山东陵县)一带,父子两的地盘相连,成为河北地区的一大割据势力。刘仁恭作战时善于挖地道攻城,所以军中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刘窟头”。

  刘守光本性平庸愚昧,兼并义昌後,骄傲自满,认为父兄的失势,都是上天所助,其荒淫和暴虐的程度由是与日俱增,而相邻的各节度使欲使其恶贯满盈,亦表现出畏惧卢龙的态度,自是有称帝之意。911年,刘守光不顾众将臣的反对,登极称帝,国号大燕,改元应天。

  桀燕建立后,即不断受到晋王李存勗的攻击,应天三年(913年),晋军攻陷幽州,俘获被囚禁已久的刘仁恭,而刘守光逃亡后不久亦被擒。914年,刘氏父子被李存勗献於晋国太庙,李存勗并监斩刘守光,刘守光至死仍求饶不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