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的后代在哪里 历史上和珅的儿子是谁
2013-12-24 10:37:32 纪昀

  和珅的儿女,历史上有记载的有三个:两子一女。和珅是个非常重感情的人,对于他的这些子女都是一样的宠爱。和珅宠爱他的子女的原因很多。

  原因之一是受儒家正统思想的影响。

  在漫漫数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儒家思想占据统治地位,“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封建社会中,人丁兴旺,传宗接代乃第一要务,和珅幼蒙私塾先生教诲,少入官学习得儒家伦理道德,当然更注重后代的发展了。而且,和珅潜心经营数十年的权力、财富众多,他不愿自己驾鹤西去之时,所有的繁华富贵瞬间化为乌有,他希望世世代代保持自己的地位,“和氏江山万代传”。

  原因之二是受自己家庭的影响。

  和珅幼年父母早亡。由于自己幼年缺乏关爱,尝尽了人间一切酸甜苦辣,所以,他不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吃苦,重蹈自己的少年时代的覆辙,故百般宠爱之。而且,自己辛辛苦苦通过各种手段挣下来的家业也要有人继承不是?

  原因之三是受自己私利(追求权利的欲望)的影响。

  和珅疼爱自己的子女,还因为他总是想把自己的子女与皇室联姻。以便尽早地把“爱新觉罗”氏的大清朝通过血缘关系的改造逐渐变为“爱新觉罗”氏与“钮祜禄”氏两家共同的大清朝。

和珅画像

  当然,这并不能证明和珅有利用武力推翻大清朝的想法,而且和珅也确实没有利用武力推翻大清朝的想法。

  后来的嘉庆皇帝在处死和珅以后,也曾经就和珅是否有利用武力推翻大清朝的想法问过手下的大臣直隶布政使吴熊光。吴熊光也认为和珅确实没有利用武力推翻大清朝的想法。

  和珅的长子叫丰绅殷德。丰绅殷德的一生可以以其父和珅被杀为标志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一个时期他过着非常幸福的时光,享尽了荣华富贵;后一个时期他过的是极为不幸的日子,充分体验到了世态的炎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