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与海兰珠的爱情 海兰珠死后葬入昭陵吗?
2013-12-25 15:46:45

  皇太极与海兰珠清朝皇帝都很痴情,其中最出名的当属皇太极和顺治帝。顺治的痴情表现在,他最爱的妃子董鄂氏死后,顺治看破红尘出家了;而皇太极在宸妃海兰珠去世之后,失魂落魄差点马上随之而去。那么皇太极最宠爱的妃子海兰珠又是葬在了哪里呢?

  宸妃,博尔济吉特氏,本名海兰珠,孝端文皇后哲哲的侄女,孝庄皇后的亲姐姐,比孝庄大4岁。相貌娇美、海兰珠嫁给皇太极的时候已经26岁,比孝庄晚嫁皇太极9年,受到皇太极的宠爱。皇太极以古代名妃常用的封号,封海兰珠为“宸妃”,把她居住的宫殿称为“关雎宫”,象征两人的爱情。

  崇德二年,宸妃生下皇八子,皇太极欣喜若狂,很快就决定立这个婴儿为皇位继承人。但皇八子只活了两岁就夭亡了,爱子的死,给皇太极和宸妃以沉重的精神打击。宸妃整日郁郁寡欢,终于忧闷成病。1641年宸妃弥留之际,皇太极正在松山战场上指挥作战,他得知宸妃病危的消息后,立即赶回盛京。当他进入关睢宫时,宸妃已驾返瑶池了,终年33岁,正是风华之年。皇太极悲恸欲绝,寝食俱废,乃至昏死过去为表示对爱妃的悼念,皇太极为宸妃举行了隆重的丧礼,赐谥号为敏惠恭和元妃,这是清代妃子谥号中字数最多的。

  自从失去宸妃,他朝夕悲痛,饮食顿减,身体每况愈下,宸妃死后不到两年,皇太极也命归九泉了。据说宸妃死后火化,初暂安于盛京地载门外五里的墓地。皇太极葬入昭陵之后,宸妃也被迁葬到昭陵妃园寝内。按《清史稿》的描述宸妃墓又应该在沈阳城北的蒲河附近,而参考《清关雎宫墓地考》一文宸妃也可能是葬在沈阳城北的老鹳堡子,到底哪个是真的?我们不得而知,他葬在哪里现在仍是个不解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