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是谁?历史上的霍光和霍去病有什么关系?
2013-12-31 15:25:09

  霍光是谁?霍光是汉朝汉武帝时期著名的将军、汉昭帝时期著名的辅政大臣,为汉朝的安平中兴付出了很大的心血。而霍去病也是汉朝汉武帝时期的人物,霍光和霍去病之间就进该有什么关系?

  霍光与霍去病对比:

  霍光,字子盖,西汉河东平阳人。出生于公元前134年,死于元前68年。父亲霍仲孺,母亲是霍仲儒妻子。

  霍去病,西汉河东平阳人。出生于公元前140年,死于公元前117年。父亲霍仲孺,母亲是卫青的二姐卫少儿。

  由此可见,霍去病是霍光的哥哥,两人同父异母。

  霍去病是怎么知道自己身世的?怎么知道自己跟霍光是兄弟?

  霍仲孺,本来是平阳县衙役,与平阳公主府侍女卫少儿私通生下霍去病。霍仲孺当初不愿做胎中霍去病的父亲,卫少儿也就从来不曾告诉过霍去病他自己的身世。当他立下不世功勋之后,他终于知道了前因后果。就在他成为骠骑将军之后,他来到了平阳(山西临汾),向当年抛弃了自己的父亲霍仲孺下跪道:“去病早先不知道自己是大人之子,没有尽孝。”霍仲孺愧不敢应,回答说:“老臣得托将军,此天力也。”随后,霍去病为从未尽过一天父亲之责的霍仲孺置办田宅,并将后母之子霍光带到长安栽培成材。

  霍光十几岁的时候,跟随哥哥霍去病来到京城。霍去病保举他入宫,担任宿卫宫廷的郎官。因为霍光为人端正,办事机灵严谨,深受汉武帝的喜爱。后来逐步提升为侍中(在内廷侍卫皇帝)。过了几年,霍去病死了,汉武帝就提拔他担任光禄大夫(皇帝身边的官员),经常伴随皇帝车驾出行,回宫时就在皇帝的左右侍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