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安太后是怎么死的?慈安太后是慈禧害死的吗?
2013-12-31 16:03:14

  慈安太后是怎么死的?清朝时期,出现了两宫太后同朝垂帘听政的局面。这两宫太后分别是慈禧太后和慈安太后。有人传言,慈禧为了自己独掌朝政,就害死了慈安太后,这是真的吗?

  慈安太后是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广西右江道三等承恩公穆扬阿之女。

  1852年,咸丰二年,钮祜禄氏被选秀入宫,封贞嫔,五月晋贞贵妃,六月奉旨立为孝贞显皇后,时年16岁。

  咸丰帝去世后,孝贞显皇后成为慈安太后,慈安与慈禧、恭亲王联手发动辛酉政变,诛除八大臣。

  同治帝登基后,与慈禧两宫并尊,称母后皇太后,上徽号曰慈安皇太后,训政二十年,两度垂帘。

  1881年,光绪七年,慈安太后去世,死因成谜,葬于定东陵,去世后最终谥号为“孝贞慈安裕庆和敬诚靖仪天祚圣显皇后”。

  慈安太后是怎么死的?

  慈安的死,《清史稿·后妃传》载:“同治八年,内监安得海出京,山东巡抚丁宝桢以闻,(慈安)太后立命诛之。”从此,慈禧同慈安结下嫌怨。慈安的死,死得突然。

  《清史稿·德宗本纪》记载:光绪七年(1881年)三月“辛未(初九日),慈安皇太后不豫,壬申(初十日),崩于钟粹宫”。

  于是产生一种传说,慈安是被慈禧害死的。

  慈禧害了一场大病,据说是患“蓐(rù)劳”,医生薛福辰“说假病,下真方”,用补药,效果好。慈禧病愈,慈安知道慈禧失德,仍置酒感悟她。慈安保存着咸丰临终前给她的手谕——这份手谕的内容是,如果慈禧跋扈,就用此谕诛之。慈安把这份手谕给慈禧看了,慈禧既惊讶又感动。慈安当着慈禧的面把这份手谕烧了。

  数日之后,慈禧请慈安到自己所在的长春宫,并拿出点心招待。慈光绪之宝安有午睡醒后吃点心的习惯,就吃了点心,连说“好,好!”慈禧说这是她娘家送来的。

  过了几天,慈禧派人送点心给慈安,点心里放了毒药。慈安吃了慈禧派人送来的点心后,腹痛恶心,遽然死去,年45岁。

  慈安死后,没等娘家人来就入殓,更加引起人们的猜疑。当时慈禧得的什么病?慈禧是否害死慈安?慈安是否保存手谕?宫廷诡秘,没有证据。这正给影视创作留下想像的空间,也是学者难以解开的历史之谜。慈安病死之后,慈禧独掌大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