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封了多少异姓王?这些异姓王的结局是什么?
2014-01-03 16:24:58

  刘邦封了多少异姓王?汉朝建立,刘邦当上皇帝后,为了奖赏当初跟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就分型了7个异姓王。这七个异姓王分别是韩王、赵王张耳、淮南王英布、楚王韩信梁王彭越、燕王臧荼、长沙王吴芮。

  汉初七大异姓王的结局:异姓王是怎么死的

  1、韩王信本名韩信,后被封为韩王。为了与同名同姓的兴汉三杰之一楚王韩信相区别,一般习惯称他为“韩王信”。韩信(?-前196)是秦末汉初的人物,西汉初年被刘邦封为韩王,后来投降匈奴。韩王信逃亡匈奴时,因为已经作了一定的准备,还顾得上携家带口,包括王太子在内,尚不算太过狼狈。后来到了颓当城,居然一下子添了两口男丁:王妃产下一子,因地制宜命名为韩颓当,太子妃也产下一子,取名韩婴。文帝14年,韩颓当、韩婴叔侄率领他们的部属投归了大汉。

  2、赵王张耳。汉4年(前203年)11月,刘邦立张耳为赵王,大致辖治原赵国故地,都襄国(今河北邢台)。第二年秋天,张耳病死。

  3、淮南王英布。前196年,英布反叛失败后,跟随吴臣的使者来到番阳(今江西波阳),结果在农舍中被人轻易杀死。最后,英布的头颅被人送往长安报捷请赏。

  4、楚王韩信。汉6年(前201年)12月,刘邦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削去韩信的楚王爵位,降封他为淮阴侯,从此伴食京师,无所事事,受到极不公正的待遇。汉11年(前196年)正月,再次因莫须有的“谋反”罪名,被遭到吕后胁迫的丞相兼老友萧何骗到长乐宫诱杀,并被夷灭三族。

  5、梁王彭越。汉10年(前198年)9月,陈豨反叛,刘邦率军亲征。到了邯郸后,感到兵力不足,就征召彭越领梁军参战。彭越已经安富尊荣丧失斗志,他重复了英布当年的错误,称病未往,派手下将领带了一些人马前去邯郸见高祖听命。刘邦大怒,派人前去斥责。彭越这下子才知道天威莫测,有些害怕了,想亲自朝见皇帝,当面谢罪。部将扈辄说:“当初不去,受到斥责才去,去后就会被擒,于事无补。依我看,不如干脆发兵反了拉倒!”彭越不听,依然称病,敷衍塞责。

  当时,梁国太仆有罪,彭越正要处分他。此人乘隙逃往长安,控告梁王彭越与扈辄合谋造反。刘邦派人突然逮捕彭越,将他囚禁在洛阳。彭越因为没有任何异图,所以毫无准备,束手就擒。三司会审后,审讯结果是:“已有谋反迹象,按律该斩。”刘邦也不过为己甚,宽大为怀,将彭越予以赦免,削去王号,贬为庶人,派人押送到蜀郡青衣(今四川临邛)监视居住。彭越纵有过错,也无非是没有亲自领军从征,这跟当年英布的问题,实在是异曲同工相映成趣。他之所以如此迅捷地遭受到这么严厉的处罚而无可奈何别无选择,是因为天下已定,世间已无楚霸王。

  彭越满腹委屈,含悲忍泪往前走。他实在好彩,又实在太不长眼,居然在途经郑县(今陕西华县)时,恰巧碰上了从长安前往洛阳的吕后。失国的王爷像个孩子似的痛哭流涕,向这个普天之下最有权势的女人诉说自己的冤屈。他并无奢望,只是请求皇后帮助说情,让高祖改变成命,允许自己回老家昌邑终老。

  吕后一脸奸笑,满口答应,当即让彭越随自己回返洛阳,彭越乐滋滋地听从了。谁知吕后一回到洛阳就变了脸色,极力劝说刘邦斩草除根,立即处死彭越,免除后患。刘邦经过长考后,终于点了头。可怜的彭越当天晚上临睡前看着窗外澄澈的月光,想起总算可以回到故乡了,心头得到莫大的安慰。他很感激吕后。

  吕后派人告发彭越再次谋反,廷尉王恬开奏请处以灭族,刘邦照准。汉11年(前196年)3月,彭越以莫须有的“谋反”罪被杀,枭首示众,并夷灭三族。其肢体更被剁成肉酱分送各家诸侯,以资炯戒。

  6、燕王臧荼。 臧荼属于项羽膝下旧封的孑遗,原封燕王。汉5年(前202年)正月,刘邦再次封臧荼为燕王,大致辖治原燕国故地及辽东地盘,都蓟(今北京大兴)。7月,臧荼举兵反叛,高祖领兵镇压。9月,臧荼战败被俘,刘邦改立太尉、长安侯卢绾为燕王。

  7、长沙王吴芮。项羽在戏下封吴芮为衡山王。汉5年(前202年)2月,刘邦改封他为长沙王,辖治长沙、豫章、象郡、桂林、南海等郡,都临湘(今湖南长沙)。几个月后,吴芮病逝,其子吴臣袭封为长沙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