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晚年为什么要诛杀太子与皇后卫子夫?

  汉武帝晚年诛杀太子之谜晚年汉武帝昏庸,相巫蛊之术。于是就有人利用这个陷害卫家,(就是在卫家放一个小人,那种上面有生辰八字的),之后卫青俩儿子被皇帝杀掉,卫子夫看大势已去,迟早会牵连到她和她儿子,就一起自杀了。

  1 案发背景

  汉武帝的晚年要多荒唐有多荒唐,不光是他本人,整个京城长安都很荒唐。怎么呢?如果时光倒流,您能瞧见当时长安城的街市上、皇宫里,到处聚集着方士和神巫。女巫更诡异,她们流窜于后宫,向寂寞的嫔妃传授讨好皇帝,排挤其他嫔妃的秘诀。嫔妃们的房间里埋着木偶小人,用来祭祀和诅咒。这法子就是传说中的巫蛊,诅咒害人的巫术,也叫厌胜之术。做法不太难——用纸人、草人、木偶、铜像等,作为被施术者的替身,刻上他们的名字和生辰八字,然后深埋,或用针刺,再由巫师画符念咒。据说,这个法术会使受害者神智不清,癫狂失控,最后不明不白的死去。

  迷信巫术这些扯淡的玩意儿,在当时已形成一种时尚潮流。皇亲国戚、达官贵人跟风的跟风,追捧的追捧。堂堂汉室宫殿,成了鬼魅魍魉横行的地盘,社会各界还挺拥护。追踪到底,这一潮流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正是汉武帝本人。晚年的汉武帝,笃信方士、巫术。他曾打算乘舟过海去寻神仙,在全国各地遍访高人,寻求长寿药。这一点,汉武帝堪称秦始皇的骨灰级粉丝。想当年秦始皇迷恋长生不死之术,方士徐福上书说,海中有三神山。秦始皇信以为真,派他带领三千童男童女,乘楼船入海求仙山。结果不知所终,一说是遇海难,一说是漂到某海岛定居,民间传说是去了日本。

  怕死、渴望长寿说穿了都是人的本能。帝王也是肉做的,也怕死,不过他怕的不只是失去性命,最难舍弃恐怕是至高无上的权利。您想想看,一世锦绣荣华独霸天下,扭脸儿就要死,顷刻兴亡过手,什么都没了,什么都是空,搁你你舍得么?

  汉武帝迷信,也是想长生不老。他曾经在宫中铸造了一个巨型铜像,高二十丈,用手托盘,承接早上的露水,再用所得的露水搭配玉屑药物,每天当饮料喝,以求益寿延年。

  太始元年(公元前96年),汉武帝狩猎,经过河间郡。这个地方位于现今的河北献县东南。这个地方有人禀报汉武帝,说河间郡有个姓赵的奇女子。长得奇人也奇。汉武帝很感兴趣,召女子前来一看,赵姓女子双手握成拳,无法伸开。这有什么稀奇的?分明就是一残疾!这么想着,汉武帝随手一拂,赵姓女子的两只手竟然都展开了。随行的大臣立刻跪下,山呼万岁,说皇上天赋圣明,与这奇女子有缘。这句恭维让汉武帝龙心大悦,便将赵姓女子封为婕妤。号为“拳夫人”,后来住进钩弋宫,又号为“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很能干,怀孕长达十四个月,于太始三年(公元前94年)为63岁的汉武帝生下一个皇子,取名刘弗陵。汉武帝曾听说,以前的尧帝也是经过十四个月的怀胎才被生下来。现在,钩弋所生的儿子也是一样。于是,汉武帝将钩弋的儿子所诞生的房间门命名叫尧母门。

  一个国君,自己迷信也罢了。却让天下人都知道自己迷信,这就使奸邪小人有了可乘之机。

  对于“尧母门事件”。司马光的看法是:当国君的人,他的动静举止不可不谨慎,因为产生心理的意念,必然会表现为外在的行为。那么天下的人就没有不知道的了。将钩弋的儿子所诞生的房间门命名为尧母门。这是不应该的,一些奸邪之人由此揣测到皇帝的心思,知道皇帝疼爱小儿子弗陵,想立他为后,于是便有了危害皇后和太子的企图。

  真有这样奸邪不正的小人吗?真有。这个人本名叫江齐,后来改名叫江充。您瞅仔细了,这个江充可不是姜葱一类的小作料。在后来发生的巫蛊惨案中,他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江充本是赵国邯郸的一个市井无赖,但他有一个色艺双馨的妹妹,被赵王刘彭祖的太子刘丹看中,纳为嫔妃,很是宠爱。什么叫一炮走红,这就叫一炮走红。江充这只鸡犬依靠妹妹的裙带关系升了天,进入刘彭祖王府,被奉为上宾。可是,江充总和妹夫太子丹掐架,常常向刘彭祖进谗言诋毁太子。甚至把太子丹对自己妹妹说的枕边话,也传达给刘彭祖。这下太子的秘密隐私统统曝光,在父亲刘彭祖面前总是如坐针毡。太子丹恨死了江充,暗地派官吏构陷江充的罪名,要把江充治罪。江充多鸡贼,见势不妙撒丫子颠儿了。

  说实话,江充也真有点能耐,居然逃脱了太子丹的围追堵截。太子丹没擒到江充,就把江充的爹也就是自己的岳父给灭了,判其死刑,并暴尸于市,以此来羞辱江充。江充发誓要报仇,跑到汉武帝那里告御状,实名举报太子丹和他的亲姐姐以及父王的后宫嫔妃乱伦;而且,他还仗着自己是赵国太子,勾结诸侯国烧杀抢掠,整个儿一黑社会,完全不把国家律法放眼里。

  汉武帝竟然信以为真,立马下令包围赵王府,抓捕了太子丹。汉武帝是赵王刘彭祖同父异母的弟弟,他免去了太子丹的死罪,但刘丹赵国太子身份被废黜。

  江充给汉武帝的第一印象很棒。他身材魁梧,容貌英俊,穿的服饰轻细靡丽。而且,在见汉武帝之间,江充特意做了功课,恶补了国家政治方面的知识。汉武帝召见他,与他聊起政事,江充谈吐的也很出色。人长得好口才也棒,汉武帝不禁赞叹:“燕赵多奇士,果然不假。”而后任命江充为直指绣衣使者。这是个什么官儿呢?这是汉代的一个官职,平时要穿绣衣,负责监察官员,又有调动军队的权力,可以诛杀各地官员。权力非常大。

  就这样,江充从市井混无赖的行列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汉武帝身边的近臣。他负责监督贵戚和近臣的言行,看看有没有过于奢侈犯法的。任职期间,江充同志行事果决,铁面无私,对皇亲国戚也不徇私情,相当劲爆。汉武帝认为他忠心正真。

  有一回,江充随汉武帝到甘泉宫去,在路上遇到太子刘据派往甘泉宫的人,乘着车马在专供天子行走的大马路上奔驰。江充立马将太子的人抓了起来,交到官府去治罪。太子刘据得知后,派人向江充谢罪说:“不是我爱惜这些车马,只是实在不想让皇帝知道这件事,认为我平日不善于管教左右部下,希望您能宽赦他们。”江充一点儿不给面子,硬是原原本本上奏给汉武帝。汉武帝非常欣赏江充的办事风格,赞叹道:“当一个人臣,应该如此!”这一事件,让江充的人气指数急遽飙升,名声威震京师。

  这里有一个问题,江充怎么总爱和太子作对?先前是赵王刘彭祖的太子刘丹,而后是皇上的太子刘据。从浅显的心理分析,他的动机是为了赢得君王信任,获取荣华富贵和权力。往深了说,这是一个小聪明者的宿命和悲哀。越被外界指认为小聪明的人,越要干出一些匪夷所思,惊天动地的操蛋事。谁愿意一辈子背负个小聪明的名声呢?

  总之,江充不是吃饱了撑的。与其说皇子弗陵的诞生,对刘据的太子地位是一个威胁;弗如说江充是一枚极具杀伤力的炸弹,他将给汉室宫廷带来深重的灾难。

  2 引爆炸弹

  引爆江充这枚炸弹的不是别人,正是汉武帝。

  皇子弗陵诞生后的第三年,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这一年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件是三月的时候,赵敬肃王彭祖去世。第二件事是夏天发生了大旱灾。第三件事非常蹊跷。当时,汉武帝住在建章宫内。京师里的方士和巫师,以邪道来迷惑群众;宫廷内女巫祸乱后宫,教给嫔妃们巫蛊之术,后宫的嫔妃们相互嫉妒,相互怒骂,相互揭发,诬告对方用巫蛊之术诅咒皇上。汉武帝一怒之下杀掉不少后宫里的人,这事还连累了一批无辜大臣,一次性死了几百人。汉武帝的心理出了毛病,精神状态萎靡,他白天睡觉,梦见几千个木偶人,手拿木棒来攻击他。

  这一日,汉武帝坐建章宫里养神,瞥见一个男人带剑进了中龙华门。中龙华门戒备森严,这个男人如何就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显然不是神仙下凡来和自己接头的。汉武帝高呼救驾,那男子把剑一扔,掉头跑了。汉武帝当即派出大批侍卫四处搜查,连根毛都没摸到。这个蹊跷男人来去如风,无影无踪。汉武帝怒不可遏,将掌管宫门出入的门候斩首。冬十一月,汉武帝又调发三辅的骑士,在上林苑中搜捕。三辅,在西汉时期,本是指治理京畿地区的三位官员,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为三辅,后指这三位官员管辖的地区。

  上林苑的搜捕仍不见刺客踪影。汉武帝下令关闭长安城门,全城挨家挨户进行搜捕,这次搜捕前后持续了11天。阴霾笼罩长安城,气氛压抑到极端。遗憾的是,全城大搜捕也没抓到刺客。瞅瞅《汉书·武帝纪》里的记载:冬11月,发三辅骑士大搜上林,闭长安门索,十一日乃解。巫蛊起。

  然而,这次全城大搜捕并非一无所获。在后宫嫔妃的居所里,百姓家中都搜出不少用于巫蛊的器具。宫女嫔妃在严刑拷打中招供,承认自己勾结巫婆,施用巫蛊之术来诅咒皇上和别的宫女嫔妃。作案动机是因为失去皇帝的宠爱,从而心生报复。汉武帝下令处死这些嫔妃宫女和巫婆。那些寻常百姓当然也被投进监狱。

  这时汉武帝猜想,那个带剑擅闯建章宫的刺客,难不成是有人施用巫蛊之术来谋害自己的?这个猜想让他的神经绷得更紧了。恰在草木皆兵的关头,有人上奏,告发当朝宰相公孙祝贺的儿子公孙敬声施用巫蛊之术诅咒皇上。这个上奏的人是谁?

  当朝丞相公孙贺的夫人君孺,是卫皇后的姐姐。公孙贺和汉武帝是连襟之亲,深得宠信。他曾与卫青出征匈奴,屡立战功。汉武帝继位后,公孙贺升为太仆,是太子卫氏政治集团的重要人物。太初二年(公元前103年)的时候,原丞相石庆死掉,汉武帝擢升公孙贺为丞相。公孙贺的儿子公孙敬声代替父亲继任太仆一职。太仆这个官职,始置于春秋,秦朝汉朝沿袭,为九卿之一。所谓九卿就是太常、光掾、卫尉、太仆、廷尉、大鸿胪、宗正、大司农、少府。分管的政务,譬如太常掌典礼,卫尉掌宫省禁卫,而太仆则掌管皇帝的舆马和马政。公孙敬声这倒霉孩子当了这个官儿,骄傲奢侈,完全不把国家律法放眼里,擅自动用掌管京城门内的北军的经费一千九百万钱。案发败露,公孙敬声被关进监狱。这期间,又出了另一档子事儿,阳陵侠客朱安世在都城连续作案,气焰十分嚣张,汉武帝下令搜捕。丞相公孙贺亲自请命,要去追捕朱安世,希望以此来替儿子敬声赎罪。汉武帝应允了。于是,公孙贺给公门捕差下了死命令,如果拿不到朱安世,即以包庇窝藏罪论处。殊不知,那些衙门公差大多与朱安世相识,朱安世平日仗义疏财,公差原本不愿拿他归案,可上头放个屁,底下跑断气,谁抗命谁受罪。无奈之下,只得向朱安世说明情况和内幕,把这个通缉犯温柔地逮捕了,交给公孙贺。

  朱安世心里一万个怨恨,凭什么丞相儿子犯法我顶雷?“丞相的灾祸,累及你的宗族了!”这是朱安世在狱中的原话。接着,朱安世就上书给汉武帝,揭发公孙敬声和武帝的女儿阳石公主私通,在皇上去甘泉宫的时候,派巫师在天子所驰的马路上,埋下了木偶人,然后焚香诅咒皇上。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春,汉武帝下令拘捕公孙贺一家。关进监狱。交给廷尉杜周追查办理。杜周是汉武帝时期出了名的酷吏,善于罗织罪名。他先将阳石公主牵连进案。阳石公主和诸邑公主是同父异母的姊妹,诸邑公主与卫皇后弟弟卫青的儿子卫伉是表亲,卫伉承袭父亲的爵位。后因犯罪被削封,屡有怨言。因此,杜周全部网罗论罪。正月,公孙贺父子死在狱中,卫伉被处斩。四月初夏,漫天大风,拔树倒屋,似乎预示着这一年汉室王朝家族注定要付出惨重的代价。然而,汉武帝没有警醒,五月,阳石公主和诸邑公主也被汉武帝下诏诛杀。

  这悲痛的一年只有一桩喜事。就是太子刘据的孙子刘病已的出生。这是汉武帝的第一个曾孙,被称为皇曾孙。此时的汉武帝,已是66岁高龄,太子38岁。皇曾孙的诞生,并没给汉武帝带来喜悦和宽慰。一起巫蛊大案,搞得他身心憔悴,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病症日渐增多。这时他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丞相公孙贺被处斩,由谁来接任?二是公孙贺虽已除掉,而巫蛊似乎并未清除干净,必须再来一次彻底地清查。那么,由谁来负责这个工作呢?

  汉武帝很快做出了决定,任命中山靖王的儿子涿郡太守刘屈牦为丞相,封为澎侯。然后,他下旨任命自己颇为宠信的江充为特使,专职搜查巫蛊。这一任命,显然是病急乱投医,其结果是引爆了江充这枚炸弹,一场更大浩劫和灾难已步步逼近。

  得到武帝旨意的江充很兴奋,打了鸡血似的,火速召集人马进行周密部署。这时的江充,大权在握。他充分掂量自己的处境——他已经得罪了太子刘据,一旦汉武帝驾崩,太子登基,自己甭说官职,怕是小命也难保。眼下倒有一个很大的操作空间,他完全可以利用搜查巫蛊的机会,构陷太子,搞掉太子。然而,汉武帝对太子刘据非常疼爱和信任,江充能够轻而易举地如愿以偿吗?

  3 父子之情

  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汉武帝29岁,刘据才出生。汉武帝中年得子喜上眉梢,册封刘据生母卫夫人为皇后,刘据7岁时,汉武帝举行了盛大的典礼,立刘据为太子。卫氏家族受到宠信,卫青被擢升为太中大夫,后又被拜为车骑将军。先后七次出击匈奴,均大获全胜,并收复河南地,置朔方郡,被为长平侯、大将军、大司马。位居丞相之上。

  太子刘据20岁的时候,汉武帝为他在东宫建造了一座博望苑。供太子结交宾客,读书学习。汉武帝为培养太子花了一箩筐心血,寄予太多厚望,他希望太子建立起博学的声望,有声望才有威信,有威信将来好继承皇位。

  而太子刘据性情温和。汉武帝曾不无遗憾地说,太子不如自己有才干。实际上,这仅仅是太子和自己风格不同,武帝采用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以儒生治国,加强专制统治,所以任用酷吏。当时的著名的酷吏不少,有赵禹、张汤、王温舒、杜周等人,造就了不少冤案。而太子平反了不少冤案。在汉武帝的强悍面前,太子的仁慈多少有些刺眼。汉武帝难免有点儿拧巴。但太子的行为符合律法,且行事严谨宽厚,汉武帝还是打心眼里喜爱太子的。

  后来。汉武帝宠爱的王夫人生下了儿子刘闳,李姬生了儿子刘旦和刘胥。卫皇后和太子刘据心里非常不安,感觉皇帝对他们母子的宠爱渐渐衰退。汉武帝知道以后,对大将军卫青讲了这样一段话:汉朝才开始建立,事情千头万绪,四面的夷狄又来侵犯我国,我如果不改变制度,会令后代子孙无所遵守,不派兵征讨,天下将不得安宁;为了这些,便不得不劳动人民。如果后代也像我这样劳师动众,那便会走上亡秦灭亡的老路子啊!太子敦厚稳重,又喜好宁静,一定能安宁天下,不使我担心。要想找一个能遵守文治成法,而不尚武功的君主,那有谁比太子更好的人选呢!听说皇后和太子心里有不安的感觉,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

  汉武帝这番肺腑之言,算是给卫青交了底。卫青叩头谢恩,回头就把底牌翻给了卫皇后看。卫皇后当即除去佩戴的首饰,流着泪前去向汉武帝请罪。

  这之后,太子多次劝谏汉武帝减少征讨四夷,以免劳民伤财。汉武帝每次都笑着说:“我来承担这些劳苦,让你将来安逸些,不是很好么?”

  汉武帝爱太子,爱的不是两三天。而且,他对太子非常信任。每回外出巡行,都把后事托付给太子,宫内的事托付给皇后。由于太子宽厚,常常昭雪冤案,赢得了不少民心,而执法苛刻的酷吏和大臣心存不满。这其中也分两拨人,主张宽厚的大臣力挺太子,那些具有厚黑学天赋的奸臣和酷吏们则纠结成党,诋毁太子。后者比前者人多。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卫青去世,卫氏政治集团倒了一座山,奸臣们更加肆无忌惮,在皇帝和太子之间挑拨离间,企图扳倒太子。

  这时的汉武帝年事已高,呆在甘泉宫里,深居简出,只和钩弋夫人、皇子弗陵见面,与卫皇后和太子的沟通越来越少。到后来,一年当中也难得见上几回。彼此关系冷淡到这个程度,居心叵测者自然见缝下蛆。

  有一天,太子去未央宫见母亲卫皇后,呆的时间比较长,有人就立马去向汉武帝打小报告,说太子和未央宫的宫女嬉戏,很黄很暴力。这个打小报告的人是黄门侍郎苏文。

  秦汉的时候,宫门漆成黄色,黄门其实就是宫门,称呼中有“黄门”二字,就是在宫中办事的意思。所以多为宦官之职所用,比如小黄门,即为皇帝的近侍宦官。而黄门令,就是宦官头目。当然,黄门侍郎不是宦官。因为侍郎是郎官之一。工作内容是侍从皇帝,负责传达皇帝的诏命。这个“郎”字通“廊”字,所以郎官就是宫殿廓底之官,皇帝近侍之臣的意思。

  苏文这个黄门侍郎和太子刘据关系恶劣。刘据曾因一件小事责打过苏文,还差点儿把他赶出皇宫。苏文忌恨在心,伺机报复太子,谁说太子宽厚他跟谁急。可这一次苏文很失落,汉武帝听了他汇报后,不但没有责难太子,还送给太子两百名宫女。

  太子这边越想越别扭,父皇干嘛冷不丁发来两百名宫女?不对,这里头有事儿!于是太子派人暗地调查,才知道是苏文在武帝面前谗毁。这之后,太子的言行更为检点,丁点儿不敢大意。要说苏文这孙子够阴的,一计不成并不死心,又勾结小黄门常融、王弼等人,暗中侦查太子的过失,他们的眼睛仿佛针孔摄像头一般阴险无处不在,一旦抓住太子的小辫子,便添油加醋地向汉武帝汇报。卫皇后得知后,非常气愤,让太子去跟汉武帝挑明,杀掉苏文这一班人。太子认为和这帮小人计较跌份,蛮自信地说:“只要我不犯错,何必怕苏文一班人呢。皇上很聪明,绝不会听信奸邪小人之言。不必担心。”

  这个事情上,太子表现得很傻很天真。不久,汉武帝生病,身体状况很糟糕,派常融去把太子找来。常融去后踅回,禀报汉武帝道:“太子听说皇上生病,马上面露喜色。”汉武帝默然不语,等太子来了,细细观察,发现太子脸上泪痕残留,谈吐之间一副强颜欢笑的样子。汉武帝心中犯疑,派人暗中调查,才知道常融这个小黄门严重不靠谱,编段子来陷害太子,一怒之下将常融诛杀。

  尽管汉武帝一直对太子宠爱和信任。可他最终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任命江充为特使。江充改变了搜查巫蛊的策略,不是派士兵去搜查,而是利用西域来的胡人巫师,声称他们能看穿地下的鬼魅和木偶。这个时期,方士和巫师已在京城泛滥成灾。说起来,方士也并不全是不学无术的江湖骗子。历史上的方士好坏掺半成分复杂。有学识渊博的知识分子,有从事传统科学技术研究的学者,还有隐士、释道之徒。因此,方士也叫术士。有的方士对中国文化贡献卓越,如扁鹊、葛洪、僧一行、邵雍、张君房等,在医学、天文历法学、哲学等方面各有杰出的建树。而巫师不同,他们是以歌舞祭神的职业迷信者,工作内容只有两个,一是装神弄鬼,二是扯淡。巫蛊术就起源于胡人的萨满之术。萨满是女真语,指巫师、巫术。

  江充这一手很迎合汉武帝的心理。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挖蛊运动和一个歹毒的阴谋双箭齐发了。太子却还蒙在鼓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