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杀陈宫?曹操杀陈宫为何要流泪不止
2014-01-07 16:29:20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为什么杀陈宫曹操是个很大气的人,能够包容。你看张绣把他的儿子给弄死了,归降的时候照样和张绣把手言欢;陈琳写文章把他的祖宗十八代骂的鸡飞狗跳,曹操打下冀州,立刻就赦免陈琳无罪;还有那个祢衡,也曾玩过“击鼓骂曹”的经典片段,甚至把自己的衣服扒光,玩了一把行为艺术,老曹照样没有杀死他,最后把他送到刘表那里。

  老曹很大度,当时手握天下兵权,也很风光。可是也有老曹办不了的事情,老曹很重视人才,提倡“唯才是举”,虽然来了很多人,有的是从敌人阵营里过来的,可是还有一些人老曹就是没有收买过来。比如关羽,还有今天江湖讲的陈宫。

  陈宫是个谋士,这是三国演义的说法,这我不赞同。其实陈宫和吕布差不多,都是性情中人。早年的时候,陈宫很佩服曹操,因为曹操忠义,敢于和董卓对着干。并且虽然兵丁很少,还是带领夏侯渊夏侯惇曹仁曹洪等人追赶董卓的军队。注意:历史上并没有“捉放曹”的故事。因为曹操没有根据地,初平三年(192年),陈宫曾透过外交手段,为其收取因刺史刘岱跟http://baike.baidu.com/view/26859.htm黄巾军作战时战死而处于无主状态中的兖州,并且争取到济北相鲍的支持,让曹操得以担任兖州刺史讨平盘据兖州一带的青州黄巾军。由此可见,陈宫是曹操占据兖州的大功臣。那时候,曹操和陈宫称兄道弟关系深厚,二人是何等的意气风发。

  可惜成也萧何败萧何,就是这个陈宫后来居然撺掇陈留太守张邈扬州刺史张超等人革曹操的命,历史家对此有两种解释:其一是,曹操杀了九江故太守边让,这是一个文化人,和陈宫有私交;其次,曹操为了报父仇,攻打徐州,曾经每攻一地,搞了个寸草不生的屠城事件。

 

  曹操太残酷,我不给他玩了,陈宫如是想,于是宫说邈曰:“今雄杰并起,天下分崩,君以千里之觽,当四战之地,抚剑顾眄,亦足以为人豪,而反制于人,不以鄙乎!今州军东征,其处空虚,吕布壮士,善战无前,若权迎之,共牧兖州,观天下形势,俟时事之变通,此亦纵横之一时也。”邈从之。太祖初使宫将兵留屯东郡,遂以其觽东迎布为兖州牧,据濮阳。郡县皆应,如果不是程昱荀彧等人坚守,曹操可能无立锥之地。

  好一个狠毒的陈宫,差一点让老曹租房子住。后来在吕布手下,陈宫多出计谋,可惜吕布用的太少,以致功败垂成,后来就有了白门楼之变,陈宫等人被缚。历史记载:太祖见之,与语平生,故布有求活之言。太祖谓宫曰:“公台,卿平常自谓智计有余,今竟何如?”宫顾指布曰:“但坐此人不从宫言,以至于此。若其见从,亦未必为禽也。”太祖笑曰:“今日之事当云何?”宫曰:“为臣不忠,为子不孝,死自分也。”太祖曰:“卿如是,奈卿老母何?”宫曰:“宫闻将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亲,老母之存否,在明公也。” 太祖曰:“若卿妻子何?”宫曰:“宫闻将施仁政于天下者不绝人之祀,妻子之存否,亦在明公也。”太祖未复言。宫曰:“请出就戮,以明军法。”遂趋出,不可止。太祖泣而送之,宫不还顾。宫死后,太祖待其家皆厚于初。大意是:曹操想存活陈宫的性命,曹操便对陈宫说:你曾经说你有很高超的计谋,今天为河北我所擒?陈宫指着吕布道:这个人不听话。曹操说:你现在怎么办?陈宫说:为臣子我不忠诚,为儿子我不孝顺,我该死。假如此刻,陈宫能稍微认个错,相信曹操肯定要网开一面。曹操继续做工作,你想死,你的老娘怎么办、陈宫说:用孝心来统治天下的的人,不应该害别人的父母;曹操继续说:你的老婆孩子怎么办?陈宫说:施行仁政的人,不会对别人的老婆孩子下毒手的。

  真的是铁石心肠,陈宫把所有的问题都抛给了曹操。最后看曹操沉默不语,陈宫仰着头,大声说:请杀我,来正军法。曹操流着泪,便把陈宫给杀了。

  曹操为什么要流泪:

  其一,陈宫是曹操的知音。陈宫选择一死,就是向众人表明,背叛曹操是没有出路的,因此陈宫才说了那一句话:为臣不忠,可见他不是给汉献帝说的,也不是给吕布说的,因为吕布此时也想着活命。

  其二,陈宫很有骨气,曹操很欣赏做人有底气的人,他不喜欢那些软骨头的小人,越是想他磕头求饶的,他越看不起。陈宫自从被俘,没有说一句软化,让人看到自始至终,陈宫的铮铮铁骨。

  其三,这样的人一直到最后,居然不能为自己所用,自己想着一统天下,这样有才气的人去世,实在是太可惜了。只是陈宫只要求速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