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之死:诸葛亮因“暗恋”小乔活活气死周瑜
2014-01-08 13:23:26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诸葛亮何周瑜的恩恩怨怨:同样是风雅儒将,周瑜娶了个俊媳妇,诸葛亮却娶了个丑婆娘。这让诸葛亮心里很不平衡,也很不舒服。论相貌和才气,咱哪一点不如周瑜,凭什么非要让我受此委屈。早就听说江南“二乔”国色天香,倾城之貌,无奈地位悬殊,天各一方,终是无缘相见。时间久了,诸葛亮就压抑出一身的相思病来。看来只顾种地是不行了,怎么也得出去谋个差事。

  还好,机会终于来了。不久,诸葛亮就被刘备请到军中并待为上宾。而这时,曹操也打起了江南“二乔”的主意,为了实现铜雀台上“揽二乔”的心愿,曹操亲率八十万大军进军江南,一来扩大势力范围,二来抱得美人归。诸葛亮心想这哪成,“二乔”要是被你抢走了,我还有什么盼头。为了不让曹操诡计得逞,也为了早日见到日思夜想的“乔美女”,诸葛亮决定只身前往东吴游说。当然,理由还是冠冕堂皇的,那就是联合东吴,共拒曹兵。

  听说军师要独自前往,刘备是一千个不同意,一万个不放心,好不容易才“如鱼得水”,立稳了脚跟,万一这小子贪恋荣华富贵不回来了怎么办?想到这里,刘备是百般阻拦,坚决不同意。无奈诸葛亮心意已决,接着又慷慨激昂地说了一番“兴汉安刘,匡扶汉室”之类的豪言壮语。见诸葛亮上纲上线,把老祖宗都搬出来了,刘备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好由着他去了。

  于是,诸葛亮在鲁肃的陪伴下,一路撒欢似地跑到了东吴。终于要见到自己的“梦中情人”了,诸葛亮禁不住心潮澎湃,兴奋不已。

  而此时,孙策早亡,大乔已经成了寡妇。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诸葛亮心想大乔就算了吧,别打不着狐狸再弄一身骚。反而是这个小乔,虽说已经嫁给了周瑜,但周瑜常年领兵在外,夫妻两地分居。如此看来,倒是可以借着与东吴合作的机会与小乔见上一面,诉诉衷情。问题是,人家小乔大家闺秀,且又是水军大都督的掌门夫人,一般人哪里就能轻易见得到呢。

  思考再三,诸葛亮决定还是先搞出点动静来,以此引起小乔的注意。于是,诸葛亮一到东吴就先来了个“舌战群儒”,大庭广众之下,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将东吴饱学之士博得是哑口无言。很快,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新闻就登上了《东吴子虚乌有晚报》的头版头条。诸葛亮心想这动静也不算小了,观察一下情况再说吧。

  就在诸葛亮还在想着如何与小乔邂逅的时候,不料吴候看了当天新闻之后是大吃一惊,定要连夜召见诸葛亮。诸葛亮心想,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既然把东吴的最高领导都惊动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再刺激一下孙权吧。于是又在朝堂之上,添油加醋地吹嘘起来。见诸葛亮说话云山雾罩,不着边际,孙权气得七窍生烟,拂袖而去。

  到了此时,动静越闹越大。诸葛亮却仍然没有见到小乔的机会,万般无奈,诸葛亮只好又将矛头指向了小乔的丈夫周瑜,直接找到人家门口上去了。到了周瑜府上,诸葛亮几经试探,一再想套出周瑜的心里话,但周瑜早有准备,哼哼哈哈,就是不上诸葛亮的当。诸葛亮一看没办法,只好使出“杀手锏”,借曹植一首《铜雀台赋》中的一句给周瑜戴了个“准绿帽子”。这一来惹得周瑜是一顿火气,从此坚定了与曹操战斗到底的决心。

  但可惜的是,尽管诸葛亮费尽心思,什么草船借箭、七星坛祭风都用上了,折腾来折腾去,却始终无法与小乔相见。

  周瑜是什么人,对于诸葛亮的这些反常行为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心想这穷小子竟敢打起我老婆的主意,看我怎么收拾你。也是诸葛亮有本事,周瑜一次次欲置之于死地,都被诸葛亮一一化解,搞得周瑜很没面子。

  尽管两人明争暗斗,但在抗曹的问题上却不敢有丝毫马虎。最后,定下计策,就等着与曹操决战了。眼看任务完成,即将离开,却连小乔的影子都没看到,诸葛亮不仅惆怅万分,无法释怀,最后竟然为此成了一块心病。但大战在即,诸葛亮也不敢过多分散精力,况且再不走,万一让周瑜逮住可真就麻烦了,于是在装神弄鬼地“借”完东风之后,就赶紧向刘备报到去了。

  还好,这次战役以曹操的彻底失败而告终。威胁虽然消除了,但接下来孙刘两家却围绕荆州归属问题陷入了“暗战”。

  为讨回荆州,周瑜一再施计,定要将刘备和诸葛亮除之而后快。无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周瑜最然谋略超群,但总是比诸葛亮慢了半拍,斗来斗去,周瑜丝毫占不到上风。要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是不假,但偏偏有个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老毛病,加上因为得不到小乔,坏心眼又冒出来了,来来往往,一次比一次过火,什么“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之类的,最后,直接让周瑜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而一命呜呼。

  气死了周瑜,小乔又成了寡妇。对此,诸葛亮还不死心,决定向刘备请假到东吴吊孝。其实这不是诸葛亮英雄孤胆,而是见不到小乔有些魔怔了。按诸葛亮的想法,既然周瑜已经死了,小乔肯定是要出现在灵前的。如此一来,不是就能见到自己的梦中情人了吗?

  但去要有去的准备,不能在美女面前丢丑。于是,诸葛亮精心准备了一篇悼文,到了灵前,是一把鼻子一把泪,边哭边背诵悼词。在这个间隙,诸葛亮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乔美人”。要想俏,一身孝。此时的小乔,一身孝服映衬之下,越发楚楚动人,让诸葛亮一次性地大饱眼福。

  诸葛亮的悼词本就写得很长,为了多看小乔几眼,朗诵的时候又故意蜿蜒悠扬,拖延时间。开始的时候,东吴群臣还为之动容,后来听着听着就都睡着了。他们哪里会知道,如丧考妣的诸葛亮正沉浸于此而陶醉着呢!

  谁的就是谁的,即便周瑜死了,诸葛亮也没有任何机会。或许,诸葛亮只是以此来平复娶丑妻的痛苦罢了。还好,当然,幸亏,这都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诸葛亮还真是变态的可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