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姓氏的由来 日本当代的姓氏是怎么来的?
2014-02-10 14:37:03

  日本姓氏的由来:日本,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盛唐文明在那里被继承和发展,让我们中国感到了一丝亲切,又因为近两百年来两国之间的数场战争,让我们中国人又增添了国仇家恨。以至我们很难心平气和地去看清他们,而他们又的确有那么多东西可看,所以,他们让常常让我们感到很近,可又很遥远。前面笑话也讲了,该嘲笑的也嘲笑了,今天,该说正题了——日本人姓氏的由来。

  中国人吵架了,动不动就破口大骂人家祖宗十八代,要是骂日本人,可麻烦了,最多骂上人家祖宗4、5代就不得了了。在往上,他们的祖宗连姓都没有,没法骂上去。唯一可以骂的,也许就是:*%¥#*,你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不过,日本天皇至今也是没有姓的,这话骂他也不起作用的。其实日本人大部分的姓氏历史不长,也就百多年历史,大多从明治维新开始,也就是我们中国被那个“老佛爷”折腾的时代。

  古代日本人,只有贵族有姓。来源和我们中国有些姓氏来源相类似,有的来自官职,有的来自居住地、有的来自统治地的地名。但当时成为“氏”,一个贵族集团就是一个“氏”,一般他们是和天皇有血缘关系的部族。当时的日本四大家是:源、平、藤原、橘。后来,这些部族,又继续发展他们的下线,对隶属朝廷的许多氏按与自己的亲疏、血缘远近、功劳势力大小,分别赐予“姓”,以表示地位、门第、职务的称号,类似我们的爵位。有部分流传到了现在,比如“织田”、“藤原”、“佐藤”、“铃木”、“北条”。不过,长期以来,寻常百姓都是有名无姓的。

  后来到了明治天皇,一心学习西方的他,推动了若干维新举措。为了方便对国民的管理,征税征役方便,推出了户籍制度。如果没有姓,非常不方便,一进村口叫一声一郎,可能出来7、8个。这才召大家都取姓,颁布《平民苗字许可令》称“凡国民,均可起姓”(苗字:日文念MYOUJI,意为姓氏)以便区别。可是由于人们长期居住偏僻,民风淳朴,也都习惯了“行就一名,绝不起姓”现状。为此,政府不得不下达强制命令“凡国民,必须取姓”(《平民苗字必称义务令》)。这时候,人们才匆忙相应了起来,举国上下掀起了一股“行不改名,坐地起姓”的热潮,这年有史可考,正是明治八年(1875年)。

  从那时起,家门口长棵松树的就叫“松下”,家外四面农田包围的就叫“田中”,门前有一座山的,就姓“山口”,有水的就叫“川口”。于是青木、三木、山田、日光、北风、前部、上方,这些上回书说的“无论何时何地”的姓顷刻间涌现出来了。从后来的一个统计,就不难看到那个命令的威力,现在日本姓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十个汉字分别是:田、藤、山、野、川、木、井、村、本,基本可以从中断定,大家都喜欢就地取材:地名、田名、身世、家系、职业、住所、屋号、工具,乃至动植物名称都成了选作姓氏的依据。日本的姓氏,大体可分14类型,十三万余种姓氏:地名姓、国名姓、古姓、译音姓、氏姓、职业姓、特别称谓姓、略姓、仰姓、佳称姓、复姓、间接称呼姓、外来姓及其他(器物、用具、建造、天体、屋号、商业、抽象用语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