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的后妃 万历皇帝朱翊钧有几位皇后?
2014-02-12 13:05:55

  万历皇帝的后妃:明神宗朱翊钧明朝第十三代皇帝,年号万历,是明穆宗朱载垕的第三子,隆庆六年(1572年),穆宗驾崩,十岁的朱翊钧登基,是为明神宗。在位48年,为明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明神宗朱翊钧曾立过四位皇后及诸多妃嫔。

  明神宗朱翊钧的皇后:

  孝端显皇后王氏(1564年—1620年):神宗原配,名王喜姐,万历六年册为皇后,四十八年病逝,谥:孝端贞恪庄惠仁明媲天毓圣显皇后,合葬定陵年,祔庙;生嫡长女荣昌公主朱轩媖。

  孝靖皇后王氏(1565年-1611年):光宗朱常洛生母,初为宫女,封恭妃、皇贵妃,谥温肃端靖纯懿皇贵妃。熹宗谥:孝靖温懿敬让贞慈参天胤圣皇太后,迁葬定陵,祀奉慈殿;生明光宗朱常洛、四女云梦公主朱轩嫄。

  孝宁皇后郑氏(1565年~1630年)即郑贵妃,明神宗朱翊钧之皇贵妃,大兴(今北京大兴)人,明万历初入宫,是万历皇帝最宠爱的妃子。生皇三子朱常洵后,进封皇贵妃,因太子久不立,外廷疑郑氏有立己子谋,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太子册立。万历四十一年,奸人孔学为陷害太子,牵连郑贵妃,梃击案又有郑贵妃之太监参予其事,明神宗崩,遗命封郑贵妃为皇后,以大臣反对乃止。崇祯三年七月,郑贵妃薨,谥曰恭恪惠荣和靖皇贵妃,葬银泉山,崇祯十七年秋七月戊子,明安宗追尊皇祖妣贵妃郑氏曰孝宁温穆庄惠慈懿宪天裕圣太皇太后。

  孝敬皇后李氏(?---1597年)即李敬妃:万历二十二年册封敬妃,二十五年三月薨,追封皇贵妃,谥恭顺荣庄端靖。生六子惠王朱常润、七子桂端王朱常瀛。明朝灭亡后她的孙子朱由榔登基为南明永历皇帝,追尊“孝敬恭顺荣庄瑞靖敬天光圣太皇太后”。

  明神宗朱翊钧的妃

  宣懿太妃刘氏(1557年-1642年),即刘昭妃,万历六年选美入宫的三人之一,无子女,天、崇祯时封太妃,掌太后玺,谥宣懿康昭。

  杨宜妃(?--1581年),万历六年选美入宫的三人之一,册为宜妃,无出,八年十二月薨。

  周端妃,万历十年(1582年)选美入宫的“九嫔”之一,封端嫔,万历二十二年十一月册封为端妃,生皇子瑞王朱常浩。1644年六月,张献忠攻占四川,杀了瑞王朱常浩全家和所有下属官吏,十月李自成攻破北京,明朝灭亡,周端妃回到娘家居住,至顺治年间尚存,寿已八十余岁,卒年不详。

  常顺妃(?-1594年),原是宫婢,万历十一年封顺妃,十三年生皇二子邠哀王朱常溆,但朱常溆立即夭折(可能是死胎),万历二十二年去世,谥号温静。

  李顺妃(?-1623年),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八月册封顺妃,生有皇幼子朱常溥和皇幼女天台公主朱轩媺(皆早夭,次序不详),天启三年薨逝,谥号清惠。袝葬银钱山恭顺荣莊端靖皇贵妃旁。

  王荣妃(?-1591年),万历十年(1582年)选美入宫的“九嫔”之一,初封安嫔,万历十二年六月生皇三女静乐公主朱轩妫,晋封为荣妃,次年,静乐公主夭折,万历十九年正月,荣妃去世,年约20多岁,谥号端靖。

  许德妃(?--1063年),万历十四年册封为德妃,无出,万历三十年八月薨,谥号庄靖。

  王僖妃(?--1589年),本为低级妃嫔,无出。万历十七年薨,追封僖妃。

  明神宗朱翊钧的嫔

  万历十年(1582年)三月,万历皇帝在皇极殿宣布册选以下九嫔:周氏为端嫔、郑氏为淑嫔、王氏为安嫔、邵氏为敬嫔、李氏为德嫔、梁氏为和嫔、李氏为荣嫔、张氏为顺嫔、魏氏为慎嫔。

  九个嫔里面,周端嫔、郑淑嫔、王安嫔升格为妃(即周端妃、郑贵妃、王荣妃),剩下六人一生是嫔,以下七嫔合葬于一墓,即神宗七嫔墓,这七人生平正史无记载,其事迹见于考古发掘出土的墓志。

  李德嫔(1567年-1628年)“九嫔”之一,河南开封府祥符县人,生4个公主,但终其一生未得晋封。生于隆庆元年十一月十九日子时,万历九年选入内庭,十年三月册封为德嫔,崇祯元年八月十八日寅时薨逝,二年六月二十日葬于金山之原。

  魏慎嫔(1567年--1606年)“九嫔”之一,大名府魏县人,父锦衣卫正千户魏承志,母乔氏。生于隆庆元年十月初二,万历九年遴选入侍,十年三月册封为慎嫔,万历三十四年正月二十七日薨,五月十七日葬于金山之原。

  邵敬嫔(?--1606年)“九嫔”之一,直隶扬州府泰州人,父锦衣卫正千户邵名,母齐氏。万历九年秋当选,十年三月册封为敬嫔,万历三十四年三月十七日薨逝。五月十七日葬于金山之原。

  张顺嫔(1567年--1588年)“九嫔”之一,河南开封府大康县人,父张榛授锦衣卫正千户,母王氏。生于隆庆元年九月二十五日酉时,万历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选入内庭,十年三月六日册封为顺嫔,薨于万历十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辰时。皇帝辍朝一日,两宫太后及皇后以下皆致祭,万历十七年七月四日葬于金山之原。

  梁和嫔(1562年--1643年)“九嫔”之一,河南归德府人,父锦衣卫正千户梁慎,母潘氏。生于嘉靖四十一年三月十二日亥时,万历九年九月选入内庭,十年三月册封为和嫔,薨于崇祯十六年正月十七日寅时,七月十八日葬于金山之原。

  李荣嫔(1568年--1626年)“九嫔”之一,河南开封府祥符县人,父李山授锦衣卫衣左所正千户,母吕氏。生于隆庆二年八月十七日子时,薨于天启六年四月二十一日辰时,同年闰六月十二日葬于金山之原。

  耿悼嫔(1568年-1589年)不是万历十年册选的“九嫔”,估计是宫女进封的,直隶保定府安肃县人,父耿大享,母王氏。生于隆庆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酉时。万历十一年五月十五日选为伟嫔,无出,十七年六月初四日未时薨逝,年二十有一,皇帝悯之,特赐号悼嫔,辍朝一日,两宫太后及皇后以下皆致祭,同年八月初九日葬于金山之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