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月17日 中国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出生
2014-02-17 09:22:31

  0624年2月17日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出生

  在1389年前的今天,0624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廿三),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出生。

  一代女皇武则天在位十六年

  武则天(624年农历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也是继位年龄最大的皇帝(67岁即位),又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唐高宗时为皇后(655—683)、唐中宗唐睿宗时为皇太后(683—690),后自立为武周皇帝(690—705),改国号“唐”为“周”,定都洛阳,并号其为“神都”。史称“武周”,705年退位。武则天也是一位女诗人和政治家。

  武氏为唐开国功臣武士彠次女,母亲杨氏,武则天祖籍山西文水,在四川利州度过她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本名不详,14岁入后宫为才人(正五品),唐太宗赐名媚,人称“武媚娘”。

  太宗死后,武则天入感业寺为尼。唐高宗即位,复召入宫封为昭仪,进号宸妃,与王皇后萧淑妃多次周旋于后宫,年纪26岁。

  武则天善谋心计,心狠手辣,兼涉文史,富有才气。27岁才产下长女,据《资治通鉴》记载:武则天的长女出生后才一月之际,王皇后来看过她的女儿之后,她就把女儿给送走了,书里的原话是“送到日本”。高宗大怒,于是把王皇后贬为庶人。

  永徽六年(655年)高宗立武氏为皇后,上元元年(674年),与高宗并称“二圣”。弘道元年(683年)高宗去世,中宗李显即位,武氏为皇太后,临朝称制后改名曌。

  嗣圣元年(684年),废中宗为庐陵王,立睿宗李旦,继续临朝称制。

  载初元年,废睿宗,自称圣神皇帝,改国号为周,定东都洛阳为神都,史称“武周”,上尊号“圣神皇帝”。武则天被中国世界纪录协会收录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

  当朝期间,贬逐老臣,任用酷吏。唐初的元老重臣如长孙无忌、褚遂良、于志宁、裴炎等人,少数被贬逐,多数遭诛杀。举行殿试,创武举、自举、试官等制,经济上采取薄赋敛、息干戈、省力役等主张,因此在其执政的半个世纪中,社会经济呈现政绩辉煌,国威大振。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张柬之、桓彦范、崔玄、敬晖等人联合右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发动政变,逼武则天退位,迎中宗复位。同年十一月去世,谥大圣则天皇帝。

  武氏另有废除的尊号“圣神皇帝、金轮圣神皇帝、慈氏越古金轮圣神皇帝、天册金轮圣神皇帝、则天亚圣皇后”等。后世通常称武氏为“武则天”。

  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乘武则天年老病危,拥立中宗复位,尊武氏为“皇太后”。同年冬,武氏死,享年82岁,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李白把武则天列为唐朝“七圣”之一。武则天死后,立“无字碑”。自秦汉以来,帝王将相无不希望死后能树碑立传,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女皇帝的石碑却没有刻一个字。其说法有几种:第一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第二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第三种说法认为,武则天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立“无字碑”是聪明之举,功过是非让后人去评论,这是最好的办法;还有一种说法,武则天的儿子恨透了自己的母亲,她本写好碑文,却被她的儿子藏在了墓室之中,留下一块无字碑。

  武则天生年的另一权威学说:一代女皇武则天于唐太宗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农历戊子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大周历正月二十三日)出生在四川广元(利州)。

  1616年2月17日 努尔哈赤即汗位,建立“大金国”史称后金

  在397年前的今天,1616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一),努尔哈赤即汗位,建立“大金国”史称后金。

  努尔哈赤(1559-1626),爱新觉罗氏。满族。即清太祖明朝后期,女真族社会的发展,出现了统一的趋势。公元1582年至1588年,努尔哈赤首先统一了建州各部。以后又合并松花江流域的海西各部和长白山东北的东海诸部。在统一过程中,创建了八旗制度,并命人用蒙古文字母创制满文。

  1616年2月17日(明万历四十四年正月初一日)努尔哈赤宣布自己为金国汗,割据辽东,建元大命,定都赫图阿拉,国号金,史称后金。

努尔哈赤

  1855年2月17日 上海小刀会起义失败领袖刘丽川牺牲

  在158年前的今天,1855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一),上海小刀会起义失败领袖刘丽川牺牲。

  小刀会是成立于厦门的民间秘密团体,属天地会支派,1851年传到上海。上海小刀会成员主要为上海的福建籍劳动人民和部分工商业主。1853年9月7日(咸丰三年八月初五),在太平军定都天京以后不久,上海小刀会在刘丽川的领导下发动了武装起义。起义军杀死了上海知县袁祖德,活捉了上海道台吴健彰,占领了上海城。

  上海小刀会起义后,根据天地会“反清复明”的宗旨,建立“大明国”革命政权,起义群众推举刘丽川为统理政教招讨大元帅。革命政权提出了“剿灭贪官,以除残暴”的口号,痛斥清政府的罪恶,因此,很多群众积极参加革命队伍,很快起义军发展到1万多人。此后,上海附近青浦、嘉定等地的农民领袖周立春又带领4000多人赶来参加战斗,使起义声势更加壮大。

  清政府只得从原来包围天京的江南大营中抽调军队,前往镇压。外国侵略者为维护自身利益,也凶恶地对革命进行公开干涉。英、法、美三国便联合起来,在上海城与租界之间,筑起围墙,切断小刀会的给养。后来,外国侵略者的军队更直接地以军舰、大炮向起义军进攻,遭到起义军坚决的回击。在一次战斗中,法军当场死亡13人,另有30余人受伤。

  1855年2月17日(咸丰五年正月初一),起义军被迫突围。战斗中,刘丽川﹑周秀英﹑徐耀等牺牲。部分起义军由潘起亮率领进入太平天国统治区,加入太平军。其它突围残部流散各地,继续参加反清斗争。上海小刀会起义至此即告失败。

  1955年2月17日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莫言出生

  1955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廿五),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莫言出生。

  莫言(1955年2月17日-),原名管谟业,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1980年代中以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莫言在小说中构造独特的主观感觉世界,天马行空的叙述,陌生化的处理,塑造神秘超验的对象世界,带有明显的“先锋”色彩。2011年8月,莫言凭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10月11日,莫言因其“用魔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1955年2月生于山东高密,童年时在家乡小学读书,后因文革辍学,在农村劳动多年。1976年加入解放军,历任班长、保密员、图书管理员、教员、干事等职。

  1981年开始创作生涯,发表了《枯河》、《秋水》、《民间音乐》等作品。

  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

  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1997年以长篇小说《丰乳肥臀》夺得中国有史以来最高额的“大家文学奖”,获得高达十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1997年脱离军界,转至地方报社《检察日报》工作,并为报社的影视部撰写连续剧剧本。

  2000年《红高粱家族》获亚洲周刊选为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

  2001年《檀香刑》获台湾联合报读书人年度文学类最佳书奖。

  2003年《檀香刑》获第1届鼎钧双年文学奖。

  2005年再次失手于茅盾文学奖。《四十一炮》获第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获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2006年出版第一部章回小说《生死疲劳》获颂福冈亚洲文化大奖。

  2006年12月15日,【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莫言以十年34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20位,引发广泛关注。2007年9月11日,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子榜单【中国作家实力榜】发布,由包括朱大可、谢有顺、陈晓明在内的十位文学评论家共选出了58名作家上榜,其中莫言以9票高居榜首,余华、史铁生、阿来和王安忆以6票同居次席。

  2007年7月出版散文集《说吧,莫言》。这套书分为三卷,约100万字,全面展示了莫言的心路历程。

  2008年《生死疲劳》获第2届红楼梦奖首奖。

  长篇小说《四十一炮》系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最终入围作品。

  2009年12月,出版长篇小说《蛙》,创作手法别具一格,小说由四封长和一部话剧构成,讲述了一个乡村妇产科医生的人生经历,表现一个时代的难和痛。

  2011年8月,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2011年11月,受聘请为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2011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投票选出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委会副主席,莫言当选副主席。

  2012年5月受聘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

  2012年10月11日19:00,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1963年2月17日 篮球“飞人”乔丹诞辰

  1963年2月17日,乔丹出生在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黑人区。自幼喜欢篮球、棒球、橄榄球等。身高1.98米。

  1980年进入NBA。1982年为北卡罗来纳大学队获全美大学生联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1984年入选芝加哥公牛队,次年被评为NBA最佳新人,1984、1992年先后代表美国队获洛杉矶、巴塞罗那奥运会男篮金牌。

  乔丹曾率领公牛队奇得6次NBA总冠军。1993年10月,因赌博丑闻而退出篮坛。1995年3月,乔丹重返公牛队,使公牛队连续三年获总决赛冠军。1999年,由于公牛队主教练更换,乔丹宣布再次退役。

  乔丹由于投篮准确,弹跳力惊人,能够空中移位避开封堵,被誉为“飞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