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声东击西"两败魏师 庞涓智穷自刭而亡
2014-02-18 14:05:48

  孙膑与庞涓的斗智:战国时齐军围魏救赵是历史上“声东击西”的著名战例,其中的桂陵之战与马陵之战更是堪称经典,毛泽东对这场战争中孙膑的谋略给予很高的评价。

  冲其方虚疾走魏都

  《资治通鉴》记载,东周显王十五年(公元前353年),魏惠王派大将庞涓率兵伐赵,赵国向齐国求救。次年,齐国派田忌率兵救赵,孙膑任军师。田忌本想直接向赵出兵,孙膑却建议他先去攻打魏国的都城大梁(今河南开封)。孙膑说:“夫解杂乱纠纷者不控拳(不要用拳头去解决别人的纷争),救斗者不搏撠(排解争斗切勿参与搏击)。批亢捣虚(乘虚攻击其不得不救处),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缠斗双方自然就会分开)。”他又接着说,现在魏军大举进攻赵国都城大梁,“轻兵锐卒必竭于外,老弱疲于内。子不若引兵疾走魏都,据其街路,冲其方虚,彼必释赵以自救,是我一举解赵之围而收弊于魏也。”田忌接受他的建议。同年十月,庞涓攻占邯郸后闻说魏都大梁被齐师威胁,急忙回师,田忌和孙膑先派齐城、高唐两将迎战,故意败给魏军,以示弱骄敌。然后在桂陵(今河南长坦西北)设伏,大败魏军。

  明朝冯梦龙编的《智囊》收录了齐师围魏救赵的故事,上世纪六十年代章士钊赠送《智囊》给毛泽东,毛泽东在孙膑所说的上面这段话上划了三个大圈,批注:“攻魏救赵,因败魏兵,千古高手。”

  其实,孙膑不仅在声东击西的战略上高人一筹,在具体的战术部署和选择有利地形方面也别出心裁。桂陵的地势十分险要,该地区“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比行,百人守险,千人难过”。庞涓的八万大军在这种地形作战优势尽失,齐师占据有利地形,与劳师远征且轻敌大意的魏军作战,自然稳操胜券。

  马陵设伏大败魏师

  十二年后,庞涓率兵伐韩,韩请救于齐。齐威王使田忌、田婴、田盼率兵救齐,孙膑出任军师。齐师再次采用声东击西的战略“直走魏都”,庞涓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回师,十二年前的故事再次重演,不过这一次庞涓输得更惨。孙膑采用边撤退边减灶的办法使庞涓以为齐师士卒亡失过半,然后在道路狭窄、地形险隘的马陵地区设下埋伏,道路两旁万名弓弩手严阵以待,孙膑预料魏师傍晚就到达埋伏地点,于是在一棵大树上写下“庞涓死此树下”数个大字,命令弓弩手见到有人举起火把就发箭。果然,庞涓傍晚来到大树下,点着火把想看看上面写着什么东西,“读未毕,万弩俱发,魏师大乱相失。”庞涓自知智穷兵败,自刭而亡。

  后人评论说,庞涓因胜而骄,因骄而败,他以为齐军不是他的对手,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对手利用有利地形彻底打败,成了军事史上一个名副其实的反面教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