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为奴纪慕雪的原型是吕四娘吗?吕四娘简介
2014-02-19 10:17:37

  食为奴纪慕雪的原型是吕四娘吗?香港电视剧《食为奴》正在播出,万绮雯在剧中扮演纪慕雪,羁绊与四爷和八爷之间,曾刺杀康熙,后与雍正相恋。其经历与清朝雍正时民间传说人物吕四娘相似,那么剧中纪慕雪的历史原型是吕四娘吗?

  剧中纪慕雪的历史原型却为清朝吕四娘,自幼喜欢习武,身手不凡的汉人女子纪慕雪,在一次对抗蒙古大力士时,得胤禩帮助,因而对其产生好感。另一方面,雍正在仍是四皇子胤禛的时候已经爱上慕雪,胤禩看准这一点,利用慕雪在胤禛身边套取线报。

  慕雪为报父仇,得罪了八王党党羽,胤禩一直不忿雍正夺嫡,承继大统,于是伺机报复,他查知慕雪曾行刺康熙,为求打击雍正,竟狠下心肠,逼雍正杀慕雪。虽然雍正不忍下手,但太后为免雍正皇位受影响,暗中下了杀害慕雪的命令,终令慕雪在爱人雍正的怀内,香消玉殒。

  而历史上的吕四娘,为吕留良之孙女(一说女儿),野史记载其为报雍正以文字狱杀祖吕留良之仇,以选妃之名混进皇宫,后在雍正召其侍寝时以短剑将雍正斩首而亡。

电视剧《食为奴》万绮雯饰演的纪慕雪

  历史上的吕四娘

  据史书记载,公元一七三五年八月二十日,雍正皇帝还在处理政务,晚上得病,次日凌晨死亡。

  由于死亡非常突然,于是在官场,在民间,便产生了种种猜想和传说。民间流传最广的就是吕四娘报仇削取了雍正首级。

  雍正年间,湖南秀才曾静因不满清廷统治,上书陕西总督岳钟祺(岳飞的后裔)策动反清。事后,雍正就此事大做文章,对案犯严加审讯,广肆株连,由此引出浙江文士吕留良文字狱案。曾静等人锒铛入狱,后被满门抄斩,吕留良一家也未能幸免。

  吕留良之孙女吕四娘因在安徽乳娘家中,幸免于难。年仅十三岁的吕四娘秉性刚强,得知其全家祖孙三代惨遭杀害,悲愤填膺,当即刺破手指,血书「不杀雍正,死不瞑目」八个大字。

  于是只身北上京城,决心替全家报仇。途中巧逢高僧甘凤池,四娘拜之为师。甘授吕四娘飞檐走壁及刀剑武艺。

  之后,吕四娘辗转进京,设计潜入乾清宫,刺杀雍正,削下头颅,提首级而去。

  民间又盛传雍正大葬时只得以金铸头代之,葬于河北省易州泰陵地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