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邕的妃子 揭秘北周武王宇文邕的妃子介绍
2014-02-19 16:39:57 宇文护 宇文邕 高长恭 高纬 高湛

  宇文邕的妃子北周武王宇文邕,北周文帝宇文泰第四子,与文艺是南北朝时期北周的第三位皇帝,宇文邕在位期间,诛杀权臣宇文护,摆脱鲜卑旧俗。整顿吏治,使北周政治清明,百姓生活安定,国势强盛。如此一位皇帝,那么他的后宫妃子有多少呢?

  北周武帝宇文邕皇后阿史那氏:武成皇后。宣帝宇文赟时尊为皇太后。静帝时时尊为太皇太后。

  阿史那皇后(551年-582年),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皇后,突厥木杆可汗阿史那俟斤之女。为得突厥之助灭北齐,宇文邕于565年遣使迎娶木杆可汗之女。568年三月立阿史那氏为皇后。

  李娥姿(535年-588年),楚人,北周宣帝宇文赟生母。

  公元554年,西魏攻陷江陵(今湖北江陵)杀了梁元帝萧绎后,将江陵十多万平民百姓掳掠到长安。李娥姿在这场战乱中,和全家一起被掠到长安的。因此,史书中没有她的籍贯等记载,只说她是楚人。

  李娥姿到了长安,宇文邕的父亲宇文泰觉得李娥姿长相比较好,就将她赐给四子宇文邕为夫人。之后,宇文邕和她还比较恩爱,“后得亲幸”。不久,李娥姿生下了后为宣帝的儿子宇文赟。公元578年(宣政元年)七月,武帝宇文邕死后,宇文赟继位为宣帝。宇文赟先后尊生母李娥姿为太后、天皇太后、天元圣皇太后。3年后,随着北周的灭亡,李娥姿“出俗为尼,改名常悲”(《周书》卷9)。公元588年(隋开皇八年),53岁的李娥姿病死后,“以尼礼葬于京城南”。

  后妃

  皇后阿史那氏(阿史那皇后),突厥木杆可汗之女

  皇后李娥姿,生宣帝宇文赟、汉王宇文赞

  厍汗姬,生秦王宇文贽、曹王宇文允

  冯姬,生道王宇文充

  薛世妇,生蔡王宇文兑

  郑姬,生荆王宇文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