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陵墓机关之谜:古代皇帝如何防止陵墓被盗?
2014-02-21 15:53:57

  揭秘古代陵墓之谜帝王们往陵墓中大塞金银珠宝等随葬品,目的是为了自己死后仍能享受奢侈的生活,但他们却想不到,正是这些金银珠宝使他们死后不得安宁,有的帝王的尸骸竟被盗墓者扯得七零八落,甚至暴骨于荒野,景象十分凄惨。那古代的皇帝们是如何避免自己的陵墓被盗的呢?

  防止陵墓被盗方式之一:利用流沙和乱石防盗

  流沙和乱石是古代帝王防止陵墓被盗的最毒的绝招,其中的“流沙墓”又被称为最让盗墓者疼痛的墓冢类型之一。建造流沙墓非常的困难,造墓者首先开挖十几米深、面积达几十甚至几百平方米的地下空间,然后定好棺椁的朝向、方位。棺木定好以后把炒干的细沙把棺木掩埋,并将四周夯实筑牢。干燥的细沙如水,流动性极强,盗墓者根本无法挖掘盗洞,因为挖的时候,沙子会流淌,根本就形不成盗洞。就是挖成了,也极容易造成塌方,让盗墓者成为殉葬者。

  防止陵墓被盗方式之二:利用超级大的巨石堵住门口

  这个办法可以说是最原始的防盗手段,也是最费力气的防盗方式之一。帝王墓一般都设置七八道关卡才能到达棺木,没一道关卡都有巨石拦路设卡。

  设置巨石关卡的办法:棺椁摆定,人员退出,里面不留一人,这自来石是怎么梅门顶住的?原来,秘密在石门和门轴的设计,两门的对接边缘扣榴,门轴上下端打磨成球状,打凿时,叉在两扇石门中间齐门缝的相同部位,多留出一个凸起的槽口。关闭石门前,工匠将自来石放在地面的石厦凹槽内,通过_把牛茔殊∞工具,7”字状、俗称拐钉的物件套住自来石。当1人员从地宫中垒帮撇出后。先关起I离门,工匠拉动拐钉,让其慢慢前倾。使之与石门上磺留槽口对接。石条倾斜后,借助巨大的重量,会压迫有门轴的石门转动。这时候,工匠迅速拿开拐钉,石门自动关闭,直至完全合缝。两端均插在石槽内的自来石,便将石门死死顶住,不知窍门的人根本无法打开。

  防止陵墓被盗方式之三:放置有毒的物体

  根据古代的相关文献记载,有很多的帝王陵墓被称为“毒墓”。话说汉广川王刘去盗掘战国古墓魏襄王冢时,除了发现墓是铁汁浇灌之外,在打开后还有惊人发现,里面竟然喷出一种有毒气体,“黄气如雾,触人鼻目皆辛苦,不可入。以兵守之,七日乃歇”。

  古代人常使用的毒物是水银,在秦、汉及之前的陵寝中,使用水银的记录较多,齐桓公墓内便置有水银池,水银蒸发形成的毒气。给盗墓者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防止陵墓被盗方式之四:杀光所有的造墓工匠

  杀死造墓人是古代帝王防止盗墓做的罪残忍的事情,据说秦始皇死后秦二世胡亥杀死了70多万造墓者。除了秦始皇以外还有一个殉葬人数最多的皇帝就是成吉思汗,据说成吉思汗死后在运送成吉思汗灵柩的途中,护送的人要将途中遇到的所有人杀死作为殉葬者,并对他们说;“离开现世到阴世去服侍你们驾崩的主人吧。”

  在早期帝王级葬事中,一般都会将工匠和知情人就地处决,这已成为一种旧例陋习,并美其名日“殉葬”,实际上,这是防止知情者泄密而采取的灭杀活口行动,是一种反盗手法。

  古代的皇帝们是如何避免自己的陵墓被盗的:铁水浇筑

  将墓穴开凿于山之中,坚固异常,防盗效果自然也非同一般,但是也存在明显“漏洞”,其通往玄宫的洞口,盗墓者很容易找到。

  如何封闭洞口,工匠煞费苦心,其中用铁水浇筑,就是其中的硬招之一。

  防止陵墓被盗方式之五:多多的设置假墓

  疑冢防盗是防止盗墓者最笨的办法,不过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传说中最著名的虚冢,当数孔仲尼的弟子为其设的五座虚墓。晚清文人俞樾著《茶香室丛钞》引《东家杂记》称,当年孔子的坟西侧有五座假坟,都是石头砌成的。这些坟都是他的弟子为他造的,目的是防止后人盗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