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的师傅是谁?历史上薛仁贵的师父是李靖吗

  历史上薛仁贵的师父是李靖吗?薛仁贵是唐朝名将,著名军事家,政治家,薛仁贵以字行世,创造了“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脱帽退万敌”等诸方面在军事,政治上的赫赫功勋。

  薛仁贵的师傅一般都说是李靖,在一些影视剧中,薛仁贵自幼父母双亡,跟着师傅李靖学习龙门阵法,后来跟尉迟恭认义为父子。然而薛仁贵的传奇故事虚构的,文学作品里没有讲到薛仁贵的师傅,只讲到他在某个山洞里遇到一个老婆婆,给他吃了一笼包子,然后他就拥有了神力。

  薛仁贵的师傅:记薛仁贵拜师学艺

  家住遥遥一点红,飘飘四下影无踪。

  三岁孩童千两价,保主跨海去征东。

  这是唐太宗李世民梦中遇到一位白袍小将英勇救驾并给他留下的藏名诗。军师徐茂功给他圆梦说,我主夜梦贤臣,是吉祥之兆。“遥遥一点红”是日落西山,暗示他家住绛州龙门,“飘飘四下”是下“雪”,暗示他姓“薛”厂千两价”是“人贵”,暗示他名叫“仁贵”,这位白袍小将薛仁贵乃天降我主社稷之臣。果然,薛仨会贵后来为唐太宗安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至今,薛仁贵“一戟安社稷,三箭定天山”的故事众口称颂,广为流传。但是,薛仁贵早年在深山拜师学艺,刻苦练功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传说薛仁贵早年家境贫寒,老母年迈,全靠他每日到龙门山背煤卖炭为生。龙门山麓有个遮马峪,是背炭必经之地。那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峪崖活像一匹奔马,因行人在山外看不见,故名遮马峪。遮马峪有个滴水崖,四季泉水如筛,雨水长流不息,故名筛子崖。崖北有一块巨石,传说三国名将关云长曾踏此石上马出征,故名上马台。薛仁贵每日披星戴月,饮露餐风,从家乡汾河湾徒步四十里路经此处北上龙门山背炭度日。龙门山道路崎岖,山势险峻,薛仁贵每日上山,喜爱甩石子砸打山鸡野兔,天长日久,练出一身好臂力,双手能抱起二三百斤重的炭块。他生性刚烈,专爱打抱不平。一天傍晚,他背着一大袋煤炭下山,在半山坳碰见两名歹徒拦路抢劫一挑煤农夫,农夫苦苦哀求,二歹徒竟然拳打脚踢,抢过煤挑子,还索要银钱。仁贵大声斥责,二歹徒非但不听,反而向仁贵大打出手。仁贵怒火猛起,一阵重拳打得二歹徒鼻青脸肿,狼狈逃窜。仁贵扶起农夫,身背煤袋,肩挑煤担,一直护送下山。

  薛仁贵早出晚归,在山路上常常遇到一位神采奕奕身轻如燕的老猎人,腰系箭壶,手持钢叉,背着许多猎物。有一天路过遮马峪,薛仁贵又与老猎人相逢,只听见老猎人口中念念有词:“过了筛子崖,直奔上马台,白天射狼虎,晚上思兴衰。”仁贵听后,觉得这位老猎人有些来历,遂拱手相问:“敢问老者何方人氏,武艺如此高强?”老猎人回答:“老朽乃无用之人,一贫如洗,暂栖北坡以打猎为生,敢问少壮何方人氏,何以力大如牛,能背起二三百斤煤炭?”仁贵答道:“小可家住汾河湾,每日靠背炭奉养老母。”老猎人说:“少壮力大过人,又如此懂孝道,知礼义,敢打路见不平,今暴隋已亡,新唐方兴,何不图大事,报效国家?”薛仁贵回答:“小可胸无点墨,身无一艺,何以图报国家?”老猎人说:“如少壮有此抱负,老朽愿传武艺于你。”薛仁贵满口答应,当即叩头拜老猎人为师。原来这位老猎人是隋末龙门农民起义领袖毋端儿的武教头,毋端儿义军失败后,处境险恶,乃拜托武教头带领其大儿子隐姓埋名逃避他乡,长期藏伏在延平县北坡的一个偏远村子里,过去兄弟间排行老大为伯,因而这个村子后来就更名为“伏伯村”。

  薛仁贵拜师后,心存大志,刻苦学艺。每日跟随师傅上山打猎,练枪射箭,饿了吃野果,渴了喝泉水,或在深山枪扎山猪,箭射野兔,或在上马台听师傅传授枪箭秘诀,在汾河湾习枪舞棒,弯弓射雁,他都含辛茹苦,持之以恒。年复一年,他栉风沐雨,顶雪踏霜,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枪法和箭功更是精熟。有一天,师傅想试试薛仁贵的枪法,与他一起比试骑马枪扎木桩功夫。师傅骑马飞跑,一行七个木桩,每桩扎五个眼,而仁贵竟每桩扎七个眼,师傅惊叹不已。这就是“奔马枪点梅花五,飞驰戟过北斗七”。尔后,又试箭法,让他对天射飞雁,只听仁贵弯弓一响,两只大雁一齐落地,师傅惊问其故,原来仁贵一弓发两箭,两箭皆穿心。这时师傅喜出望夕卜,对仁贵说:“你身强力壮,武艺超群,神枪神箭,无人可敌,可以出师报国了。”

  随后,薛仁贵拜别师父,辞别妻子,到绛州府张士贵帐下应征入伍。不久参加唐王征东,他还是个“火头军”。在东征安地城时,唐王被围,仁贵见到此景,便身穿厨衣代白袍,手持火棍当长戟,在淤泥滩匹马单枪,横冲直闯,打得敌围兵落花流水,四散逃命,他把唐王李世民扶出重围,又杀人敌营。唐王得救后,回想这就是梦中的白袍小将,忙叫尉迟敬德寻访此人,这就是“敬德访白袍”。征东之后,唐太宗说,“朕不喜得辽东,喜得虓将也”,并重赏加官。到了唐高宗时,九姓突厥叶护兄弟领兵十余万从天山侵唐,步步逼进,唐兵节节败退,这时朝廷只得把薛仁贵从高丽总管任上调回,挂帅征西。薛仁贵领兵到了天山,两军相对,仁贵三箭射出,叶护骁健护卫六人落马,一问方知是薛仁贵亲征,乃急急退兵,唐军乘势追杀,除杀俘数万人外,并俘叶护兄弟三人,从此西边安定。这就是历史上记载的“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人汉关。”

  薛仁贵在唐多次领兵戍边,挂帅出征,战绩辉煌,被封为右军中郎将,本卫大将军,平阳郡公,享寿七十,卒后赠左骁卫将军,幽州都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