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之战简介 街亭之战诸葛亮为何会失败?
2014-02-24 16:19:3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街亭阻击战发生在公元 228年(蜀建兴六年)。这是诸葛亮六出祁山中最为顺利的一役,也是令人最为怀念的一役。《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用妙笔生花和移花接木的手法,描写挥泪斩马谡和空城计,将诸葛亮的品格和智慧痛快淋漓地表现出来。

  建兴六年,诸葛亮率10万大军,挟七擒孟获的威势,采用声东击西的策略,从汉中出发,一举突破魏军防线,越过祁山,直指当时曹魏所据有的天水、南安、安定三郡,蜀军势大,天水、南安、安定三地叛魏应亮,整个关中震动。魏明帝亲至长安坐镇,分派张、曹真二人反击蜀军。

  获悉魏军进攻,当时诸葛亮坐镇西县,精心组织了街亭阻击战,派马谡担任先锋,同时指派王平、高详、黄袭、张休、李盛五人率精兵1万协助马谡防守街亭,其主要目的是保障进入关中的通道———陇山道西口的畅通。而曹魏派出的张则率领5万大军直驱街亭。

  陇山道是甘肃秦安至陕西陇县间的要道,也是翻越陇山的必经之路,全长达 150多公里。当时,魏将张率步骑5万,从陇县出发,沿陇山道西进。蜀军只有1万人,严密防守街亭四周的战略要地。整个战场形势魏强蜀弱。尽管当时诸葛亮率10万大军北上伐魏,但是兵力被分散到了武都、祁山、西县、天水、南安5个据点,同时要攻打陇西、上,没有像初期一样形成有利的拳头,局部上已经没有集中优势兵力的作用了。因而面对5万曹魏大军,诸葛亮只能派出1万精兵迎战张。马谡是很多人都比较熟悉的,曾经给诸葛亮献策平定南蛮,故而诸葛亮一直看重他是一个谋士型的人物,他可以提出大的方针和建议,却不适合领兵打仗。临出阵之前,诸葛亮叮嘱马谡要当道下寨,而在实战指挥中马谡却自作聪明违背诸葛亮嘱咐,要背水一战,结果被魏军截断水道,致使士兵不战自乱。若不是副将王平擂鼓援救,可能这1万精兵就会全军覆没。

  追究起来,街亭之战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曹兵势大,蜀兵弱小,且又处处被牵制,致使优势丧尽。专家考证,就连当时的诸葛亮都被魏军牵制在上合合合圭合圭,而无法分兵救援马谡。尽管其中有马谡指挥失误的地方,但蜀军整体实力远远不如魏军,且没有形成局部集中兵力的态势,其结果也只能是失败,即使诸葛亮亲自去街亭指挥,结果也是一样。

  《空城计》是一出人们耳熟能详的好戏,《三国演义》中罗贯中采用了移花接木的手法虚构了空城计。虽然是虚构的情节,但由于其充分展示了诸葛亮的智慧,因而在人们心中赢得了共鸣。

  其实,从曹魏和蜀汉相争的格局来看,蜀汉中了曹魏的空城之计,也就是说从双方对峙的战略格局上,曹魏提出了空城御敌战略,而蜀军却没有发现。专家的研究和历史记载表明:“诸葛亮先后多次兵出陇右都大费周章,收获不大,纠其原因就是中了曹魏的空城计,最终导致劳民伤财,国力逐渐下降。所谓的空城防御就是将曹魏所属的陇右一带的人口全部迁移,只留空城,这样即使诸葛亮能够占有其地,也得不到兵员和财力、粮食三方面的补充。从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后,曹魏夺取汉中的过程就开始执行空城策略,先后从汉中迁出了10万户居民,刘备取得汉中之后,有人说“当得其地,不得其民也。”这就是汉中人口稀少的证明。同时,曹魏也对陇右一带,尤其是靠近汉中的武都郡也大规模迁移人口,结果整个陇右的不少地方都成为荒地。曹魏空城防御的后果,就是导致蜀汉的补给线被迫拉长,大量的军需物资不得不从汉中运送,所以诸葛亮和姜维先后多次发动北伐,其中大部分都无功而返,其主要原因就是军粮用尽不得不退兵。

  而对于曹魏方面战略方针的变化,诸葛亮却仍一味坚持当初在《隆中对》中提出兵陇右的策略,其结果就是彻底陷入了魏军空城防御的圈套。因而,有人评价说诸葛亮是一个因循守旧的人,缺乏创新精神。

  在整个街亭之战中,虽然蜀汉利用了战术上的优势,声势很大,但真正到决定战争的关键时刻却应变乏力,最后不得不丧失先机,丢掉街亭,退回汉中。对于实力相差悬殊的两家来说,战术虽然能起到一时的作用,但却无法改变最终的结果,唯一可行的策略就是静观待变。

  可惜诸葛亮虽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了这些,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只能“知其不可而为之”。最终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从而使街亭成为一个充满悲情色彩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