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四大才子”撞“来自星星的你” 编剧:不看韩剧
2014-02-25 13:22:09

  《江南四大才子》有什么秘密武器?邹静之编剧、李力持导演的古装喜剧《江南四大才子》将于3月6日在浙江卫视独播,前晚邹静之接受媒体微群访,他透露,《江南四大才子》与他之前编剧的《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一样是新派古装。谈及最近大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年过六十、近年已经很少看电视剧的邹静之,也有观看该剧。中国为何未能出现《来自星星的你》那样的火剧?邹静之说,“这不单单是一个编剧能达到的,它跟整个中国电视环境都有关系。”

  《江南四大才子》

  不是一部好编的剧

  邹静之表示,《江南四大才子》不是一部好编的剧,基本故事在李翰祥拍过的《三笑》便已被大众熟知,到了1993年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又把港式无厘头发挥到了极致。因此他编这部剧,首先就是和无厘头说再见,四大才子的基本人生路线还是遵循历史,比如文徵明惧内,唐伯虎科举舞弊案后的悲惨人生,“史书记载,唐伯虎差点就连中三元,结果被科举舞弊案连累,被打回老家后老婆跟人跑了,房子也被卖了,后来他慢慢看开了。这就是一个屌丝逆袭的故事。”此外,《江南四大才子》与他之前编剧的《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一样借古说今,反腐、打黑、崇洋、文人相轻、屌丝逆袭这些现今社会的世态百相都在剧中一一呈现。

  如今很多喜剧都容易成为雷剧,《江南四大才子》是否也有这样的雷点?邹静之说,他看过该剧的成片,觉得还可以。他认为,所谓的雷剧,就是啥都写的戏,完全没有文学性,没有任何情怀,没有形而上的意义。而这种雷剧,他看几眼便不会再看了。《江南四大才子》虽然是喜剧,但情感戏却很虐心——徐祯卿痴恋石榴姐,石榴姐爱的却是唐伯虎;唐伯虎不爱石榴姐爱的是秋香,可是这版的秋香颇为势利,一心想入宫门,眼里没有唐伯虎。

  “星星”的精良制作

  不是一个编剧能达到的

  有记者表示,《江南四大才子》的感情桥段与火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颇为雷同:宋世美爱李辉京,李辉京爱千颂伊,千颂伊爱上了都敏俊,都敏俊一心想的却是400年前为自己而死的宜花。邹静之澄清,“这样的写法和韩剧没有关系,不是说 韩剧都是这样的 ,而是从古到今,感情戏它就是这个套路。”

  谈及《来自星星的你》,邹静之说,他近几年很少看电视剧了,但是最近也有看一下《来自星星的你》。邹静之赞《来自星星的你》里面有文学性,包括对朝鲜的历史、古老的至理名言,甚至社会学以及哲学的东西都有所涉猎。至于国大地博、人才济济的中国为何未能有这样爆红的剧集?未能拥有自己的都教授?邹静之认为,《来自星星的你》这个戏,创作非常自由也非常炫,“他们的炫就是可以把所有人的梦想集于一身,很多情节的设置都是为人物服务的,他们的戏确实有吸引人的地方,虽然我没有看完,但它有它的长处,而且制作精良,这不单单是一个编剧能达到的,跟整个中国电视环境都有关系。我觉得电视剧,都在强调导演、演员、编剧某一方的重要性,我觉得制作、制片方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可能将来好的制片会拍出有品质、有影响的电视剧。但如果只是追随高收视率的话,对整个中国电视剧事业来说是悲催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