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雪之慧的典故 成语故事咏雪之慧的主人公是谁
2014-02-25 16:06:15

  咏雪之慧的典故:谢道韫出身豪门,身份高贵,是谢安的侄女,老爸谢奕也做到安西将军,谢家是晋朝的顶级豪门,与王家并称,使得她几乎有着“公主”一般的待遇,接受了顶级的教育,而谢大小姐本身也有很好的天赋,学得很好,深得谢安的喜欢。

  女孩长大了,要嫁人,门当户对,选择了王家,王羲之的儿子,老二王凝之。王羲之与谢安的关系很好,王羲之是最牛的书法家,谢安也曾向他学习书法,也一起参加了兰亭的集会。(就是大名鼎鼎的《兰亭集序》所记载的那次。)这点关系下,两家结亲,无论私情还是政治需要,都是合情合理。爹是英雄儿好汉,这话既有道理又没道理,王羲之如此牛,儿子似乎也该很牛,不错,却是有牛的,老七王献之就很牛,一度人们认为他的书法就超过了老爹。可是王家不是后来的杨家将,有七郎八虎的威风,这老二确实是马尾穿豆腐,提不起来。

  新婚不久,谢道韫就表达了对丈夫的不满。然而,两大豪门之间的婚姻,解除并不容易,成本很高的。爱情是两个人的,婚姻则是两个家族的。谢道韫虽然真性情,直言不讳,但也不是不明事理,还是接受了这桩婚姻,一个人独自难受。

  谢道韫在历史上留下最著名的故事,就是“咏雪”。说的是有一年下雪,谢安挑起话题,用什么比喻雪?谢朗说:撒盐空中差可拟。南方下大雪花的时候并不多,谢朗的比方其实还可以,可是谢道韫一开腔,就镇住了全场:未若柳絮因风起。

  谢安是谢家的精神领袖,也是总教师,谢家的子弟们大都听过他讲课,谢道韫这一句深得谢安的赏识,谢朗的比方表明了雪的颜色形态,而谢道韫还比拟出了雪落下来的一种动态,水准一下子就上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