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的生母 光绪皇帝的生母叶赫那拉·婉贞介绍
2014-03-04 10:58:37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的生母:叶赫那拉·婉贞乃慈禧太后(即孝钦显皇后)之胞妹、醇亲王爱新觉罗·奕譞之嫡福晋、清德宗光绪帝爱新觉罗·载湉之生母。

  叶赫那拉·婉贞(1841年9月13日—1896年6月17日),婚后与奕譞相敬如宾,感情极好。育有四子爱新觉罗·载湉(即光绪帝)、爱新觉罗·载瀚(夭折,年两岁)、爱新觉罗、载洸(夭折,年五岁)。还有一子未命名即夭折。

  按照清朝规定,在13——16岁的八旗女子必须参加选秀,婉贞也不例外,她怀揣着憧憬参加了选秀。实际上,那时她的姐姐叶赫那拉·杏贞已经贵为懿贵妃,深受咸丰帝喜爱,她以为可以凭借姐姐在后宫中的地位能像一阵清凉的顺风,可以有助于她。可事与愿违,这对她丝毫没有帮助。在美女如云中黯淡失色,落选了!但按照清朝的规定,在被皇上“撂牌子”的秀女中还可以选择一些相对比较出众、漂亮的秀女赏赐给王公贵族,皇室宗亲。巧逢此时懿贵妃的地位还不太稳固,在朝堂上缺少心腹和势力。正处在豆蔻年华的婉贞在不知不觉中便成为了姐姐懿贵妃的如意算盘中的一颗算珠——懿贵妃想劝咸丰帝把花容月貌的妹妹指配给皇弟奕譞做嫡福晋。当时,二十出头的奕譞文韬舞略,颇有才干,他嫡福晋这位置是一块“肥肉”,许多名门望族虽虎视眈眈,但也只能听天由命。说实话,婉贞的家族实在算不上很显赫,在懿贵妃进宫前甚至是家道中落,虽然懿贵妃后来掌权,经济稍微得到了一点点改善,但也不足以挽回大局。懿贵妃是何许人也?她使劲浑身解数,终于,咸丰帝在她的蜜罐温床,甜言蜜语下一口答应了懿贵妃的请求,从此,一道圣旨,便把婉贞和奕譞紧紧连在了一起。从此,婉贞摇身一变,从落选秀女变成了雍容富贵的醇亲王的嫡福晋。

  婚后不久,婉贞就生下了奕譞的长子爱新觉罗·载瀚。母凭子贵,婉贞很快就在醇亲王府中获得了很高的地位,奕譞也更爱这个嫡福晋了。可“天有不测风云,人人有旦夕祸福”。载瀚,这个正处在蹒跚学步的年龄的小皇室成员,竟像一阵来去匆匆的春风。在两周岁时,就过早地弃世了。婉贞大受打击,不过很快,在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八月十四日。她又生下了奕譞的第二个儿子——爱新觉罗·载湉。可这时,慈禧太后刚刚年过二十的(叶赫那拉·杏贞)的独子——同治帝爱新觉罗·载淳驾崩。并且没有留下子嗣,“家不可一日无主,国不可一日无君”慈禧为了让千秋万代的帝王都能流着自己这个家族的血,更为了选择一个年幼的小孩作为“傀儡”,在第一时间,想到了妹妹的亲生儿子载湉。此时载湉年仅三岁,就离开了婉贞充满母爱的怀抱,坐着八抬大轿去紫禁城了。婉贞后来还生了载洸和一子,但终究命薄如纸,早早夭折了。载湉成了她在世的唯一的一个孩子,可是这个孩子毕竟是九五之尊啊!岂能是自己想见就见到的呢?就算见着了,也得三拜九叩的,不能有常人母子相聚的快乐!而这时,奕譞的两位侧福晋刘佳氏和李佳氏频出子嗣,地位如雨后春笋般上升,而她又能怎样呢?只有在夕阳西下时独吞眼泪,哀声载道。只有看着载湉小时的衣服用品潸然泪下罢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她就在苦苦的挣扎与思念中过了二十二年,她终于支撑不住了,病危之际,慈禧命令她朝思暮想的儿子载湉来探病。婉贞见到了儿子,纵有千言万语,也迟迟讲不出。只是愣愣地看着这个独子。对视良久之后,她终于带着幸福逝去了。死后,光绪帝辍朝十一日,称婉贞为皇帝本生妣。

  虽为皇帝生母,却从未有过太后之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