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6日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出生
2014-03-06 10:13:32

  1470年03月06日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出生

  在544年前的今天,1470年3月6日(农历二月初四),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出生。

  唐寅(1470—1523),字伯虎,一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据传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生,故名唐寅。汉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他玩世不恭而又才气横溢,诗文擅名,与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才子”,画名更著,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

  唐寅(yín),晋昌人。生于成化六年二月初四(1470年3月6日),死于嘉靖二年十二月初二(1524年1月7日)。出身商人家庭,父亲唐广德,母亲邱氏。自幼聪明伶俐,20余岁时家中连遭不幸,父母、妻子、妹妹相继去世,家境衰败,在好友祝允明的规劝下潜心读书。29岁参加应天府公试,得中第一名“解元”。30岁赴京会试,却受考场舞弊案牵连被斥为吏。此后遂绝意进取,以卖画为生。正德九年(1514年),曾应宁王朱宸濠之请赴南昌半年余,后察觉宁王图谋不轨,遂装疯甚至在大街上裸奔才得以脱身而归。晚年生活困顿,54岁即病逝。历史上的唐伯虎尽管才华出众,有理想抱负,是位天才的画家,但他那愤世嫉俗的狂傲性格不容于这个社会。他一生坎坷,最后潦倒而死,年仅54岁。他临终时写的绝笔诗就表露了他刻骨铭心的留恋人间而又愤恨厌世的复杂心情:“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飘流在异乡。”在纪念唐寅诞辰540周年时,楹联家陈志岁《纪念唐寅》联云:“画臻三昧境/梦觉六如身。”

  擅山水、人物、花鸟,其山水早年随周臣学画,后师法李唐、刘松年,加以变化,画中山重岭复,以小斧劈皴为之,雄伟险峻,而笔墨细秀,布局疏朗,风格秀逸清俊。人物画多为仕女及历史故事,师承唐代传统,线条清细,色彩艳丽清雅,体态优美,造型准确;亦工写意人物,笔简意赅,饶有意趣。其花鸟画,长于水墨写意,洒脱随意,格调秀逸。除绘画外,唐寅亦工书法,取法赵孟頫,书风奇峭俊秀。有《骑驴思归图》、《山路松声图》、《事茗图》、《王蜀宫妓图》、《李端端落籍图》、《秋风纨扇图》、《百美图》、《枯槎鸜鹆图》、《两岸峰青图》等绘画作品传世。

  唐寅文学上亦富有成就。工诗文,其诗多纪游、题画、感怀之作,以表达狂放和孤傲的心境,以及对世态炎凉的感慨,以俚语、俗语入诗,通俗易懂,语浅意隽。著有《六如居士集》,清人辑有《六如居士全集》。

  1475年03月06日 米开朗琪罗诞辰

  在539年前的今天,1475年3月6日(农历正月廿九),米开朗琪罗诞辰。

  《大卫像》高5.5米,有“巨人”之称,标志着米开朗基罗的艺术进入成熟期。

  罗马西斯廷教堂的大型壁画《最后的审判》,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家、画家米开朗琪罗的杰作。全画高15米,宽9米,有200多个形态各异的人物造像。

  壁画内容取材于古老的宗教传说。但在表现上,它一反传统宗教画的常例:不仅那些被从坟墓中召唤出来接受最后审判的死者赤身裸体,就是高高站在云端的基督、环绕他左右的12门徒和圣母玛丽亚,以及那些吹喇叭的天使等,也全是赤条条的一丝不挂。

  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形式呢?这是因为画家内心里对罗马教廷有着极度的憎恶,当时,荒淫无度的罗马教会,还虚伪地提倡什么“贞洁运动”。米开朗琪罗借题发挥,把教会奉为神明的基督和圣母的衣服都去掉了,借此来影射当时的教皇保罗三世和作恶多端的大小教士。

  壁画完成后,教皇看了大为不满,指责米开朗琪罗犯了“冒渎神祗”的大罪,勒令他抹掉重画。画家不顾坐牢监禁的种种危险,断然表示拒绝:“一笔也不能改!”教皇无计可施,只好另找一位臣服的画家,又花了一年的时间,给基督、圣母玛丽亚、12门徒和天使们逐一穿上了色彩绚丽的衣服。

  米开朗琪罗生于1475年3月6日。他自幼热爱绘画。13岁到一名画家的画室学习绘事,15岁进美迪奇艺术学校继续学习。25岁那年,他的雕刻《巴库斯酒神》和《哀悼基督》完成,使他一举成名。1505年,他的大型雕像名作《大卫》完成,使他成为公认的“当代最伟大的雕塑家”。他一生最喜爱雕塑,认为是“诸艺之首”,因为雕刻能使人物具有生命。他的名作还有《摩西》石雕像,神情刚毅,气势雄伟,表现出坚强意志和力量。

  米开朗琪罗活到89岁,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创造性劳动。除了画画、雕刻,他还是一位高明的建筑家,设计过圣彼得大教堂的大圆顶。他也是一位诗人。他热爱祖国,热爱自由,勇敢地反对专制政治。他的不朽杰作,标志着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顶峰,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珍贵的遗产。

  1929年03月06日 别克汽车的先驱者戴维-D-别克逝世

  在85年前的今天,1929年3月6日(农历正月廿五),别克汽车的先驱者戴维-D-别克逝世。

  1929年3月6日别克汽车先驱者戴维-D-别克逝世。(历史上的今天LiShiJinTian.com)

  别克生于1854年9月17日,苏格兰人。1900年,移民到美国的别克在底特律市和他的总工程师Walter-L-Marr离开了他们朝夕相处的船机及农机修理行,开始着手制造第一辆试验汽车(当时马车是主要交通工具)。1903年,他们成立了别克BUICK汽车公司。一年后,汽车生产正式宣告开始,首批37辆汽车上市销售。

  1904年下半年,一个马车制造商WilliamC.Durant看准了别克BUICK未来的巨大潜力,毅然买下了这家公司。他在1908年成立了通用汽车公司,并沿用别克BUICK品牌作为开拓新公司的基石。

  1937年03月06日 老舍发表长篇小说《骆驼祥子》

  在77年前的今天,1937年3月6日(农历正月廿四),老舍发表长篇小说《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命运。祥子来自农村,他在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买一辆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年轻力壮,正当生命的黄金时代;又勤劳耐苦,不惜用全部力量去达到这一目的。迎着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然执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望。但一切都是徒然,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使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企求和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

  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

  1986年03月06日 美学家、教育家朱光潜逝世

  1986年3月6日(农历正月廿六),美学家、教育家朱光潜逝世。

  朱光潜逝世朱光潜,字孟实。1897年9月19日生。安徽桐城人。文艺理论家、美学家、翻译家。1922年于香港大学文学院毕业后,在上海、浙江等地任中学教师,与夏丐尊、叶圣陶等创办开明书店和《一般》杂志后改名《中学生》。1925年赴英、法国学习,以论文《悲剧心理学》获文学博士学位。1933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联大等校任教授,并任四川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教务长、北京大学文学院代理院长、商务印书馆《文学杂志》主编。1936年出版《文艺心理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全国政治协商委员会第二、三、四、五届委员,第六届常委,民盟第三、四、五届中央委员,中国美学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等职。1986年3月6日在北京病逝。

  朱光潜的著作还有《谈美》、《变态心理学派别》、《诗论》、《谈文学》、《克罗齐哲学述评》、《西方美学史》等,主要译著有柏拉图的《文艺对话集》、莱辛的《拉奥孔》、爱克曼的《歌德谈话录》、黑格尔的《美学》、维柯的《新科学》等。辑有《朱光潜美学文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