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灵运是哪个朝代的 山水诗派创始人谢灵运介绍
2014-03-06 15:45:27

  谢灵运是哪个朝代的:谢灵运(385年-433年),汉族,浙江会稽人(今绍兴),原为陈郡谢氏士族。东晋名将谢玄之孙,小名“客”,人称谢客。又以袭封康乐公,称谢康公、谢康乐。著名山水诗人,主要创作活动在刘宋时代,中国文学史上山水诗派的开创者。主要成就在于山水诗。由灵运始,山水诗乃成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大流派。

  谢灵运,原籍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生于始宁(今嵊州和上虞交界),世居会稽(今浙江绍兴县)。出身江南士族陈郡谢氏,祖父谢玄为东晋名将,是淝水之战的英雄。灵运幼年即颖悟,父亲谢瑍却是不太聪明,谢玄觉得奇怪,曾说:“我乃生瑍,瑍那得生灵运!”

  谢灵运小时,在钱塘杜明师的道馆中寄养,十五岁回建康,故小名客儿、阿客,后人称灵运为“谢客”,灵运“博览群书;文章之美,江左莫逮。”十八岁袭封康乐公,世称谢康公、谢康乐。

  406年,谢灵运出仕。义熙二年(407年),改从抚军将军、豫州刺史刘毅任记室参军。义熙八年(413年),刘毅反刘裕,兵败自杀,谢灵运返京任秘书丞。

  义熙十一年(416年),转中书侍郎。义熙十四年(419年),刘裕在彭城建宋国,谢灵运任宋国黄门侍郎。420年,刘裕代东晋自立,创刘宋,是为宋武帝,谢灵运爵位由公降为侯,任太子左卫率。永初三年(422年),刘裕死,少帝继位,谢灵运被权臣排挤出京,任永嘉太守,在职一年,即称病返乡隐居。

  元嘉三年(426年),文帝诛权臣徐羡之等,召谢灵运回朝任秘书监,因不受重用,心有不平,多称疾不上朝而肆意遨游。借文帝讽旨令其自解之机,请病假东归,二次隐居故乡。因日夜游宴,谢灵运于元嘉五年(428年)被免职。

  元嘉八年(431年),因决湖造田之事,被会稽太守孟顗告发,他上书申辩。文帝知其被诬,未予追究,任其为临川内史。但他依然荒废政事,遨游山水。司徒刘义康谴使收录,灵运兴兵拒捕,犯下死罪。文帝爱其才,降死一等,流放广州。

  元嘉十年(433年),有人告发谢灵运在广州参与谋反,文帝下诏,在广州对其行弃市的死刑。灵运颇佛教,死前布施,捐出自己的胡须,装饰南海祗洹寺的维摩诘佛像。唐时,唐中宗之女安乐公主将维摩诘佛像之须,剪取一半,以备斗草之用。又恐他人所得,因剪弃其余。今遂绝。

  诗歌成就

  在政治上,谢灵运屡有沉浮,因此“常怀愤愤”,遂寄情山水。他开后世山水诗之先河,打破了东晋玄言诗占统治地位的局面。

  由于出身士族,政治上又不得意,更因玄言诗的影响,他有不少诗作,表现出没落颓废的感情和乐天安命的思想。

  谢灵运沿着以山水景物来体悟玄理这条路,对玄言诗进行改造。把玄言诗中概括化、概念化的自然山水景物具体化、生活化:在诗作的标题上尽可能标明所游览之地与游览方式,尽可能忠实地描摹出所游览之地的山水景物的原本面貌,让人们欣赏。

  他的诗注重字句的锻炼,“名章迥句,处处间起;曲丽新声,络绎奔发。”(钟嵘《诗品》)受西晋太康雕琢之风的影响,他的诗多骈偶、多雕章啄句,开创南朝崇尚声色之风。

  唐朝大诗人李白,对谢灵运颇为推崇,曾有“吾人咏歌,独惭康乐”之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