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7日 中国唐朝高僧玄奘逝世
2014-03-07 10:18:11

  0664年03月07日 唐朝高僧玄奘逝世

  在1350年前的今天,0664年3月7日(农历二月初五),唐朝高僧玄奘逝世。

  玄奘(602~664年二月初五),名陈袆,洛州缑氏(今河南偃师滑国故城)人。

  梵文音译名:摩诃耶那提婆(拉丁字母写法:Mahāyānadeva),唐言中文:大乘天

  Mahā摩诃(大)yāna耶那(乘)deva提婆(天)

  世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唐高僧,佛教学者、旅行家,与鸠摩罗什、真谛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唯识宗的创始者之一。本姓陈,名袆。洛州缑氏(今河南偃师缑氏镇)人。出家后遍访佛教名师,因感各派学说纷歧,难得定论,便决心至天竺学习佛教。唐太宗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一说贞观元年),从凉州出玉门关西行,历经艰难抵达天竺。初在那烂陀寺从戒贤受学。后又游学天竺各地,并与当地学者论辩,名震五竺。经十七年,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回到长安。组织译经,共译出经、论七十五部,凡一千三百三十五卷。所译佛经,多用直译,笔法谨严,丰富了祖国古代文化,并为古印度佛教保存了珍贵典籍,世称“新译”。曾编译《成唯识论》,论证“我”(主体)、“法”不过是“识”的变现,都非真实存在,只有破除“我执”、“法执”,才能达到“成佛”境界。所撰又有《大唐西域记》,为研究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中亚等地古代历史地理之重要资料。历代民间广泛流传其故事,如元吴昌龄《唐三藏西天取经》杂剧,明吴承恩《西游记》小说等,均由其事迹衍生。

  1890年03月07日 气象学、地理学家竺可桢诞辰

  在124年前的今天,1890年3月7日(农历二月十七),气象学、地理学家竺可桢诞辰。

  1890年3月7日,竺可桢出生于浙江上虞。

  竺可桢1918年从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他最先在我国开设了地学通论、气象学、世界气候和世界地理等课程,培养了一批现代地理学家和气象学家,为开拓我国现代地理学和气象学事业准备了条件。对中国历史上气候变化的研究,是竺可帧花费时间最多、下功夫最深、成就最大的一个领域。他用近50年的时间,不问断地研究了谊国近5000年来气候的变迁。在他82岁时,写成了《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一文,这篇力作,备受国际学术界的推崇。竺可桢的日记共900万字、历时38年,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科学和教育等方面的重要历史演变,具有珍贵的研究价值。

  竺可桢工作60年,在气候变迁、物候、农业自然区划、气象学、地理学和科学发展史等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1932年03月07日 罗斯福实行新政

  在82年前的今天,1932年3月7日(农历二月初一),罗斯福实行新政。

  1932年3月,罗斯福实行新政。

  弗兰克林·罗斯福在1932年参加竞选期间许诺将实行为美国人民着想的“新政”。他就职担任总统几天后机器就开始运转了,以恢复受大萧条打击的美国经济。从3月至6月,在被称为“百天”的时间里,国会通过了大量新动议。在这些措施中,有被总统称为“美国国会历来颁布的最重要和影响最深远的立法”的《国家工业复兴法令》,根据该法令设立了一个国家复兴执行机构(NRA)。

  1933年9月,在纽约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游行,庆贺这一机构的工作(左下图)。国家复兴执行机构订立了工商业实施法则,禁止重工,限制工作时间,规定最低工资,给予雇工集体提出条件的权利。几周内,数千家企业展示了国家复兴执行机构的“蓝鹰”徽记,附带着它的座右铭:“NRA一一一我们尽自己的本分。”

  1947年03月07日 第二次国共合作破裂

  在67年前的今天,1947年3月7日(农历二月十五),第二次国共合作破裂。

  中共代表董必武离开南京表示国共谈判之门已全部封闭

  1947年3月7日,中共南京、上海办事处及《新华日报》社人员董必武、钱之光、童小鹏、王炳南、梅益等74人,乘美军飞机4架飞返延安,朱德、周恩来等到机场迎接。

  董必武于临行前发表书面谈话说:必武等今日被迫离此,愤慨莫名。10年来从未断绝之国共联系,今已为国民党好战分子一手割断矣。我们中共党员仍将一本初衷,竭力为和平民主奋斗到底。国民党代表张治中、邵力子,民盟代表罗隆基,美方代表柯义上校到机场为中国代表送行。驻渝中共代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吴玉章、副书记张友渔等人也返回延安。第二次国共合作遂告彻底破裂。

  2月21日,蒋介石强迫中共驻北平军调部人员撤返延安。27、28日又通知中共驻京、沪、渝代表及眷属于3月5日前全部撤退。3月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为此发表声明,说蒋介石这一措施,“表示蒋方已经决定最后破裂,放手大打下去,关死一切谈判之门,妄图内战到底,实现其武力消灭中共及全国民主势力的阴谋”,声明指出“蒋介石这一荒谬步骤,如不立即改变和放弃,那真是他自己走到了绝路,一切后果应由他负责”。

  1983年3月7日 张海迪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1983年3月7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命名表彰大会,授予被誉为“八十年代新雷锋”的张海迪同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5岁的时候,张海迪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勤奋学习,热心助人,被誉为“当代保尔”。

  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心。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著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为了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张海迪以高昂的热情、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以惊人的毅力自学了针灸医疗、广播器材修理等技术。她忍受着病痛为群众治病达1万多人次。团中央在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决定中,号召全国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向张海迪同志学习。学习她正确对待人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像她那样“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就要为创造美好的新生活而奋斗”;学习她把“广博的知识当成精神的营养”,像她那样刻苦自励,百折不挠地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四化贡献力量;学习她忘我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像她那样“时刻想着为人民多做些什么,而不是多索取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