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历史上著名的九位公主:太平公主权倾天下
2014-03-07 16:37:34

  唐朝公主列表:盘点唐朝历史上著名的九位公主。

  1、平阳公主扬威名

  平阳公主,唐高祖李渊之第三女,太宗李世民之妹,太穆皇后所生,李渊父子决策起兵,公主见解非凡,让丈夫柴绍速往太原参与,自己则独立于关中组织武装策应。公主乃归鄠县庄所,遂散家资,招引山中亡命,得数百人,起兵以应高祖,并招降了隋朝将领何潘仁上万名队伍,攻占户县、周至、武功、始平四县,队伍扩大到7万余人。李渊渡黄河推进长安时,公主队伍与父回合围攻京城后,公主与兄李世民一起荡平西北之隋王朝残余势力,为唐王朝建立立下卓著之功勋,其军队女子英豪,纪律严明,被称为“娘子军”。

  2、高阳公主情迷茫

  高阳公主乃唐太宗李世民之十七女,帝王深宫之威严华贵,使其养成民间女子绝无仅有之傲慢骄横;大唐盛世之生活熏陶,使其具有无可比拟之雍容才情。皇帝降旨,嫁与名臣房玄龄之子房遗爱,房遗爱乃纨绔子弟,不学无术,公主抗争:宁嫁田舍翁,不嫁宰相府。父皇不许公主无奈,新婚之夜,将驸马阻挡于洞房门外,语之曰: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或许婚姻不如意之郁闷,或许郊外游猎之机缘,或许冥冥命运之安排,公主巧遇年轻有为才华横溢之辩机和尚。辩机15岁出家,怀着高操之志节,专心佛学,以渊博学识,优雅流利之文采而知名。荒野草庵突现丽如牡丹之佳人,大胆热情之公主,使辩机落入情网,巫山云雨爱河鸿蒙。

  3、太平公主权倾天下

  太平公主姓李,名令月,有人依《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一文认为她的本名是李令月,加上太平公主的八哥李旦原名李旭轮,正好与李令月一名日月相对,所以仍有不少人认为李令月才是太平公主的真名,而太平只是封号。

  唐高宗李治之女,生母武则天,下嫁薛绍,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镇国太平公主”,后被唐玄宗李隆基赐死。太平公主是我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仅仅因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武则天的女儿,而且她几乎真的成了“武则天第二”。 作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唐睿宗的胞妹,生平极受父母兄长尤其是其母武则天的宠爱,权倾一时,被称为“几乎拥有天下的公主”其实,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她的血管里流动着的是她那极不安分的母亲的血液,从小,她骄横放纵,长大后变得凶狠毒辣,野心勃勃地觊觎着那高高在上的皇位,梦想像她母亲那样登上御座,君临天下。太平公主虽不乏心机和才干,也曾纵横捭阖得意于一时,但终未能承传母志,位列九五,只是在史书上留下许多五颜六色的斑痕而已。

  4、文成公主进吐蕃

  公元7世纪中叶,松赞干布完成吐蕃部族统一大业,仰慕唐朝文化,派使者长途跋涉,到长安访问,并向唐朝求亲,唐太宗不允。公元640年,松赞干布再派使者,备黄金珍宝厚礼,到长安去求亲,太宗应允,翌年,文成公主动身前往吐蕃,华夏边疆平和宁静,炎黄儿女幸福安康。

  文成公主,身世不详,唐高祖李渊有女儿19个,太宗李世民有女儿21个,除早夭者,均嫁有名本朝之臣。文献记载,文成公主为“唐宗室女”,当为李姓。按惯例,亲王之女亦会有史籍注明,若以宗室女身份出嫁,或许与宗亲关系较远,其父爵位不会太高,或许“和亲”事关重大,破格封之为公主。尽管如此,文成公主出嫁规格较高,江夏郡王李道宗主婚,持节送公主至吐蕃,松赞干布率其部兵次柏海,亲迎于河源,松赞干布不疑有他,“自以其先未有婚帝女者,乃为公主筑一城以夸后世”。

  传说公主进藏后,建议用白山羊背土填湖建庙,命名为“惹萨”,即现今之大昭寺。“惹萨”藏语意为“山羊背上”。最来,“惹萨”被译为“逻些”,又演变成为“拉萨”,成为西藏政教活动中心与“神圣之地”。 相传布达拉宫乃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布达拉”是普陀罗之译音,意为菩萨居住之宫殿。如今,西藏大昭寺与布达拉宫,仍供奉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之塑像。

  5、金城公主多舛难

  文成公主乃唐朝最后以无名宗室之女和亲,金城公主实为和亲公主之真实“帝女”身份。公主入藏,唐王朝明言,其为雍王李守礼之女,李守礼其父为章怀太子李贤,即高宗李治第六子,中宗与睿宗之兄。公主入藏,本为嫁与吐蕃年轻英俊之王子善擦拉温,岂知王子迎亲途中,奔驰坠马,命丧黄泉。相传,公主行至汉藏两族交界处,闻之噩耗,悲痛无奈孤影自怜,宝镜从手中滑落,摔成两半,变成两座山,此乃青海境内之日月山。王子虽死,其父还在,无奈和亲之使命,只得继续艰难之旅,阴错阳差嫁与本应为其公爹之藏王赤德祖赞,作一偏妃。

  公主生王子赤松德赞后,引起没有生育之大妃子纳朗嫉恨,趁公主分娩时抢走婴儿,外宣称孩子是她所生。儿子被别人据为己有,公主悲痛欲绝,史料记载,金城公主于不梳不洗中熬过无数不眠之夜。历时一年有余,经过诸多磨难,公主方与儿子团聚,身心受到伤害之金城公主,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命运坎坷,于吐蕃生活未及三十年而逝。

  6、永泰公主死因谜

  一说永泰公主被武则天处死,史书记载,均为懿德太子李重润与永泰公主,因议论武则天私生活而被其赐死。 一说永泰公主死于难产,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掘永泰公主之墓,有人根据永泰公主墓出土十一块骨盆碎片,复原了永泰公主之骨盆,经科学测量与鉴定,认为“永泰公主骨盆各部位较之同龄女性骨盆都显得狭小,并结合墓志铭“珠胎毁月”句,断定“永泰公主死于难产”,而非其祖母武则天所杀害。

  一说永泰公主被武则天毒死,永泰公主墓志铭有“自蛟丧雄锷,鸾愁孤影;槐火未移,柏舟空泛”句。有人判断,“自蛟丧雄锷,鸾愁孤影”,说明永泰公主丈夫武延基丧命于利刃后,永泰公主仍孤单生活。“槐火未移,柏舟空泛”,说明焚烧大槐树之火,即杀武延基之事,虽然未波及公主,但她不久亦死去。墓志铭另有“珠胎毁月,怨十里之无香”句。 “珠胎”为怀孕, “珠胎毁月”当是志文作者隐喻公主被武则天所毁。因身怀有孕,不立斩或杖杀,而缓期逼令服药自杀。这就是“自蛟丧雄锷,鸾愁孤影”,所谓永泰公主之“守寡生活”。

  7、安乐公主不孝女

  安乐公主,唐中宗李显幼女,684年,生于李显被武则天废掉帝位贬谪房州途中,出生时,李显脱下自己的衣服包住小婴儿,故小名曰裹儿。安乐公主在房州一待就是14年,698年才随父重返京城,李显旋被重新立为皇太子,安乐公主也迎来了新生。705年,李显即位,对安乐公主尤其疼爱,可谓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安乐公主做事毫无忌惮、胡作非为、穷极奢欲,丝毫不守妇道。又想仿效武则天当女皇,让唐中宗立其为“皇太女”,未果,于是毒死了疼爱自己的父亲唐中宗,后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安乐公主,追废为“悖逆庶人”。

  安乐公主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安乐公生前主有很多之最,如:最漂亮的公主;出生时最苦的公主(包括童年);最有野心的公主;最受宠的公主。安乐公主最后之所以失败,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她不具备政治家的素质。

  8、升平公主打金枝

  齐国昭懿公主,唐代宗李豫女,母崔贵妃,始封升平公主,下嫁汾阳王郭子仪之子郭暧。公主逝世于元和年间,赠号国公主,赐谥,称为齐国昭懿公主。

  升平公主,恐怕很多人都知道,因为她的婚姻故事,被好事的后人编成了戏剧,到处传唱。剧名就是《打金枝》。讲的是唐朝驸马爷郭暧与妻子升平公主发生争吵,一气之下,郭暧出手痛打了金枝玉叶的升平公主。在帝王时代,打皇帝的女儿可算是太岁头上动土,犯了杀头抄家之罪,甚至要株连九族,然而,郭暧并没获罪,反而使升平公主成了个温顺贤淑的妻子。

  9、晋阳公主小才女

  唐太宗李世民之女,字明达,幼字兕子,母文德皇后(长孙皇后),性格温婉内敛,聪慧,但身体娇弱,十二岁时病死,唐太宗事务繁忙,又经常远征。所以经常陪公主的只有晋王李治,就是后来的唐高宗,李治是个温和细致的人,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这两个弱小的孩子只有互相保护互相安慰。不过,这样的日子也不能长久,李治渐渐成年,终究是要出外干事情的,哥哥每次出门,妹妹都拉住他的衣服哭泣,舍不得他走,唐太宗看到这一幕,不由得老泪纵横。

  晋阳公主这种心静如水、与人为善的性格,直接地表现在她的爱好上,唐太宗最擅长写一种叫“飞白”的字体,这是一种枯笔书法,如疾风劲草,风格苍老,字体苍劲,形虽枯而神韵悠远。晋阳公主经常跟在父亲身边,父亲批阅奏章,她也拿起毛笔在一旁习字。她经常临摹父亲的“飞白”,久而久之,她字跟父亲写得一模一样,能写一笔极佳的飞白书法。小小的女孩子写出遒劲的字来,拿去和太宗的御笔放在一起,大臣们根本分不出哪是皇帝的亲笔、哪是小公主的临摹,所以只要她愿意,将来她甚至可以冒充父亲的笔迹批奏章了。

  可以看出小公主唐太宗极得喜爱,众所周知,唐朝大多数公主都是以地名为封号的,而晋阳正是李家起兵的地方,是李家的根本,所以唐太宗给小公主“晋阳”的封号,也可看出唐太宗对小公主的疼爱异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