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本名 揭秘一代女皇武则天名字的由来

  武则天本名:武则天,名武曌,并州文水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

  武则天的“则天”二字,并不是这位女皇帝的本名,而是来自于她在神龙元年(公元705年)被迫退位后,由唐中宗所赐的“则天大圣皇帝”的尊号。

  在历史上,武则天为登上帝位,也曾自己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做“武”。“”是武则天自己创造的一个新文字,取“日月凌空,光被天地”之意。“除了武,人们还以武则天在做妃子时的品级封号来称呼这位女皇帝,比如武昭仪、武才人,甚至还有唐太宗赐给她的名字‘媚娘’。不过,她父母给她取的本名却一直不为人知。”陈洋告诉记者,尽管在封建社会,对女性的称谓大多以姓氏呼之,但在唐朝,有很多书香门第、达官贵人、皇亲国戚也给自己的女儿取有正式的名字,时任利州都督的武则天父亲武士彟给女儿取名,也应当在情理之中。

  翻阅《旧唐书》、《新唐书》,陈洋发现,武周时期出现了奇怪的更改地名现象。“《旧唐书》里记载,在武则天行将改唐为周自立为帝的前夕,华原、华州上辅、华阴、华亭、华容、江华等带‘华’字的地方都改名,去掉‘华’字,而在唐中宗复位后改回原名。”陈洋告诉记者,他在查阅史料后发现,连西岳华山在武周时期都叫“太山”。

  “我认为问题就出在‘华’字上。在中国古代,更改地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避尊者讳’。但凡地名与帝王名字重了字,就要避讳改名。”陈洋告诉记者,在《新唐书》中更有明确记载,当时华州郡因为“避武氏讳”而要改称“太州”。

  陈洋认为,如此看来,武则天的名字里应有一个“华”字。“‘华’在古代有光芒普照的意思,从本质上看,‘华’与武则天后来造出的‘’字本意是一样的,而且她给儿子取名为弘、显、旦,也正是‘华’字的派生。”

  难道武则天就叫“武华”?“如果武则天叫武华,就和自己的爷爷重名了。虽然历史上也有父母给晚辈取名字时直接使用上辈人的名字,或取一个字来作纪念。但直接套用父亲的名字来称呼女儿,未免拗口,所以在武则天的名字里应该还有一个字才更合乎情理和逻辑。”

  “古人取名字一般要依班辈,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的三个兄弟分别叫士稜、士让、士逸,而她两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一个叫元庆,一个叫元爽,都是按班辈在取名,可见武则天也应该是‘元’字辈。‘元华’是光芒初始和绝代芳华的意思,和她后来取的‘’字也更为相通。”陈洋据此推断,武则天的本名应该是“武元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