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后人 中国史上著名奸臣秦桧有没有后代存在

  秦桧后人:秦桧,中国历史上著名奸臣、汉奸之一,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登第,补密州(今山东诸城)教授,曾任太学学正。北宋末年任御史中丞,与宋徽宗、钦宗一起被金人俘获。南归后,任礼部尚书,两任宰相,前后执政十九年。因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岳飞而遭受后人的唾骂。那么秦桧的后人又有谁呢?

  秦钜,南宋抗金名将。字子野。秦桧的曾孙。宁宗时曾任蕲州(今天湖北蕲春)通判。嘉定十四年(1221),金人南侵进攻蕲州时,秦钜与郡守李诚之率众抗敌,终因寡不敌众,和儿子、女儿一起献身。死后,皇上封他为烈侯。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位英雄,为他在蕲州城建了庙,皇上还亲自为其庙赐额,御题“褒忠”二字。

  秦钜的曾祖秦桧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奸臣,由于他以“莫须有”的罪名谋害了民族英雄岳飞,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成为人人唾骂的千古罪人。然而他的后代秦钜却走着与他截然相反的路,成了一名忠心报国千古传诵的英雄。

  南宋宁宗嘉定十年(1217)二月,也即是岳飞被秦桧谋害75年之后,金兵再度大举南侵,将进犯蕲州。面对金人的进攻,宋宁宗紧急召集群臣商议抗金的对策,可是满朝文武大臣都默不作声。宁宗见状,大怒道:“如今国难当头,难道你们中就没有一个肯为国尽力的吗?”

  此时,老将赵放走上前来道:“奏请皇上,微臣认为秦钜而今正当盛年,文武兼备,且报国心切,完全可以担起抗金大任,领兵退敌。”

  话音刚落,另一老臣立即上前反驳道:“秦钜是大逆贼秦桧的曾孙,秦桧恶贯天下,万世唾骂,用这种人抗金,一则遭金人耻笑,二则贻误国家,万万不可!”

  赵放则据理力争,反驳道:“秦钜虽是秦桧的后人,但人各有心,心心各异,我们怎么能据他的先人的表现来判断他的好坏呢?”

  双方争论不休之时,宁宗对秦钜不满曾祖投敌卖国残害岳飞父子,想用实际行动洗刷秦家奇耻大辱之心早有所闻,当即听取了赵放的意见,擢升秦钜为蕲州通判,兼领守备事务。

  秦钜到了蕲州,决心竭尽全力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

  蕲州在军事上是一战略要地,秦钜也知道它的重要性。他一到蕲州,一边加紧军事训练,一边抓紧修筑防御工事,积极做好抵抗金兵的准备。果然防御工事刚刚竣工,10万金兵涌至蕲州城下。面对强敌,秦钜亲自登城督战,激励士兵奋勇杀敌,坚守城池。同时派人火速赶回临安,请求朝廷速派援兵,以解蕲州之围。

  然而终因寡不敌众,加之援兵不到,蕲州城被金兵攻破。当金兵如潮水般涌进城来时,秦钜已身受重伤,血染战袍,但他仍然拼死杀敌。一位将领冲过来对他哭喊道:“通判大人,蕲州城无法再守了,不如立即率军突围,冲出城去,待与援军会合后,再图收复蕲州吧!”

  秦钜答道:“眼下不能指望援军,我已誓与蕲州城共存亡!”说罢,便带着儿子秦光及全家7口人,毅然冲进熊熊烈火之中,壮烈捐躯。秦钜和他的儿子秦光以他们的高风亮节和英雄壮举,赢得了后人的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