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竟是“杀人犯”?年少轻狂伤人藏匿寺庙2年
2014-03-14 09:53:26

  李白杀过人吗“李白血气方刚的时候可能杀过人,他后来也说自己曾手刃数人,估计有吹牛的成分,但因伤人差点入狱是真的”,张大春说后来李白的父亲安排他到绵州一个叫大明寺的地方落脚,并给了这寺庙大量香油钱,让他在这里藏匿了一两年,那段时间,他开始大量读书。

  曝李白年少轻狂 曾因罪案在身藏匿寺庙

  提起中国古代著名的诗人,很多人第一个念头就会想起唐朝大诗人李白,不论是“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气,还是“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的潇洒,李白和他的诗歌在人们的心中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而在作家张大春的笔下,李白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今日传唱的诗歌,还有他鲜为人知的人生,李白的一生并非传说中那么浪漫脱俗。

  年少轻狂:曾因罪案在身藏匿寺庙

  《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静夜思》无疑是李白流传最广的诗,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李白的影响力。多年以来,这首诗一直被人们当做思念故乡的佳作,人们被李白的思乡之情所感动,可是也许很少人知道,李白思念家乡的背后却是少年犯事,有家不能归的苦楚,并非我们一直理解的简单的身在他乡的游子之愁。

  张大春带着疑问去历史中寻找真相,他发现,多才的李白,少年时期竟然是少年犯。

  “李白血气方刚的时候可能杀过人,他后来也说自己曾手刃数人,估计有吹牛的成分,但因伤人差点入狱是真的”,张大春说后来李白的父亲安排他到绵州一个叫大明寺的地方落脚,并给了这寺庙大量香油钱,让他在这里藏匿了一两年,那段时间,他开始大量读书。

  张大春认为李白是在非常仓促的情况下离开故乡,而且因为触犯刑法从此没有再回去,所以李白的后半生都漂泊在外,就算思念家乡也不能回归,所以才能写出那些情真意切的思念故乡的诗。而李白也是在这次离家之后,才开始了自己的新人生,他在这之后没多久,就跟着一个叫东延子的道术之士学习,这个道术之士的著作今天还能找到,网上也有,他的名字叫赵蕤。张大春表示,李白跟着他又读了几年书。李白后来人格的成长、历史的见解、文化的滋润,都受到赵蕤很大的影响。

  政治婚姻:没科举资格另寻出路

  《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家里不差钱的李白结束了大明寺的修持生活后,就自费开始了为时近两年的壮游,从三峡、庐山一路到金陵,“日照香炉生紫烟”等诗词都是在这一过程中写出的。才华横溢的李白花钱也大手大脚,曾经一年内花了30万钱接济寒士。

  虽然李白是个花钱如流水的“富二代”,但在唐代,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土豪”,作为商人的儿子,他的地位比农人还要低,没资格参加科考。

  有着政治抱负的李白对权力中心充满向往,他于是走了另外一条路,那就是政治婚姻。张大春说:“李白第一次婚姻娶的是前宰相许圉师的孙女,结婚之后生了两个孩子,李白出去游历,东奔西跑。那为什么对方愿意把女儿嫁给他?第一个原因是他有钱,第二个原因是他当时已结交了他生命中的贵人——经常被皇帝召到宫中讲道法的道教宗师司马承桢。”

  对于有人所持的李白是倒插门女婿这一观点,张大春持反对意见。他表示,李白一直姓李,孩子也姓李,所以李白没有入赘。“李白的这种婚姻形式是,丈夫住在女家,不把妻子带回自己的祖庙,叫夫随妻居,不是入赘。这在唐代是很普遍的。”

  张大春认为,李白并非大家想象的不为名利所动,其实李白一直很希望能走入仕途,有一番作为,但是因为出身等等原因,他并未得到朝廷的重用,到了晚年,还成了叛乱分子。可以说,李白的一生也是悲惨的一生,他的人生不是一个大诗人的名号能概括得了的。

  诗多肉麻:近700首诗为应酬而写

  《送友人》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李白的很多诗歌也谈及到了他的友情,不管是这首《送友人》,还是《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赠汪伦》,李白似乎更多地把自己的真情和才华留给了友人。而如今,我们再想起李白,也是想起他那些首首精品的好诗歌。

  在李白留下的1100多首诗中,不乏很多非常好的诗,“但是也有很多糟糕的诗、肉麻的诗,甚至吹牛拍马的诗”,张大春说李白有近700首诗是为应酬而写:“李白绝大部分的诗歌都是拿来干谒颂人,干谒的对象多半是中低阶层的官僚,那种八九流的小官特别多,这是很诡异的一个事。中国的诗人把自己的诗当礼物送给别人他是第一名,之前很少。”

  不过,张大春也表示,正是把诗送给别人成就了李白的大名,让天下人都知道了李白,“李白创造俗世名称的地点,也就是其发迹之处,我认为是在妓院或者酒楼,他这一生当中也开过三四个酒楼。他的很多五言七言诗是非常适合当时配乐吟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