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14日 铁齿铜牙纪晓岚逝世
2014-03-14 10:00:01

  1805年03月14日 铁齿铜牙纪晓岚逝世

  在209年前的今天,1805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十四),铁齿铜牙纪晓岚逝世。

  纪昀(雍正二年六月十五日-嘉庆十年二月十四日,即1724年7月26日-1805年3月14日),字晓岚,又字春帆,晚号石云,又号观弈道人、孤石老人、河间才子,谥号文达,在文学作品、通俗评论中,常被称为纪晓岚。清乾隆年间的著名学者,政治人物,直隶献县(今中国河北献县)人。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曾任《四库全书》总纂修官。

  官宦世家出身,父亲纪容舒是著名的考据学家,做过京官。纪昀自幼聪颖过人,有“神童”之称。

  清高宗乾隆十二年(1747年)乡试解元,乾隆十九年(1754年)中进士,入选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授编修,迁左春坊左庶子。京察后,授贵州都匀府知府。因乾隆帝赏识其学问,加四品衔,留任庶子。不久,升翰林院侍读学士。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因给亲家卢见曾通风报而卷入盐政亏空案被发配新疆乌鲁木齐[1],于沿途积极与当地人交流,曰“如是我闻”,写了不少的作品,后整理成册,即为著名的《阅微草堂笔记》。纪昀反对理学,《阅微草堂笔记》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有相当深刻的反映。

  二年后因乾隆帝修书需要,由刘统勋荐举,将其从新疆召回,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起,任《四库全书》馆的总纂官,收书三千五百零三种,共七万九千三百三十七卷;又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热河志》。历任编修、左庶子、兵部侍郎、左都御史、礼部侍郎、尚书。

  清仁宗嘉庆元年(1796年),任兵部尚书,移任左都御史。次年,又迁任吏部尚书。嘉庆十年(1805年),任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同年在燕京病卒,享寿八十二岁。生前自撰挽联:“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朝廷赐银五百两治丧,予谥文达。《清史稿》有传。

  纪晓岚认为自己的作品超不过古人,所以不重著述,“随手散失,并不存稿”。李元度言:“公胸有千秋,故不轻著书,其所欲言,悉于四库书发之。”纪晓岚晚年讲,“余尝谓古人为诗似难尚易,今之人为诗似易实难。余自早岁受书,即学歌咏,中间奋其意气,与天下胜流相倡和,颇不欲后人;今年将八十,转瑟缩不敢著一语,平生吟稿亦不敢自存,盖阅历渐深,检点得意之作,大抵古人所已道;其驰骋自喜,又往往皆古人所呵,撚须拥被,徒自苦耳”。但还是流传有《阅微草堂笔记》、《纪文达公遗集》。撰《评文心雕龙》,参加编撰《四库全书》。

  1879年03月14日 爱因斯坦诞辰

  在135年前的今天,1879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廿二),爱因斯坦诞辰。

  爱因斯坦的母亲葆琳对他的童年影响极大

  爱因斯坦于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国一个犹太人家庭。1933年因纳粹迫害,他迁居美国。1955年4月18日病逝于普林斯顿。

  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科学实验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开始从宏观世界进入微观世界,从低速运动发展到高速运动,自然科学正面临着重大的突破。正是在这个时期,年轻的爱因斯坦以旧科学理论“叛逆者”的姿态,登上了自然科学舞台。

  爱因斯坦少年时代对自然现象怀有浓厚的兴趣,风和雨形成,月亮高悬空中竟然不会掉下来……,这些无不令他感到惊奇。1896年,在瑞士苏黎士联邦工业大学读书时,爱因斯坦就希望成为一名物理学家。

  但毕业后,爱因斯坦处于失业状态,两年后才在瑞士伯尔尼市专利局找到一个低级职员的位置。虽然生活十分贫困,但他仍坚持不懈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利用业余时间看了大量的书。这段时间奠定了他一生科学研究的基础。

  1905年,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光电效应和布朗运动三个不同领域里取得了重大成果,表现出惊人的才智。但是,当时科学界对此作出响应的人寥寥无几,法国著名科学家朗之万曾对爱因斯坦说,全世界只有几个人知道什么是相对论。大多数人是怀疑的,有的甚至坚决反对。这是因为伽利略和牛顿创立的古典力学理论体系,经历了200年的发展后取得了辉煌成就。尽管旧的理论体系和新的事实之间出现了尖锐的矛盾,但许多物理学家仍不能摆脱它的束缚。他们力图把新的实验事实和物理现象容纳在旧的理论框架中,但爱因斯坦却不迷信前人,他探索着把相对论推广到更为广泛的运动情况中去。为此他又研究了整整10年。1916年,爱因斯坦发表了总结性论著《广义相对论原理》。

  爱因斯坦因创立了相对论而闻名于世。相对论原理的建立是人类对自然界认识过程中的一次飞跃。相对论圆满地把传统物理学包括在自身的理论体系之中。广义相对论开阔了人类的视野,使科学研究的范围从无限小的微观世界直至无限大的宏观世界。今天,相对论已成为原子能科学、宇宙航行和天文学的理论基础,被广泛运用于理论科学和应用科学之中。爱因斯坦的伟大成就——相对论,是自然科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个具有正义感的社会活动家。他关心人类的文明和进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公开谴责德国法西斯的暴行,因此成为德国纳粹分子追捕的对象。爱因斯坦还谴责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晚年,他主张禁用核武器,反对核军备竞赛。临终前,他仍念念不忘公民自由和世界和平。

  1955年4月18日,科学巨人爱因斯坦病逝。他生前立有遗嘱,要求把他的骨灰撒在不为人知的地方,不发讣告,不建坟墓,不立纪念碑。火化时免除所有公共集会,免除所有宗教仪式,免除所有花卉布置及所有音乐典礼。根据他的遗嘱,火化时在场的人只有:大儿子汉斯·爱因斯坦,遗嘱执行人、经济学家纳坦,爱因斯坦最忠实的合作者杜卡斯,助手诺伊施泰因,图书管理员范托娃,以及他的妻子等12人。没有奏乐,没有花卉,小教堂里一片寂静。只有遗嘱执行者纳坦在结束仪式时,念了歌德悼念席勒的诗,表达自己的哀思:

  我们全都获益不浅,

  全世界都感谢他的教诲;

  那专属他个人的东西,

  早已传遍广大人群。

  他像行将陨灭的彗星,光华四射,

  把无限的光芒同他的光芒永相结合。

  1883年03月14日 马克思逝世

  在131年前的今天,1883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初六),马克思逝世。

  卡尔·马克思(1818—1883),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于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父亲亨利希·马克思是一位才能出众的律师,对马克思少年时代的思想成长起过良好的影响。母亲罕丽达·普勒斯堡是个贤慧的妇女,主要操持家务。

  马克思从小勤奋好学,善于独立思考。1830年,他进入特利尔中学,1835年9月毕业。中学时代,他受到法国蒙思想的影响,已有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理想。中学毕业时他写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说,一个人只有立志为人类劳动,才能成为真正的伟人。1835年10月,他进波恩大学攻读法学,一年后转入柏林大学法律系。在大学,他除研究法学外,还研究历史、哲学和艺术理论。1837年起,马克思开始认真钻研黑格尔哲学。1841年,他结束大学生活,获哲学博土学位。

  马克思在完成博土论文后,本想在波恩大学讲授哲学,但因普鲁士政府加紧对进步知以界的迫害,不得不放弃这个打算。于是他转向政治,开始从事反对封建专制和争取民主的斗争。1842年初,他写了第—篇政论文章《评普鲁土的书报检查令》,通过对书报检查制度的批判,揭露整个普鲁土国家制度的反动本质。同年5月,他开始为自由主义反对派创办的《莱茵报》撰稿,10月担任了该报的主编。在马克思的影响下,这份报纸越来越鲜明地倾向于革命民主主义。1843年4月1日《莱茵报》被反动当局查封。

  1843年5月,他来到莱茵省的一个小镇克罗茨纳赫。在这里,他与童年时代的女友燕妮·冯·威斯特华伦结婚。从此,她成了马克思的志同道合、患难与共的亲密伴侣和战友。

  1843年秋,马克思迁居巴黎,筹备出版《德法年鉴》杂志。在富有革命传统的法国,他积极参加法国工人的集会,了解法国工人阶级的斗争状况,同法国工人运动的领袖和正义者同盟的领导成员建立了密切联系,还结识了流亡在法国的各国革命家。巴黎的斗争生活促进了他向科学共产主义的转变。

  在巴黎期间,马克思进行了紧张的理论研究工作。他埋头钻研了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特别是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圣西门、博立叶、欧文等人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和空想共产主义者的思想。

  1844年8月,恩格斯从英国来到巴黎,拜访了马克思。这是一次历史性会见。从此他们开始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合作。

  1845年1月,马克思被法国政府驱逐出境,2月到了布鲁塞尔。他开始批判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局限性,写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着重阐明了实践在社会生活和人的认识中的作用,指出实践是检验人的思维的真理性的标准。这个提纲是“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接着,他又同恩格斯合写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这部著作第一次系统地阐明了唯物主义历史观。书中科学地论证了物质资料的生产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的发展等一系列基本原理;提出了无产阶级必须夺取政权的历史任务。唯物史观是恩格斯肯定的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之一。

  马克思在为无产阶级制定科学世界观的同时,还为创建无产阶级政党而积极作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1846年初,他和恩格斯一起建立了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在工人中传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1847年初,马克思和恩格斯应邀参加了德国工人的秘密组织正义者同盟,并积极参加了同盟的改组工作。在6月召开的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马克思担任了同盟布鲁塞尔区部和支部的领导人。为了更广泛地团结和教育群众,马克思和恩格斯倡议成立了德意志工人协会。1847年11月,马克思亲自出席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并受大会委托与恩格斯共同起草同盟的纲领。这就是1848年2月正式发表的科学共产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

  1932年03月14日 柯达相机发明者伊斯曼自杀身亡

  在82年前的今天,1932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初八),柯达相机发明者伊斯曼自杀身亡。

  1932年3月14日,柯达相机发明者乔治·伊斯曼逝世。

  1888年,首批投放市场的乔治-伊斯曼发明的柯达照相机,是一种简单的手提方盒式照相机,装有一卷可拍100张的纸底片。拍完后要送回厂内进行显影、印像和重装底片。1889年,伊斯曼生产了透明胶片;1892年,将原企业改组为伊斯曼一柯达公司。8年后,生产了供儿童用的“白朗尼”照相机,每个售价1美元。

  到1927年,伊斯曼一柯达公司实际上已垄断了美国摄影工业,并且是美国摄影工业中最大的公司之一。伊斯曼赠给罗切斯特大学(伊斯曼音乐学校是该大学的一部分)和麻省理工学院等单位达7500万美元以上。他还是采用分发红利的办法来刺激工人的首创者。1932年3月14日伊斯曼自杀而死。

  2013年03月14日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

  2013年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三),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

  2013年3月,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14日上午投票选举出了新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时还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

  出席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会议的2963名代表每人手中有四张不同颜色的选票。其中,深红色的是国家主席、副主席选举票;亮红色的是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票。

  另外两张分别是紫红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票,以及桔黄色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票。

  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代表们逐次走向投票箱投票。

  经过计票,选举结果宣布。习近平高票当选国家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

  选举结果宣布后,习近平从座位上起身,向代表们鞠躬。

  任期届满的胡锦涛起身,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他和习近平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去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成为首位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中共最高领导人。

  中国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或决定,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精神。

  中共中央对推荐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特别是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十分重视。在研究十八大人事安排时,就作了通盘考虑。

  根据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主席团提名后,须经各代表团酝酿协商,再由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正式候选人名单确定后,由代表在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或者表决。按照有关规定,对选举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表示赞成,可以表示反对,也可以表示弃权;表示反对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

  选举或者决定的人选,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始得当选或者通过。

  14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代表们还选举张德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源潮为国家副主席。

  来自基层的朱良玉代表说,相信在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