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还有后人存在吗? 孙权的后人现今在何处
2014-03-14 13:29:36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孙权后人:吴大帝孙权,三国时代东吴的建立者。那么他的后代现今都在何处呢?

  孙权后人目前公认的聚居地之一是浙江富阳龙门镇,孙权一支也一直被称为富春孙氏。2006年,本报曾经组织过南京孙姓市民前往龙门寻根,并且促成了南京孙氏宗亲会的成立。根据两地孙氏后人的研究,南京有不少孙氏,确实出于孙权。但由于南京是移民城市,虽然孙氏后代众多,但家族迁进迁出频繁,没有孙权后代聚集地。

  龙门是中国孙姓最大的聚居地之一,虽然一共只有2600余户、7000余人口,但是90%以上都是孙姓村民。

  龙门孙氏曾经到南京来寻根。孙氏后人普遍认为始祖孙权发迹于南京(称帝建都)并归葬于此,对孙氏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本报邀请南京孙氏前往龙门寻根。

  邀请南京孙氏后人并非突发奇想,专家介绍说,孙、朱等姓氏早在三国时期就已经是江南大姓,至今,南京拥有孙姓达10万人众。并且拥有一大批与孙权相关的历史遗迹,如孙权墓、2005年发现的江宁上坊东吴孙氏大墓,栖霞区龙潭孙氏历代祖茔(孙氏祖坟塔)、孙家花园和孙家祠堂等,比如栖霞区龙潭孙氏历代祖茔上的墓志铭,就明确记载居住于龙潭的孙氏,是源于富阳孙氏,并且在孙权定都建业前后在南京生根开花。

  南京孙氏后人在这次寻根之后,就成立了南京孙氏宗亲会。根据宗亲会的调查表明,南京孙氏并无显著的共同祖先,因为南京是个移民城市,市民来自四面八方。南京孙氏后人先后整理出金陵全福巷及王府园孙氏家谱、江宁王墅孙氏,南京饮马巷孙氏家谱等,纳入孙氏族谱。

  根据孙氏南京联谊会负责人孙永干的探访,南京富春孙氏后人的遗迹除了上述孙权墓、上坊墓外,南京王府大街也曾是孙权后人居住过的孙家花园。另外,老城南曾有一个饮马巷17号古建筑,为孙氏老宅,共经历过二百六十年风风雨雨。

  据介绍,清乾隆年间,富春孙氏有个名为孙汇的小官吏从浙江来到金陵,在人烟阜盛,街市繁华的聚宝门内(今中华门)西侧盖起了六进、中央一座二层楼的房屋,孙汇以种竹养兰为乐,为后代留下“忠孝、苦读、勤俭、和睦”八个字作为治家格言,他的儿子是清中晚期画家孙楷,嫡孙孙致和则为官廉洁,至终一直居住在祖居中,从未为孙氏老宅扩建一寸土木。这里曾经是作诗绘画的场所,清状元帝师翁同龢、清末最后一个探花商衍鎏都曾登门造访。

  后来,孙氏老宅经历了二次重大劫难和许多事情,咸丰三年太平天国之乱,孙氏家族共有三人在老宅中遇难,部分财物被毁,1937年日寇侵占南京,全家逃难重庆,孙氏老宅自此房屋破坏不堪,解放初期,这里一度关押过吸毒人员,办过纸盒加工厂,后来住满了人家。2003年因学校扩建而从此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