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陆小凤是谁?小说中陆小凤应该是哪个朝代的
2014-03-17 15:09:31

  陆小凤是古龙"陆小凤系列小说"中虚构的人物,但非要说他是哪个朝代的,按照古龙的意图,他应该是把陆小凤归到元明清时期的,但是书中没有提到长辫子这个特有的象征,所以不是清朝;其次,通过几部书的人物性格及社会环境来看,更象明朝,尤其在紫禁城一战中描写的更不象元朝,所以陆小凤应该是明朝人!

  陆小凤,一个被称为有着“四条眉毛”的传奇人物。古龙小说中与楚留香齐名。他生性风流,喜欢喝酒,欣赏美女,更重情义。他总能遇到十分稀奇的事,但总能以高超的智慧逢凶化吉,后人评曰:“翩翩人中凤,遨游九重天,纵无灵犀指,眉毛亦堪豪,尊其为“侠探”。

  陆小凤,是古龙小说当中的三大长篇故事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他二位分别是李寻欢和楚留香。

  古龙亲笔的陆小凤故事总共有有七篇:金鹏王朝(原名陆小凤传奇)、绣花大盗(又名凤凰东南飞)、决战前后、银钩赌坊、幽灵山庄、凤舞九天(原名隐形的人,未完。后来由薛兴国代笔续完)、剑神一笑。

  陆小凤最擅长的武功,名为灵犀一指,指就是陆小凤的两根手指头。陆小凤的两根手指头,可以随心所欲,夹住敌人向他攻击的任何兵器,包括剑、刀、飞镖、暗器等,大家都觉得他的手指头跟他的心是相通的,所以叫它灵犀一指。陆小凤多次遭受敌人袭击,靠的几乎都是灵犀一指来脱困。而陆小凤的轻功也是一绝,虽然古龙并没有特别详加描述,但是在小说当中,陆小凤的轻功可以排上武林前三名。

陆小凤与花满楼

  陆小凤朋友遍天下,西门吹雪、老实和尚、木道人、叶孤城、李燕北、蛇王、司空摘星、朱停、花满楼等都是他朋友,甚至连当朝皇帝,都将陆小凤视为知心好友。但最主要的还是花满楼、司空摘星、西门吹雪三人。

  陆小凤脸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有四条眉毛。人只有两条眉毛,而他为何有四条呢?因为他嘴上的两撇胡须,修的和眉毛一样整齐漂亮,可以算是他的另外两条眉毛,所以武林人士都说陆小凤有四条眉毛。

  《白玉老虎》一书提及,陆小凤唯一传人为花满天。

  “陆小凤系列小说”中的人物是古龙先生应其好友金庸先生之邀而作。

  陆小凤,明朝人。古龙“陆小凤系列小说”中虚构的人物。绰号陆小鸡、陆三蛋(混蛋,笨蛋,穷光蛋)等。一个有着四条眉毛的人。他生性风流,喜欢喝酒,欣赏美女。他重情义,但半生桃花不断。表面上对很多事都漫不经心,但却十分在意。他总能遇到十分稀奇的事,但总能逢凶化吉,古龙先生说:“陆小凤是一个人。是一个绝对能令你永难忘怀的人,在他充满传奇性的一生中,也不知遇见过多少怪人和怪事。也许比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所听说过的都奇怪”。

  他有很多朋友,他对友谊极为珍视,随时可以为朋友牺牲自己。他平凡,有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缺点,比如懒惰。但正是这样一种平易近人的形象,才更为我们所接受。因为生活中,只有人,没有神。这是一个鲜活的,有血肉的人物形象。名字简单。爱他,也同样这么简单。

  得意武学:“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身无彩凤双飞翼是说他的轻功很高,心有灵犀一点通是指灵犀一指,说白了就是无论对手是什么兵器,刀剑鞭矛,都能被他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一下子夹住,再不能动。能与之媲美的武功,大概只有李寻欢的小李飞刀或是楚留香的轻功了,除了灵犀一指他还有和司空摘星一般上下的轻功(有时还偷学一下叶孤城的天外飞仙,虽只是皮毛,但也足以御敌)。

  陆小凤:翩翩人中凤,遨游九重天,纵无灵犀指,眉毛亦堪豪,齐名楚留香,不逊探花郎,情义是无价,鲜花满江楼,吹雪风中立,摘星天下游,得友如此,此生何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