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是哪里人 三国名将张飞的出生地在哪里
2014-03-18 13:43:21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飞是哪里人:说到张飞,可谓是家喻户晓,黑脸大汉,豹头环眼,燕颌虎须,手持丈八蛇矛,雄壮威猛,尤其是当阳长板坡“喝断桥头水倒流”的一幕,让人赞叹不已。但张飞是哪里人氏呢?

  史书记载不详,陈寿的《三国志》里只说张飞是涿郡人,但涿郡那时很大,所辖的县有涿、、固安、范阳、良乡、北新城、方城七个,没说具体在哪个县,因此张飞的故里究竟在哪里其实还是个谜。

  近来夜读《华夏津梁》一书,颇有收获。书中有关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后封张飞为西乡侯的一则注解中说,“西乡:县名,在今河北涿县西北二十里,是张飞的故乡”。涿县(今涿州市)县城西北二十里是今天北京市房山区的长沟镇,长沟镇长沟村的东北正好有一个古城遗址,被专家考证为西乡故城。此城呈长方形,南北五百米,东西三百六十米,城墙厚二十五点六米,墙基清晰可见,残墙高者可达六米,内外地表残存大量红、灰夹砂陶片,为汉代古城址无疑。《北京市房山区志》里说,西乡侯国为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设置,隶属涿郡,王莽新朝(公元9-23年)时改名“移风”,东汉时曾一度省废,并入涿县,到了献帝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时复设,仍隶属涿郡。

  刘备封张飞为西乡侯时,西乡属于曹魏领土,封张飞为西乡侯是一个以其家乡为领地的虚衔,这种封法在当时是常见的,例如刘备曾经封诸葛亮为其家乡琅邪郡的武乡侯。由此可见张飞的故里在今天的北京市房山区的长沟镇,也可以说张飞是今房山人。陕西现今也有个西乡县,在介绍县情的时候说该县曾是张飞的封地,是错误的,依据《辞海》“西乡”词条解释,蜀汉的时候那里还不是叫做“西乡”县,而是叫做“南乡”县,晋朝时才改作“西乡”县,因此说张飞的封地在那里是不可能的。如今河北涿州市西南十里有一个“张飞店”,也叫“桃庄”,据说是张飞的故里,其实并没有早期的史料依据,多为后人揣测,尽管似成定论,但也不足为凭,因为当时那里并不属于“西乡”侯国,而是属于涿县,犹如说唐代贾岛是范阳(今涿州)人,其实故里在今房山区一样,说张飞是今天的房山长沟人,更为具体准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