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为何喜欢吃荔枝?吃荔枝能增肥和养颜
2014-03-20 13:14:17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为何喜欢吃荔枝?唐代的女人,是以胖为美的。天宝四年,珠润玉圆的杨玉环被选入宫,独得唐玄宗的宠幸,封为贵妃。那么,杨贵妃雷倒唐玄宗的美体从何而来?她有哪些养生真经呢?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大家从杜牧的这两句诗里,已经知道了杨贵妃是喜欢吃荔枝的。《新唐书·玄宗贵妃杨氏传》也记载:“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乃置驿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由此不难看出,杨贵妃在百果之中独爱荔枝,几乎到了不惜血本的疯狂程度。那么,她为什么这么爱吃荔枝呢?这其中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原来,杨贵妃看中的,是荔枝的增肥和排毒养颜功效。荔枝中含有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吃了荔枝之后,不仅可以丰乳肥臀,而且还能让人大汗淋漓,这既可以迎合以胖为美的时尚,又可以把体内的毒素排出来,真可谓两全齐美。更重要的是,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暗疮的肆意萌生,同时还能让皮肤光滑、让口臭远离,这对塑造美体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但是,俗话说:“一只荔枝三把火。”荔枝的火气很大,吃多了就会起内热,严重的还会烂嘴角或流鼻血,杨贵妃也不例外。然而,“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面对养颜美体中出现的问题,杨贵妃积极收集民间偏方,研究制定了一套有效的对策。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载了杨贵妃的两个解热润肺的秘方:一是含玉鱼,二是吸花露。

  据书载:贵妃素有肉体,至夏苦热,常有肺渴,每日含一玉鱼儿于口中,盖藉其凉津沃肺也。又载:贵妃每宿酒初消,多苦肺热,尝凌晨独游后苑,傍花树,以手举枝,口吸花露,藉其露液润于肺也。杨贵妃的这两手绝活儿,解决了吃荔枝上火的问题,可谓美颜养生史上的独树一帜。

  吃荔枝除了内热还有一个大毛病,就是爱出汗;但汗出多了那味道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故民间传说杨贵妃患有狐臭病,然而,查遍所有正史与野史,关于杨贵妃患有狐臭者,不见一点墨迹,估计这是从杨贵妃爱出汗讹传而来的,不足为。何况杨贵妃还是很注意个人卫生的,至今我们还能看到的华清池,就是她极爱洗澡的一个明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