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怎么死的?三国演义中的遗憾刘备之死

  刘备是怎么死的?桃园三结义,实际上是为他结下了两位忠肝义胆的保护神:关羽、张飞。或曰“黑红保护伞”。作为乱世英雄,他武有五虎上将,文有诸葛亮庞统两位军师。《三国演义》里说:“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两人但有其一,大业可图”。特别是庞统,竟然忠义到自愿为主殉命。

  三国鼎立,他成了香饽饽,利用也罢,暂时也罢,战略上谁都想与他联合,先对付另一方。

  是天时,地利,特别是人和(人才济济),成就了刘备,成就了白帝城里的刘先帝。

  至于刘备的仁和义,也是他成就大业必备的领袖品德,否则,麾下也难聚浩浩荡荡百万兵马。

  但我认为,他的仁义是有条件的,甚至有些虚伪。他也杀人放火,他也阴谋诡计,他也苟且偷生。桃园结义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盟誓,也是一纸空言,他压根儿就没有准备兑现。自己想的要让别人去猜,即使按我的心事谏言,我还要扭扭捏捏一番。所以我说,他是满嘴仁义道德,满肚子功名大业。虚伪,或许也是人的本性。

  哄死人是不偿命的。因此,刘备,人见人爱。关羽、张飞、孔明、庞统等统统爱他,爱的死去活来;罗贯中、高希希、朱苏进等也一样褒他,溢美之词连篇,直到寿终正寝。

  刘备(161-223),字玄德,涿郡涿县人。东汉远支皇族。幼年贫困,与母亲贩鞋织前维持生计。东汉末年起兵,参与镇压巾起义军。为了争得一方霸业,他“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辅佐。后采用诸葛亮联孙拒曹的主张,于208年,孙刘联军取得赤壁大战的胜利,占荆州夺益州和汉中,终成一方霸主,于221年称帝(蜀汉阳烈布),都成都,国号汉,年号章武。赤壁之战后,荆州是蜀吴两国争夺的焦点。

  219年,江陵一战孙吴取得荆州并杀死关羽。刘备一怒之下,倾全力出兵攻吴。他轻敌冒进,222年吴蜀彝陵之战中刘备为吴将陆逊打败,损兵折将,元气大伤。刘备因伐吴失败,加上战阵疲劳,于223年6月10日(蜀汉章武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病逝白帝城(今四川奉节县东北),享年六十三,谥号昭烈帝。60多岁患病而死,也是一种运气。

  曾有多人多次想杀他都让它安全躲避。早年他遇曹操,曹操就想杀他。曹操叫来一位谋士征求意见,谋士说杀了吧,以绝后患;曹操又叫来一位谋士征求意见,谋士说不能杀,乱杀则无人跟随;曹操又叫来一位谋士征求意见,谋士说先用后杀,现在为时过早。曹操笑了:不杀不杀。

  《三国志》里说章武“夏六月,黄气见自秭归十馀里中,广数十丈。后十馀日,陆议大破先主军於猇亭,将军冯习、张南等皆没。先主自猇亭还秭归,收合离散兵,遂弃船舫,由步道还鱼复,改鱼复县曰永安。吴遣将军李异、刘阿等踵蹑先主军,屯驻南山。秋八月,收兵还巫。司徒许靖卒。冬十月,诏丞相亮营南北郊於成都。孙权闻先主住白帝,甚惧,遣使请和。先主许之,遣太中大夫宗玮报命。冬十二月,汉嘉太守黄元闻先主疾不豫,举兵拒守。”三年“夏四月癸巳,先主殂于永安宫,时年六十三。”

  《诸葛亮集》载先主遗诏敕后主曰:“朕初疾但下痢耳,后转杂他病,殆不自济。人五十不称夭,年已六十有馀,何所复恨,不复自伤,但以卿兄弟为念。射君到,说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於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於人。汝父德薄,勿效之。可读汉书、礼记,间暇历观诸子及六韬、商君书,益人意智。闻丞相为写申、韩、管子、六韬一通已毕,未送,道亡,可自更求闻达。”临终时,呼鲁王与语:“吾亡之后,汝兄弟父事丞相,令卿与丞相共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