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阳之战是在哪里爆发的?王莽大军一战而溃
2014-03-25 16:36:54

  昆阳之战在哪里爆发的?史载,新莽昆阳之战爆发于昆阳北,大量资料证实今市郊留村以东以南属昆阳县,留村以西以北属父城县(城父县改名父城县)。根据这个结论,昆阳之战是不是就爆发在市区南郊?至于水淹新莽大军的洪水可能是沙河水,当时没有白龟山水库,但应当有一大片水泽,不然历史上也不会说滍阳是鱼米之乡和水陆码头了!

  王莽大军是从东北方向南下的,可能是途经禹州。但四十多万军队不一定都走同一条路线,父城方向和许昌方向也可能有王莽大军前往昆阳集结。

  要进入南阳盆地,昆阳是必经之地,因为其他地方多为山区。所以王莽大军未必是铁心要先攻昆阳,相反,刘秀驻军昆阳就是为了拦截王莽大军南下救宛城。这样一来,史书上说王邑弃重就轻攻昆阳的说法就站不住脚了。也就是说不是王邑、王寻想攻占昆阳,而是昆阳成了拦路虎,不攻占昆阳就下不去。

  如果再推进一步,那么刘伯升兄弟一定早有预谋,就是早就做了密切分工,一个负责阻击,一个负责攻宛城,很侥幸,这兄弟俩成功了。

  昆阳之战王莽大军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王邑、王寻要下令四十万大军按兵不动,独独出动一万人迎击刘秀的数千援兵?我想这一定是因为四十万大军乃拼凑而成,根本无法协同作战,担心战场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光武中兴之后,史家为了美化刘秀,多半会对历史做一些修饰,真实的历史人们永远不会再知道了。但我相,王莽大军的失败不会象史书上说的那样简单,王莽的大将也不会那么愚蠢。

  事实上,当时汉军占领了进入南阳盆地的大小城池,形成了互为犄角的态势,就是为了牵制王邑大军,王邑想跨越也是跨不过去的。如果强行跨越,后面就会出现狼群袭扰辎重部队。王邑又不能分兵围剿,所以想办法以昆阳为饵,引诱汉军集聚一举歼之,只是没想到功败垂成,功亏一篑。

  再联想平顶山上游的情况,当年王莽大军被洪水淹没是偶然的天灾,还是刘秀的计谋呢?

  昆阳之战是新汉的战略转折点。代表新莽的王莽是中国历史唯一的一位通过和平手段改朝换代的读书人,而代表汉军的刘秀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通过战争手段夺回天下的读书人。这两个读书人之间的殊死争夺耐人寻味。后代的读书人对这段历史则讳莫如深。在其后的中国历史上,争夺天下的人很多,但绝大多数都是些地痞无赖,真正的谦谦君子绝无仅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