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之战的背景 鄱阳湖之战为什么会爆发?
2014-03-27 15:28:18

  鄱阳湖之战为何爆发?鄱阳湖之战为蒙元帝国末期,两支汉人政权间的决战,即朱元璋军与陈友谅军之间在鄱阳湖进行的一场决战。这场决战的胜利决定了朱元璋政权兴起,奠定了朱明王朝近三百年的的基础。

  蒙古人建立了元帝国后,移居大都为都城,以便于统治,另在北部设上都,以统治分封于草原的蒙古各部。蒙元王朝虽历时百年,但几乎没有过太平之世,即使是统一以后也仍然在不断的进行着各种战争,对外如两次失败的征日本的战争;对内则不断的进行着叛乱和平叛的战争。就在红巾起义之前不久还为皇位继承而发生上都诸王的叛乱,可以说就在这不断的战争中蒙古人强大的军事势力一点点的被消耗掉了。所以当韩山童、刘福通等人利用贾鲁修黄河引得民怨沸腾之机起事,曾经无比强大的蒙古骑兵已经不复当年,无力平乱了。

  蒙古人不到百年的统治应该说是把所有统治者能犯的错误全犯了,把老百姓得罪全了,所以民怨一旦爆发,便成星火燎原之势,这时蒙元政府纵然全力镇压尚且难以平定,而其内部却又不断的进行着内耗。

  而在众多起事的义军领袖中朱元璋并不突出,但却逐渐显示出与其他人不同的特质,也就是成大事者所必有的远见。他起家于淮北,却率部南下渡江占据金陵,并以此为基地开始问鼎天下的事业。当时由于元兵主力正在北方与称王的韩林儿、刘福通等激战,根本无力南顾,江南之地便成为各路义军争战的战场。朱元璋部的东面有盘踞苏南的张士诚,西面则有虎视眈眈的陈友谅,其他还有方国珍等等。这些对手中以陈友谅实力最大,野心也最大,是朱元璋的劲敌。应天府一战,朱元璋击碎了陈友谅消灭朱部的打算;洪州围城战又使陈友谅倍受打击。

  终于陈朱两军在鄱阳湖摆下战场,赌上各自的前途,进行了一场决定本部前途和未来历史的大决战。最终的结果是朱部战胜了陈部,陈友谅输掉了这一战,也输掉了自己的前途和性命,后来陈的部将保着陈的儿子向朱元璋投降,结束了朱陈争霸战。

  朱元璋却由此一步步走向成功,在消灭南方较大的割据势力后,定都金陵,始称明帝,并派大将徐达常遇春等开始了北伐。对早已腐朽、衰落的蒙元军队的做战基本未遇到强有力的抵抗,宛如摧枯拉朽一般,所到之处,民心归附。蒙元最后一个皇帝妥欢帖木尔黯然退出元大都,逃往北方草原。征服中国近百年的蒙元王朝悄然落幕,一个华夏民族建立的新的王朝开始了它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