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北之战简介 中国史上十大战役之漠北之战介绍

  漠北之战简介:汉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在西汉与匈奴的战争中机智地运用了车守骑攻、协同作战的新战术鲅轺咋筇鹏律剁谱,双方主力在大漠以北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

  西汉与匈奴之间的战争连绵不断,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奔驰千余里,取得辉煌战果。同年,匈奴浑邪王降汉。但匈奴的掠夺依旧使北方不得安宁。为了解决纠纷,汉武帝于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命大将卫青、霍去病等人率领远征军征伐匈奴。

  卫青、霍去病各统领五万骑兵、四万随军之私人马匹与数十万步兵及转运者,分别从定襄(今内蒙古和林格尔)、代郡(今河北蔚县)出发,越过漠北远追匈奴。卫青领军渡过大漠,行军千余里后,遇见匈奴,扎环状营,以兵车自卫,然后命五千骑兵去单于阵中挑战,与万骑单于骑兵发生激战。

  在这场战斗中,卫青捕获和斩杀匈奴军1.9万余人,凯旋而返。这时霍去病亦率军与匈奴左贤王之军作战,追至两千余里,把匈奴军逐出居胥山(今蒙古德尔山)以外。在战争中,霍去病使匈奴军死伤70443人。匈奴元气大伤,闻风丧胆。

  此后,匈奴长期游牧于漠北,无力南下。霍去病从此威名远扬,汉武帝十分喜欢他,并下令给他建造府第,被他拒绝。他的“匈奴末灭,何以家为”这句洋溢着爱国激情的名句,世世代代激励着后人。年仅二十四岁的霍去病于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去世,武帝在自己的陵墓旁为他修了一座状如祁连山的坟墓,用以表彰他抗击匈奴的卓著功绩。

  武帝战胜匈奴,打通了到塔里林盆地及中亚的商路,匈奴控制的河西走廊归属于汉朝。从此,在从中原到中亚的丝绸之路上,西汉的外交使节和商人往来不断,丝绸之路逐渐成为中西交流的一座桥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