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揭秘是谁预言了亚历山大大帝必将英年早逝?
2014-03-31 09:11:36

  是谁预言了亚历山大大帝必将英年早逝?在公元前4世纪左右,西方突然出现了一位伟大的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这位年轻的国王率领其军队纵横世界,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横扫天下。短短的数十年间,地中海沿岸的这些古代世界的辉煌文明发祥之地,尽数被他收入囊中,亚历山大建立了一个空前庞大的帝国。然而,仅仅十年后,横亘在三大洲大地上的庞大帝国,却因亚历山大的猝死而轰然倒塌,许多历史资料表明,对于这一切,已经有人已经提前对亚历山大的命运作出了预言。

  如同许多其他的伟大人物一样,亚历山大在小时候就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在亚历山大出生以前,他的父亲菲力二世梦见他给王后奥林匹娅斯的子宫上盖了一个狮头印章。传说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娅斯在即将临盆之时便曾梦到雷霆着身,到处战火纷飞。几天之后她就产下了小亚历山大,她因此而终日惶恐不安,不得不向占卜师寻求解释。

  当时在马其顿有一位名叫亚里斯坦德的著名预言家,深得国王菲力二世的任。据有关史料记载,亚里斯坦德前后有多次极为准确的预言。在后来亚历山大远征时,他还随军充任其顾问,又立下不小的功劳。而亚里斯坦德最为人所知的一件业绩是对亚历山大出生一事的正确预言。亚历山大诞生的时候,恰逢马其顿大军在色雷斯获胜的喜讯送到。亚里斯坦德趁机告诉菲力二世夫妇:这预示着她将会产下雷神,也就是说以后他们的儿子将会是战神的一个化身,这名王子日后必将成为一名战无不胜的统帅,会给他们和这个国家带来无上的荣耀。

  此外还有一个关于亚历山大出生时的故事:有一天夜晚,亚细亚附近的希腊城邦以弗所的一座太阳神神庙忽然无缘无故遭遇大火而焚毁,就在同一夜,奥林匹娅斯生下了亚历山大,这显然预示着将会有一位伟人诞生,他甚至会一度遮蔽太阳的光辉。在开始天亮时,当地的预言家们开始惊恐地喊道:“希腊的灾难和毁灭在前一夜出生了!”看来,亚历山大的出生,就连他将来的敌人也预感到了,显然他们并没有把亚历山大的出生看成一种荣耀之事。

  种种对于亚历山大的预言也随着其成长而一步步的实现。当他还是一个少年的时候,菲力二世就聘请了当时希腊最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做家庭教师。在亚里士多德门下,亚历山大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少年时期的亚历山大就体魄强健,外形俊美,才智非凡,具备勇敢、倔强而自负的个性。

  正如亚里斯坦德所预言,亚历山大从小就显示出了不同寻常的霸气和过人的机智,还在很小时,亚历山大就以其在军事上的表现而无愧于“战神”的预言。当他十几岁的时候,他就率军击溃了希腊联军。当菲力二世在公元前336年遇刺身亡后,亚历山大继承父王未成的事业,准备大干一场,当时他只有20多岁。

  公元前334年,经过一番周密的准备后,亚历山大发动了对波斯帝国的进攻。波斯帝国是当时地球上最庞大、富强的帝国之一。这个国家地域辽阔而且人口众多。但是亚历山大凭借其过人的军事天才和非凡的勇气,在与波斯的战争中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著名的伊苏斯战役后,波斯君主大流士被迫求和,亚历山大彻底击垮了波斯帝国。随后亚历山大又南下埃及,并在埃及被尊为太阳神。随后亚历山大又四处扩张。

  当亚历山大返回巴比伦时,马其顿已成为一个版图空前庞大的帝国,其地域横跨欧、亚、非三大洲,西起希腊、马其顿,东到印度河流域,南临尼罗河第一瀑布,东至药杀水河。为了便于统治,亚历山大从马其顿迁都,将巴比伦作为新帝国的首都。从某种程度上讲,亚历山大的确实现了亚里斯坦德的预言,他成为当世无双的战神。

  尤其有趣的是,不仅亚历山大的成功和辉煌被预测到,而且他的死亡也成功地被人预测,古希腊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智者被人构陷,当他在从容走断头台的时候,竟说道:“啊,最美好的解脱啊!像荷库鲁斯那样,随着肉体的燃烧,灵魂挣脱了束缚并得以进入光明。只有经历过死亡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哲学家。”当亚历山大问他是否还有什么什么话可说的时候,他回答说:“没有,我将会很快看到你。”言下之意,亚历山大的死期也不远了。不过,当时的亚历山大年方32岁,事业蒸蒸日上,身体又强壮无比,因此对这番话根本就不屑一顾,谁也没有料想到,不久之后亚历山大大帝果然神秘死去。

  关于亚历山大的预言,后世的历史学们也是争论不已,到底有没有这个预言,这个预言的真实性到底如何,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历史问题。一些学者压根就否定这个预言,而另外一少部分学者则试图给亚历山大的这个战神预言做一个比较科学和合理的解释,他们认为亚里斯坦德之所以对于亚历山大做出这样一个预测,是因为这个占卜家对于当时世界形势有着一个比较正确的分析和预测,例如在亚历山大出生的时候,希腊刚刚结束内部连绵不断的战祸,很难有利地抵御马其顿的入侵;而马其顿王国对外扩张的最大对手波斯帝国早已是强弩之末,只要有风吹草动,大厦将倾也早已是必然了;而埃及文明也处于衰落期。这都对亚历山大的扩张事业非常有利,身处这样的一个时代,只要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君主,肯定都会有所作为。至于亚历山大的突然死亡,学者们一般比较倾向于这是一个政治阴谋,而预言的神奇之处往往在于它对于政治阴谋的洞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